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剧《大工匠》分集介绍(第8-14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3:21 新浪娱乐

  第8集

  厂保卫人员要扭送杨老三和肖玉芳去公安局法办。慌忙中,杨老三夸大其辞地把责任全都揽在自己身上。杨老三正在“坦白”,包科长匆匆赶来,数次打断杨老三,强烈暗示他把问题说成是和肖玉芳谈恋爱,遂使此事留在了厂内处理。

  肖玉芳向嫂子冯心兰坦白已与杨老三有了关系,其间没有任何引诱或强迫,都是自己愿意的。冯心兰无奈,只得嘱咐肖玉芳对外只承认是和杨老三谈恋爱,千万不要改口。

  听说杨老三和姑姑胡搞,德龙等三个侄子直奔杨老三家把他暴打了一顿。

  冯心兰向丈夫挑明实情,说肖玉芳和杨老三的事已经生米煮成熟饭,叫肖长功同意二人结婚。肖长功亲下厨房给肖玉芳做了一顿饭,然后求妹妹斩断与杨老三的关系,但肖玉芳誓死不从。

  杨老三按照包科长暗示的口径做检讨,说自己不该和一个徒工谈恋爱。

  肖玉芳怀孕了,冯心兰急忙叫她去堕胎,但遭到肖玉芳的拒绝,她要生下这个孩子。

  杨老三硬着头皮上门跪求师哥同意自己和肖玉芳结婚。肖长功不但一口拒绝,还毫不客气地把他赶出了门。

  肖玉芳与哥哥翻了脸,说是要搬出去住。肖长功强把肖玉芳拉到她生母的牌位前。

  第9集

  肖长功坦说自己曾在肖玉芳生母咽气之时发过誓,保证一生一世都会照顾肖玉芳这个妹妹,现在,他绝不答应妹妹嫁给一个鳏夫当“后房”(后老婆)。肖玉芳不得不暂时屈服。

  杨老三把自己和肖玉芳的事讲给师母听。老太太摸索着找到肖长功说情。但肖长功说他恨杨老三先奸后娶,硬是没给师母这个面子。

  就要临产了,肖玉芳来找杨老三。可杨老三反锁了大门,躲在里面就是不见。

  肉铺有个售货员王桂兰外号王一刀,肖长功看上她是技术尖子,把她请到家里与德龙相亲。

  春节前风雪交加,肖玉芳身怀六甲去上班,在一个坡路滑倒。再到此处时,看见杨老三在朝路上铺撒炉渣。两人相见,对面无言。

  大年三十,肖玉芳生下一个女婴,她倔强地与倔强的哥哥硬顶着不肯屈服。

  肖长功下令封锁肖玉芳生产的消息。杨老三叫杨宝亮去给肖长功拜年,同时打探肖玉芳的情况,但宝亮空载而回。

  大年初一,肖、杨师兄弟双双来给瞎师母拜年,肖长功就是不露肖玉芳的任何信息。

  僵持之下,肖玉芳只得同意哥哥的安排,去技校脱产学习。

  自然灾害来了,肖长功的双脚浮肿得穿不上鞋,但他仍不忘接济师母。听说毛主席连肉都戒了,肖长功顿时红了眼圈。

  第10集

  德虎、德豹长大成人都进了钢厂,肖玉芳的女儿肖月玲也二、三岁了。杨老三、肖玉芳这对被打散的鸳鸯虽近在咫尺,却饱受着离别的煎熬。

  肖家四男一女粮食奇缺,三个男孩子为谁刮锅底争执不休。肖长功不许家人对困难有任何埋怨,因为他相信毛主席。瞎师母省下羊奶叫肖长功拿回家贴补孩子们。

  肖玉芳拒绝了哥哥要她嫁人的要求。

  杨宝亮人小但却承担起做饭这些家务事。杨老三鼓励他好好学习,将来上钢铁学院做个有文化的人。

