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年终日剧大清算 经典名著依然市场最大(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47 新浪娱乐
年终日剧大清算经典名著依然市场最大(4)

《交响情人梦》是06年大黑马

  8、让人大跌眼镜的黑马剧集

  2006年最让人意想不到的黑马剧集绝对首推《交响情人梦》,上野树理和玉木宏原本都非日本当时得令的年轻演员,最初敲定由他们担纲秋季月九大戏时,几乎所有观众都以看好戏的心态认定“富士电视台破罐破摔”,毕竟上一季由如今人气顶天的伊东美?和龟梨和也联手打造的纯爱剧集《SAPURI》,都惨遭滑铁卢,何况两个几乎只能算二线的年轻艺人来主演呢?世事往往就是这么出人意表,《交响情人梦》的剧情这里也就不加赘述了,其爆笑精彩的内容更在播出之后,不断受到观众期待能超过《14岁的母亲》成为季度第二,尽管最终后者因为反町隆史的加盟保住了亚军地位,然而原本完全不被看好的《交响情人梦》能有如此成就,当然值得拍手赞好。

  今年春季播出的日剧《医龙》,在当季强敌林立的境况下,居然也能获得14.75%的收视率,实在可喜可贺。这部由坂口宪二主演的讲述医生团体的故事,用细致入微的拍摄手法,把医生们救死扶伤的精专技术浮于镜头之上。本剧描述自暴自弃的医生朝田龙太郎(坂口宪二),带领一批年轻医生组成心脏缩小手术医疗团体,一次次和艰深的心脏类疾病作斗争,把病人们从死亡边沿拉回来。或许只是字面介绍会让人觉得无聊无趣,但镜头中每个医生表现出的专业技术,会令所有观众为之屏息且倾倒,紧张精彩的程度甚至足令观众感觉时光飞逝。

年终日剧大清算经典名著依然市场最大(4)
年度收视冠军《西游记》

  9、年度收视率冠亚季军

  虽然骂的比赞的多失望的比喜欢的多,但日版《西游记》仍然以22.82%的平均收视率高居今年日剧年度榜首。怎么说超强的演员阵容加上我国经典名著的号召力也是惊人的,本剧还曾获英国BBC新闻盛赞其“带给全亚洲无比的冲击”,尽管这种说辞令我们这些中国人哭笑不得,但这部让全日本接近四分之一的观众,每个星期一晚上九点都乖乖守在电视机旁看完的剧集,始终是具有极大魅力的(尽管这种魅力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于日本人对我国的《西游记》的热爱)。实际上正是由于《西游记》在日本具有的超强影响力,该剧成为年度收视率冠军似乎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稳坐亚军宝座的《五岛医生诊疗所2006》,凭借多年如一日的精彩剧情和超强演员阵容,成为本年度第二的日剧也是理所当然的,实际上它只比《西游记》的收视率低了6.9个百分点而已。这部剧集强就强在播出以来收视率节节看涨,明明03年播出的第一部平均收视率还不到20%,今年就已经达到了22.13%,让人不写个服字都不行。

年终日剧大清算经典名著依然市场最大(4)
《My Boss My Hero》改编自韩国电影

  改编自韩国电影的《My Boss My Hero》平均收视率虽然没有达到20%,但好歹18.91%的成绩仍然令它稳居季军,而且大结局更有23.2%的好成绩。爆笑、无俚头、偶尔几分温情又让你忍不住笑中带泪。原来混混也要讲文凭,就在你几乎笑破肚皮的同时,收视率已经在悄悄爬升。

  10、年度最差

  作为日剧大牌培养基地研音近年来重点培养的对象,速水重道可说是任重而道远。只可惜已经连续五季演出日剧,最后终于以为时机成熟开始挑大梁的他,却首次尝到了惨败的滋味。平均收视率只有5.47%的《新三人时代》,你能指望它有多好?热血拼搏自身上进的题材似乎是日本人永恒的爱,可惜一部剧集如果看开头能猜结尾,主要阵容全是观众缘尚浅的新鲜血液,那这样的剧集早已注定了失败。剧中速水重道扮演一个以奥运为目标,每天努力练习划船的热血青年选手。原本剧中速水重道经常露出健硕手臂的性感模样,足够吸引大批少女脸红心跳长守电视机旁,只不过日本毕竟是一个老龄化的社会,谁叫年轻观众太少而你剧情又实在让人如同嚼蜡呢。

  同样改编自动漫同样夸张搞笑,但《自恋痴情花》就没有《交响情人梦》那么好运了,平均收视率惨淡到只有7.19%的本剧光荣成为年度第二差的日剧。实在是几乎没有一个有号召力的演员,加上女主角桃山莉莉(BECKY)虽然身材尤物但长相难看偏偏自恋到让人想痛殴,而最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原本想让她不要痴心妄想的帅哥男主角恭太郎(柏原收史),居然因为心软答应与其交往,这样的剧情怎能不令人抓狂?也难怪众多观众难以忍受直接不看。

  接续《Attention Please》之后再接再厉,在朝日电视台的《下北SUNDAY》中继续演绎搞怪妹的上户彩,这次可真是凄惨无比,尽管平均7.30%的收视率没有垫底,但这也是电视台英明果断直接在第九集腰斩的结果。本剧题材只能算中规中矩,不太好也不太坏,讲述理中由加(上户彩)带领下北的一个小剧团奋力拼搏努力求存的故事,只可惜剧情起伏不大,再加上“小山口百惠”上户彩居然顶着丑怪发型出场,令观众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近年来日剧不断走向颓势不是没有道理的,现在的日剧已经失去过往犀利的风格,年复一年在走固定模式。今年的日剧有不少都在延续去年的风格,《太阳之歌》甚至夸张到继续让泽尻绘里香演出患病少女。

  只不过总的来说,超级经典名著和超强阵容的组合依然是收视率的保证,而讲述人情冷暖的温情剧也始终广受观众青睐,搞笑又不会让人反感的剧集同样拥有广泛的市场。

年终日剧大清算经典名著依然市场最大(4)
黑木瞳《主妇芭蕾家》收视率惨淡

  至于失败的剧集,剧情不够吸引人当然是最大的问题,而让不适合的演员来演不适合的角色也是一大弊病。比如虽然阵容超强但平均收视率只有11.18%,更让原本是日本人心目中完美女人的黑木瞳,失去一大票观众的《主妇芭蕾家》,就是因为过于光鲜亮丽的黑木瞳,实在不适合扮演一个黄脸婆而受到观众苛责。真夜/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