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剧《大工匠》分集介绍(第15-21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13:21 新浪娱乐

  第15集

  杨老三来到肖长功家里,强要师哥接受自己援助的钱。

  肖长功要和妻子离婚的想法遭到大家一致的激烈反对。

  为了丈夫的威信和孩子们的前途,冯心兰主动提出离婚。她赶开三个下跪请回的儿子,向肖长功一一交代粮本、布票,然后义无返顾踏着积雪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家。

  冯心兰接受了降两级和改做打扫卫生工作的处分。一天,她心力交瘁晕倒在地,撞在一块角钢上悄然走上了不归路。临终前,冯心兰遗嘱德龙,奥米笳手表妈妈已经给你买了,有了它,你就可以结婚了。

  德龙和王一刀终于结了婚,肖玉芳和王家人为叠被子谁在上谁在下争执不休。夜晚,王一刀又兴奋又幸福,德龙却拿出手表想念妈妈。

  肖长功端着酒杯对着冯心兰的遗像哭泣,他孤独念贤妻。

  过年前夕,德豹和宝亮受肖长功、杨老三之托上山给师爷上供,以承传传统,可他们在半路上偷吃了祭品,回家被杨老三察觉,好挨了一顿臭揍。瞎师母出面护住孩子们。

  大年三十,杨老三一反初一拜年的习俗,叫宝亮提前给肖长功送去一斤肉,还让宝亮喝下苏打水不断打嗝,好象家里的东西多得吃不了似的。肖长功看破师弟的诡计,转手就把肉都给了肖玉芳。

  春节,肖长功、杨老三怀着怨怨恨恨去给师母拜年。他们突然发现,瞎师母已经悄然离开了人间。

  文革开始了。

  第16集

  王一刀参加了造反派,在肖家,她成了指点江山的大拿。

  杨老三在房顶上架起天线,肖长功来传包科长的口信,说造反派准备整他。杨老三以为师哥又是在吓唬自己。

  德虎爱上了会跳舞的姑娘玉满,两人情真意切,卿卿我我。

  王一刀成天在外参加运动,德龙反感她连女儿红红都不顾,二人的矛盾日见其深。一天,德豹瞥见王一刀有把手枪,从此肖家的人都开始警惕这个女人。

  生产停顿了,大家眼前的事情就剩下向毛主席表忠心。肖长功放下锻锤,画了一张毛泽东家乡韶山的宣传画。杨老三则在一把小锤上锻刻了有毛泽东诗词的微雕。原先为电影罗密欧配音的工人小罗如今成了造反派头头,他立刻就看上了杨老三做的小锤,叫杨老三再做十把。杨老三拒绝,说多了就不值钱了。老包在一旁警告他,造反派要整你呢。

  杨老三偷听敌台广播的风声渐紧,肖长功叫他出去躲躲。可杨老三不识时务地又提出与肖玉芳关系的事,肖长功怒而再次拒绝。

  造反派来抄了一回家,杨老三听说后慌忙把和苏联专家的合影藏到门前树上的鸟巢里,嘱咐宝亮对任何人都不能说。

  “罗密欧”把杨老三家的天线当成是电台,并因此怀疑他是苏修特务,随后把杨老三抓了起来。肖长功、肖玉芳紧张,不知道事态将有多严重。

  老包受命外调杨老三有个台湾老舅的情况,他竭力为杨老三解脱。

  肖长功来看望关在牛棚里的师弟,杨老三不在乎自己的处境,还是提和肖玉芳结婚的事。杨老三告诉肖长功说,自己会承担一切,以阻止事态殃及肖家兄妹,还托师哥把藏在树上的东西赶紧转移走。