  肖长功的脚肿得穿不上鞋,但他仍然坚持上班,还领着大伙与杨老三班组展开劳动竞赛。可工厂里不时有人饿得昏倒,生产上也是废品叠出。

  德龙参加全厂青工比武大赛得了冠军,这下子他终于有面子去找卖肉的王一刀了。王教了他一招刮猪油的好办法。

  肖长功翻出岳父遗留的医书,神奇地使自己的班组喝上了浓稠的热汤,这叫杨老三班组好不眼馋。杨老三也学师哥偷笤帚煮汤时被抓住,正在做检查,肖长功站出来承担责任,说主意是我出的,扎笤帚的芨芨草是中草药,可以食用。两个大工匠抢着检讨感动了程厂长,他由衷感叹我们难而不垮,就是因为我们有这么好的工人。

  冯心兰翻出压箱底的罐头去换粮食。杨老三看见后,悄悄托人将它们买下,偷偷送到肖玉芳和月玲窗前。肖玉芳转手把罐头给了嫂子,叫拿去让哥哥和侄子们吃。冯心兰见到罐头顿时泪下。

  杨老三用挖田鼠洞斩获的粮食做成贴饼子,叫宝亮给肖长功家和肖玉芳各送一份。肖长功不许家人吃,把它们如数送给了玉芳。杨老三见宝亮拿回肖玉芳捎来的月玲照片红了眼圈。

  第11集

  为祝贺德龙比武大赛得了冠军,肖长功带他下馆子喝酒庆功。回来后爷俩把各自藏留的酒菜交给冯心兰。冯心兰这才知道他们爷俩是空着肚子喝的酒。

  杨宝亮用大圆变小圆的办法偷吃了父亲烙的大饼。杨老三带着一张大饼来到肖长功家,以考三个侄子怎样使大圆变小圆的几何题为名,顺势把饼留给了孩子们。

  杨老三醉说当年参加北京大比武,自己见到过毛主席如何如何。宝亮问“你不是没见过毛主席吗?”这话勾起了杨老三的伤心。

  中央军委来人执行代号01工程的保密任务,宣布给参加者每天加增一个馒头。肖长功出以公心,提议吸收杨老三参加,下来后叫杨老三去准备一个助手名单。杨老三又一次谈到肖玉芳的问题,肖长功顿时变脸拒谈。

  杨老三不顾肖长功的事先告戒,拟定了一份参加者名单,他的选择标准是只论技术,不论出身和背景。结果,连他自己都被排斥在了01工程之外。

  杨老三拿着四个馒头到程厂长家走参加01工程的后门被厂长严辞拒绝,但馒头却被饥饿中的孩子们抢去吃了。程厂长写下欠条,并在次日公开检讨。程厂长用毛料裤子换来三斤白面准备还欠,孰料裤子被匿名送了回来。厂长读着感人肺腑的附条,不由得热泪滚滚。随后他还了杨老三“贿赂”的馒头。

  杨老三请来几个老人证明父亲的历史没有问题。

  第12集

  王一刀给德龙带来一块生白薯。德龙狼吞虎咽,差点没被噎死,但从此后对王有了感情。

  01工程的军代表发现,大多数参加人员午饭仍然喝汤,而把配给的馒头带回家去,命令包科长监督制止。

  德龙说父亲曾和毛主席握过手,可他在家里偏偏就没找到那张报纸。王一刀生气,认为德龙是在说谎。肖长功听说这事很生气,他责备德龙不该拿自己的荣誉出去吹牛。

  肖玉芳饿得昏了过去,杨老三赶到

医院心疼不已。二人谈起这些年的离别之苦,肖玉芳骂他胆小,不是男人。小月玲的照片从杨老三的手中飘落在地,肖玉芳抱膝痛哭。

  冯心兰把5个特供的馒头偷偷往家带,途中被包科长拦截恨恨批评了一顿。到家后,冯心兰发现包里多出来一个只咬了一口的馒头。冯心兰赶紧把馒头给月铃送去两个,其余分给了三个儿子。可儿子们悄悄把馒头放到了父母的饭盒里。

