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资料:电视剧《贞观长歌》分集介绍(51-5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8:21 新浪娱乐

  第五十一集

  长孙无忌见到李靖,向他转达圣意,召他回长安升任右仆射。李恪来到突利营中,专程走到阿史那云住过的营帐中,心中无限感伤,柴绍赶来见他,告诉他张宝相谎报军情的事儿,李恪认为这是一个打击太子的机会,让柴绍派人将事情告诉跟李靖和房玄龄有隙怨的萧瑀,借刀杀人。

  李靖就要离开定襄,他召来张宝相,向他传授兵法,告诉他做大将的最重的就是要忠,令他解职随自己进京请罪。李勣为李靖送行,李靖好像对他背后告自己十分恼怒,当面斥责了他。李靖与长孙无忌回京途中路过泽州,遇到县里捕快梁豹子捉拿反对提前征粮的百姓,捕快当街偶打县民裴家鼎等人,县中助教马周出面喝止,梁豹子下令将马周等拿到县衙,将一旁观看的长孙无忌李靖等也一并拿下。

  在县衙里,长孙无忌怒斥县令崔贤,崔贤要打长孙无忌,长孙无忌掏出所带印绶,崔贤大惊失色。泽州刺史赵士达是李靖旧部,他外表忠厚,实际却是个贪官,他穿着破衣烂衫求见,一面自责一面大倒苦水,并当场表示要免崔贤之职,李靖为其表面的清廉和忠厚所蒙蔽。

  第五十二集

  长孙无忌和李靖离开泽州,二人对马周十分欣赏,嘱赵士达重用,赵士达满口答应,调他到州里任助教。赵士达阳奉阴违,一回头就收取崔贤的贿赂,让他官复原职。裴家鼎的姐姐绿袖对马周暗生爱慕,为其补衣,却在衣服中看到了马周为她写下的情诗。

  马周知道自己太过贫寒,没有勇气向绿袖求亲,绿袖却暗示马周自己爱才不爱财。赵士达决心把马周赶走,他故意让崔贤将马周借去督运石料,明着是要给马周一个立功升职的机会,暗中却对他大肆刁难,马周决定弃官去长安赶考,绿袖以盘缠相赠。

  得知所谓白道大捷真相后,萧瑀请李泰与自己一起向朝廷请命严惩李靖,李泰心里想借此机会削弱太子,又有些拿不定主意,去请教岑文本,被岑文本劝阻。他告诉李泰,皇帝对李靖的感情非同一般,这点事动摇不了李靖。

  第五十三集

  萧瑀等向李世民上奏,说李靖图谋不轨,李世民果然大怒,斥责萧瑀等不怀好意。李靖即将回到长安,李世民决定在郊外举行欢迎大典。岑文本提醒他萧瑀不会甘心,说不定会在仪式上闹事,李世民听从岑文本的意见,以巡视防务为名,到潼关迎接李靖。

  李世民在潼关等到天黑才等到李靖,他请李靖与自己同车回长安,让李靖十分感动。萧瑀带着一群谏臣在顺天门前阻拦李世民,李世民当众陈述李靖的功绩,令人将萧瑀拉开,清出道路,携着李靖的手进宫。

  李勣率大军班师,他先去探望恩师郑仁基,给郑丽琬带去一颗缴获的珠子,一贯清廉的郑仁基拒绝了这份厚礼。柴哲威从父亲的军营赶来,向李恪透露诸将正在密谋请皇帝同意实行募兵制以保全兵权,并说军中东宫势力最大,事情若成,太子得益最大,李恪却认为此事会引起皇帝的不满,他决定暗中让柴绍力促此事,让父皇对东宫生恨。

  第五十四集

  李勣回到营中,柴绍等迎上逼他在请求朝廷行募兵之法的奏章上署名,并告诉李勣,他们准备在当夜皇帝慰劳班师诸将的盛宴上将奏章呈上。李靖知道个中厉害,假醉回到后帐,心急如焚,最后他决定署名,同时向皇帝告密,他写了密奏,托郑丽琬通过安康公主传入宫中。

  郑丽琬求见安康,安康因为慕一宽之事深恨皇后,不愿进宫,郑丽琬苦苦相求,安康记着郑家父女当初审慕一宽资敌案时的好处,最终答应帮助她。安康带郑丽琬进宫,她向李世民递上密信,李世民大惊。夜宴开始,李世民先发置人,抢在诸将上奏之前当众宣布自己主张要行募兵之法,免去了一场争议。宴席间气氛热烈起来,太宗与群臣共舞,撞倒蒙面的郑丽琬,对她心生爱慕。

  次日太宗将李泰心腹张亮调到长安出掌右卫军,李泰从张亮的口气出听出了一些不寻常,他夜访岑文本,岑文本向他分析政局,告诉他皇帝提出行募兵之法实是不得以为之,建议他写一道奏章阻止此议,将皇帝想说而不方便说的话说出来。

  第五十五集

  李恪的奏章在朝中引起轩然大波,武将与文臣在朝堂上展开激辩。李世民假装严斥李泰,说自己不能负刚刚班师的诸将,他下令将李泰解往北苑囚禁三日,并下令将他的奏章抄写上一千册,发给文武官员共议。

  三天后李泰被放回,心腹杜楚客与他议论此事,疑心岑文本与李恪藕断丝连,给他出的这个主意是在害他。李世民却突然召见李泰,与他议论汉文帝与汉武帝的得失,流露出对李泰的欣赏,李泰喜出望外。

  因为要行募兵之法,班师之军无法散去,各营争粮。李世民领重臣到国库巡视,见存钱已不多,下令提前征粮二成。李世民带着李靖等到郊外巡视,亲眼目睹百姓生活困窘,李靖十分痛心,这时又传来泽州晋城县民因为征粮的事儿生变的消息,李靖终于开口请李世民罢募兵之议,将班师的军队解散,并表示自己亲自去劝说诸将。李世民十分高兴,他也同时提出要厚待失去兵权的诸将,为了给从战场回来的诸将腾卫子,他甚至下令将自己在禁卫军中任职的女婿都解职回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