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电影传奇》播出:《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化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3:21 新浪娱乐
《电影传奇》播出:《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化蝶

民间剪纸 化蝶

《电影传奇》播出:《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化蝶
剧照

  一个美丽的神话,痛却也让人幸福的故事,有人称它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可它又有许多不同之处:三年同窗虽非青梅竹马却也相知相惜,十八相送的表白是无限的勇气却又始终含蓄,同样是共赴黄泉却一下来了个天崩地裂,似乎把所有未曾释放的感情都留到了这里。

  一曲《梁祝》,让美丽的传说化作了熟悉的声音,几乎成了中国的旋律。

  一部电影,把这个充满中国色彩的故事传到了世界。1954年,周总理把彩色故事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带到日内瓦会议,跨过文化的差异,外国观众喜欢上了这个东方故事。

  在越剧表演艺术家范瑞娟和袁雪芬老师眼里,《梁山伯与祝英台》对越剧无比重要,演梁祝,是越剧名家们绕不过去的体验,拍摄电影,则是她们的一次新体验。与舞台上的梁祝相比,考虑到时间问题,电影不得不在情节上作了一些删减,这难免给她们留下了遗憾。不过电影也有电影的好处,比如哭坟,用上了电影特技,比如它可以让几十年前的影像永远流传下去。

  对马林发、章超群这些技术人员来说,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一个突破,这是中国的第一部彩色影片。为了彩色的舞台梁祝同样彩色的出现在电影屏幕上,陈毅市长从部队调来了探照灯,军民团结拍电影,那时候拍电影本来就是政治任务。

  梁祝的故事是如此深入人心,关于梁祝的起源地也是众说纷纭。宜兴的汤虎君、济宁的樊存常、宁波的麻承恩,这几位梁祝文化的研究者,都希望梁祝发生在自己的故乡,向我们讲述各自故乡关于梁祝的一个个故事。

  欢迎收看

  播出时间:

  CCTV--1 周六18:14-18:5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