  经不住杨老三的一再哀求,参加了01工程的肖玉芳偷来一块特殊钢材的下脚料。杨老三虽被排斥在01工程之外,但他和三位出身、历史有问题的工程师悄悄聚会,天天研究,谈问题,想对策。

  01工程果然果然在质量上卡了壳。经请示,肖长功和车间主任来请杨老三出山。杨老三装病摆谱,非要派厂长的车来接自己不可,前去参加会议时还一路与人打招呼以炫耀。会上,杨老三娴熟的业务能力和对问题的深入了解让军代表大吃一惊,不得不同意吸收他们这几个有问题的人参加进来。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一刀激动地看到了肖长功和毛主席握手的那张报纸,由此她应允了与德龙的恋爱关系。

  第13集

  经过努力,特种钢的质量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庆祝宴会上,杨老三酒醉,告诉军代表说自己猜测01工程是做潜水艇用的。军代表大怒,当下欲将其除名。包科长把杨老三拉到一边,揭露他叫肖玉芳偷下脚料的短。杨老三吓得酒醒,包科长说已作保把他留在工程中。

  肖玉芳觉察到德龙并不喜欢王一刀。德龙回答说,这这事只能听从父亲的安排。

  杨老三悄悄把小月玲领回家好吃好喝。肖玉芳赶来时,孩子抬起头,第一次说了一句“我吃饱了”。

  王一刀父母主动到肖家认亲,亲家母提出给未来的女婿配一块奥米笳手表的要求。肖长功一口答应。冯心兰有苦难言,只得坦说家里负担重,但亲家母就是不信。

  德龙眼看结婚受阻,来向杨老三请教。杨老三咬着大侄子的耳朵教了他一招。

  王一刀母亲又来以买表的事逼婚。肖长功动怒,说这个婚我们不结了。亲家母撒泼大闹,说德龙已和女儿发生关系。肖长功大惊,这下连退婚的理由都没有了。

  肖长功找杨老三兴师问罪,说杨老三下黑手带坏自己的孩子,这是在报复自己。杨老三更是怒火中烧,他第一次把师哥给轰出了家门。

  小月铃连饿带病,突然昏迷。

  第14集

  小月铃在医院中死去。肖玉芳哭干了眼泪,杨老三抱着女儿的尸体悲痛欲绝。

  家里凑不齐买手表的钱,德龙愁得直想去自首“强奸”,以把这桩婚给退掉。

  为儿子的婚事,冯心兰急得一筹莫展。她四处张罗借钱,但大家都很贫困。她想去卖血,但医院却说她病得很重,叫她赶紧住院治疗。偶然一次,冯心兰偷了车间的一个铜阀出去卖得了些钱。回家后,她把自己的手伸进滚烫的水里以自我惩戒。艰难之下,偷铜阀去卖成了她为儿子积攒买表钱的唯一手段。

  听说国家财产被盗,肖长功义愤填膺,他发誓非要抓到小偷加以重罚。包科长亲自到废品收购站蒙面蹲守,令他万万没想到,偷东西的人会是全厂最老实的人冯心兰。

  事出后,包科长把肖长功叫来一起想办法帮冯心兰解脱,他叫冯心兰千万不能坦白,自己会想办法圆了这件事。肖长功羞愧难咽,气愤之下头一次动手打了妻子。冯心兰哭说到肖长功曾经说过的话“肖家从来不打女人。如果打了,那就是日子已经走到头了”。

  审查会上,包科长故意把案子说成是外贼偷盗,替冯心兰百般掩饰。但冯心兰主动承认是自己干的,并表示愿意接受应受的重罚。

  肖长功想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一些,但被程厂长打了回来。肖长功回家就病倒了。

  在车间批判冯心兰的会上,杨老三向肖长功发起尖锐的批评,大骂肖长功一派封建家长作风,把妻子推上了今天的绝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