  肖玉芳冒着危险来看望杨老三。

  第17集

  肖玉芳偷偷跑到牛棚来看杨老三。杨老三嘱咐她转告师哥,千万不能承认曾经接受过苏联专家的礼物,那会成为人家诬陷他的证据。

  肖长功把杨老三托付的盒子取回家,他告戒孩子们,你三叔能在这时候把这东西托付给我,这就是我做人的信义。他因坚决不承认藏匿了师弟的东西挨了造反派的打。

  王一刀带回家两个猪蹄给肖家的一老一小一人一个,同时赶紧关上窗户,生怕肖长功的牢骚话会被外人听见。

  为阻止肖玉芳再来探望,杨老三瞎编了一套发展苏修特务的故事,还承认自己曾经强奸过肖玉芳等等,为此挨了好一顿打。肖玉芳一听就急了,跑去看杨老三时也被造反派抓了起来。

  杨老三与被关在隔壁的肖玉芳挖洞通话,二人情义绵绵,眼泪汪汪。通话的小洞被他们越挖越大,杨老三干脆钻墙过来与肖玉芳亲热,却被造反派们逮了个正着。

  杨老三为使肖长功摆脱干系,故意用与肖玉芳结婚的话激怒肖长功,并还手和肖长功打了一架。果然,造反派没去追究肖长功。

  肖德虎爱上了会跳舞的姑娘何玉满,但他头一次去玉满家就被两位哥哥哄了出来。

  肖玉芳在牛棚里流了产。肖长功去牛棚看他们俩时,暗示杨老三装疯。聪明的杨老三立刻就领悟过来。

  第18集

  肖玉芳被肖长功接了出来。但杨老三却是因“疯了”才被释放。肖玉芳不知就里,伤透了心。

  这天来了个小炉匠,不想竟是当年和肖玉芳相亲未成的小胡。二人的婚事迅速提上了日程。婚前,肖玉芳来找杨老三,但宝亮恨她,根本就没让她进门。婚礼上,杨老三疯癫搅局,肖玉芳哭而离席,小胡看出了肖玉芳对杨老三的感情未泯。

  肖长功和一些老工人在自家的地窖里秘密聚会。德龙被命令看住造反派媳妇王一刀,不得让她出屋。王一刀回家,德虎一改过去的冷淡,又是洗脚又是捶腰。王一刀起初以为德龙是想和自己亲热,忽然又觉得德龙很是反常,外面稍有动静,她立刻跑了出去。

  杨老三悄悄来到地窖,说明自己是装“疯”,也要参加肖长功们密谋的事。

  “罗密欧”警告肖长功不要强行进厂开工生产,肖长功判定是王一刀告的密,并且不待王一刀解释,立刻把这个儿媳妇撵出了家门。

  经包科长推荐,德虎当特种兵有望。招兵人告戒德虎,这段时间千万别出事,若有人举报,不论真假,这兵就当不成了。德虎小心翼翼,甚至对小流氓的公然挑衅都打不还手。

  一个偶然机会,肖长功发现德虎的视力近视,然而德虎还是穿上了新军装。玉满把德虎约到家里,准备献上处女之身,德虎吓得落荒而逃。二人去照相馆合影留念,可惜照片洗坏了。德虎的视力被重新考核,军人们取消他了当特种兵的资格。德虎大醉而归,对告密的人咬牙切齿,发誓要找到这个人报此大仇。肖长功坦然承认这个人就是自己,因为他不能允许儿子以近视眼欺骗国家。

  第19集

  得知告发自己视力有问题的人竟然就是自己的父亲,德虎无奈地在栏杆上失声痛哭。

  当兵失败使德虎与玉满的关系告吹,玉满很快就嫁给了一个新当兵的小伙。德虎忍不住去看玉满,但对方不见,只是隔墙哭着说他们家终于成了军属,从此就回到革命队伍。不再受欺负了。玉满结婚之日,德虎与之痛苦告别。

