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茉莉花》荧屏热播 陈道明演老大被批不霸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2:59 京华时报
《茉莉花》荧屏热播陈道明演老大被批不霸气

陈道明饰演的黑帮老大被指霸气不足

  由陈道明陶红等主演的电视剧《茉莉花》,挟着全国热播的余温于近日登陆北京台。虽然明星云集、高潮不断,但观众还是对主演的表现和剧情的细节指出了不足,尤其是陈道明饰演的黑帮老大文气有余、霸气不足。面对指责,《茉莉花》导演沈涛感谢观众的鞭策,但他认为该戏的主题不是黑帮,而是家族情仇。陈道明演技没问题,只是败在出镜率太高,造成观众审美疲劳。

  道明老大霸气不足

  陈道明是实力派演员,观众对他的期望很高。但是在《茉莉花》中,他出演的黑帮老大文气有余、霸气不足,有点前不久《沙家浜》中刁德一的影子。沈涛导演认为,陈道明绝对是目前中国男演员中的佼佼者,与其合作非常愉快,能感受到对方的灵气。“对顾绍棠这个人物我俩有过讨论。道明认为这个人虽然是黑帮老大,但他也是父亲、富商。同时,我们也不想突出黑帮戏份,要以三个家族的爱恨情仇为主,因此确定顾绍棠首先是父亲身份,对女儿很呵护,表面很文气。第二个层面才是黑帮老大,做事心狠手辣。”

  沈涛承认,陈道明的形象和气质演纯黑帮人物不会得心应手,所以刻意避开劣势。他同时强调,随着《沙家浜》《茉莉花》《卧薪尝胆》的播放,陈道明近期曝光率太高,因此造成观众审美疲劳,“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演员可供选择,但是现状就是如此”。

  剧情拖沓不够简洁

  观众另一个意见很大的地方是剧情有些拖沓,比如公孙雷和顾绍棠之间的复仇关系本可以简洁利落些。沈涛笑言,没有悬念就失去了拍电视剧的意义。观众越是期待结果,主创就越得吊他们胃口。“整部戏透出人性,在杀与不杀间充满犹豫,故事由此推进发展。如果都是一枪给干了,就没故事可讲了。观众还是要静下心来,整体的起承转合还是顺畅的。”

  过度突兀煽情不够

  观众很不满意晴宇之死那场戏的镜头处理,认为很凄美的场景应极尽煽情之能,但这时突然转场日本人的出现,极大削弱了这场戏的力度。沈涛听后连声叹气,他解释说,当初拍摄时,是从晴宇被掐死倒地一瞬起,连续一个大升降俯拍,最后摇向天空,同时背景音乐铺垫煽情,将情绪延伸。“我发现各地电视台都进行了删节,我很生气、很奇怪,但没办法。我希望观众理解,要想看原版还是买DVD欣赏,一看便知。”

  沈涛最后说:“观众的眼光太高了,我很佩服和感谢他们。只有这样的监督才能鞭策我们拍戏更慎重、更全面地考虑问题。我感谢观众对我们的批评指责,这样的上帝是应该珍惜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