  肖长功把木盒送还杨老三,但师弟因气愤他伤害德虎,把他赶了出来。

  德虎主动申请去三线工作,他对肖长功说的告别话是;“我不是你的儿子,我这辈子不想再看见你!”临上火车前,德虎扑到包科长怀里痛哭。

  肖长功带领工友们进厂开工,造反派赶来阻止,双方发生冲突。王一刀为保护肖长功身负重伤,入院而亡。这时候肖长功才知道,连同上次在地窖开会,自己确实冤枉了儿媳。临终前,王一刀想告诉丈夫那把枪是假的,可她没说出口就咽了气。

  1971年的一天,肖长功被老包神神秘秘地叫到酒馆聚会,碰巧杨老三也非要请师哥喝酒。老包一心想躲开快嘴杨老三,周旋了半天,原来大家冒着杀头危险要说的竟都是九一三事件。肖长功、杨老三、包科长等小心翼翼地拼凑出林彪二字,他们既兴奋又害怕。

  第20集

  第二天照例学习,包科长突然被两个军代表带走。回来后,老包叫肖长功、杨老三一人出十块钱给自己的“上路”饯行。饭桌上,老包再也忍不住,高声宣布中央下文件了,林彪确实死啦。

  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春节前夕,杨宝亮从党校学习归来。杨老三骑来三轮车,父子俩轮流蹬着一起回家。

  肖长功家一片过年前很是喜庆。德豹当了车间副主任,娶妻小袁,还有了儿子冻冻。年夜饭前夕,肖长功坚持带领儿孙祭奠师父、师母,告戒儿孙“人不能忘本”。

  杨宝亮升迁在即,杨老三不同意儿子年轻轻的就去坐办公室,按他的意见,还是得回钢厂上班。杨宝亮笑着答应了。杨老三又拿出一个名单,叫儿子一定要去拜访这些老工友。

  年夜,宝亮拜访肖家,顺势去看肖玉芳,当下摘下自己的领带送给姑父小胡。

  春节,新厂长照例到肖长功家给劳模拜年,但当年干群间的融洽关系已悄然变成一种官僚式的哈哈哈。

  德豹到杨老三家来拜年。杨老三走出院子,围着德豹开来的那辆小汽车感慨万千。

  第21集

  春节,杨老三来了,肖长功和师弟双双在师傅、师母的灵位前叩头行大礼。

  肖玉芳和小胡的日子疙疙瘩瘩地过着。肖玉芳约了一些也都面临下岗的女工去学跳舞,小胡就别提有多反感了。两人的关系如同冷战。

  杨宝亮即将上任冶金局局长,杨老三向他提出约法三章,还叫他吸取自己当年的教训,尤其不许和年轻女工嘻嘻哈哈。

  杨宝亮挂职下到北方钢厂,提出计件拿钱的改革方案,当场就遭到肖长功、杨老三的反对。杨老三走上讲台,大说了一顿改革不能把建厂有功、如今年老体弱的老工人给甩掉,他大声疾呼“这是不合理的”。

  青年工人与老工人的矛盾日益表面化。吃饭时,德豹和父亲抢电视,他要看杨宝亮关于甩掉大锅饭的演讲。肖长功气得抱起电视机就要往楼下扔。

象棋摊上,一青工说怪话,对肖长功这等八级工出言不逊。肖长功一把掀翻了棋盘,直要揍他。

  包科长即将退休,他把多年来积累的资料交给新厂长。新厂长一面忙着打电话,一面假装热情,信誓旦旦地说这些资料珍贵,一定要妥善保管。几天以后,老包在垃圾堆里看到了自己上交的资料已被扔掉。老包把资料拣回家,叫小孙子念一张,他撕一张,最后,他流着眼泪把这些资料撕掉扔进了火炉。

  肖长功和杨老三也退休了。临离开车间,他们一个流连不舍,一个乐观地催促着“赶紧走吧”。收拾个人的衣柜时,这两个老工人眼前掠过景象万千。

  回到家,肖长功就病倒了,气息如丝,形同将死。杨老三主动前来探望师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