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6:58 新浪娱乐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范建会评《镇长》 谈人物的成长 谈《镇长》结局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导演范建会和潘粤明做客新浪聊《镇长》(2)
结局不完美 该剧在河北拍摄 下基层体验生活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我现在看到有很多网友对我们这部戏的一个结局特别感兴趣。因为大家很多都在问这个问题,您先来个我们解答一下吧。

  网友(男人):在我们县,一个20几岁的人,不结婚就能当副主任就不现实,一个镇长没当书记就当镇长,您觉得这个是现实的?

  范建会:事实上我觉得还是一个问题,因为拍完以后北青报很快采访我谈这个问题,实际上我觉得网友都是一些非常有文化的人,我刚才讲过了一个层次的问题,我觉得正确看待这个问题,一个是艺术的真实和现实中的真实,艺术一定要是高度凝聚在一起的一个主题思想,还是一个调子,还有大家共同搭建人物关系,包括网友谈到,现实当中艺术一定要有代表性,戴兴和粤明这个形象是具有代表性的,可能这个网友谈到了,我县里没有这样的一个年轻的县长如何怎么样,我可以告诉他,我认识35岁在一个市里面,是一个宣传部长是常委的,这个东西是个案的问题,粤明我讲了,他是千千万万有文化的镇长的代表。

  主持人:就是说他是一个个案,我们不能按照老眼光看待这个角色。

  潘粤明:不太准确,应该说是普遍意义,我刚才讲了是代表,戴兴的成长过程,包括戴兴的工作过程,工作氛围形成的关系一定是符合中国社会状况的东西。

  网友:这部戏感觉故事的构架挺我新意的,演员表演很自然,可是结尾太过仓促,觉得很多事情没有介绍清楚就完了,您给我们解释一下吧。

  潘粤明:我真是感谢,真是认真看,不认真看不可能提出这样的问题来。仓促的问题,我觉得好像剪得比较苦吧,咱们应该是20多集的量,中间很多感人的东西,因为我在拍《聊斋》我确实没时间,因为黄金时间我们肯定也是工作的黄金时间,想看看不着,所以我觉得结尾的问题,有关剪辑的问题应该导演回答。

  范建会:我觉得结尾是这样,结尾我觉得还是一个艺术风格的问题,艺术风格多元化的问题,另外刚才粤明讲过,这个片子有一些删减,删减我觉着也是,因为毕竟是中央台一套的开年,也是在影响最大的主流媒体播,第一除了艺术质量以外,我们应该符合大众的,国家的这样一种审美的标准、价值取向,既然做了一些删减,粤明刚才讲的很苦,但是结尾大家应该理解,那是一个风格多样化的形式。

  主持人:您比较喜欢这种形式,就把它剪成这样了。

  潘粤明:我觉得这个作品更适合这个结尾。

  主持人:很多观众对潘粤明最后演的戴兴和剧中有三个女演员的感情的故事,很多人非常想问,假如说你在现实中,你会选择这三位中的哪一位?

  潘粤明:多开心啊。(笑)

  主持人:你想三位都选吗?

  潘粤明:不是三位都选,三位都是高女孩,感谢导演给我这个人物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但是真的挺两难的,这个戏的主题还是体现在工作上,之所以剪这么苦,我觉得续集可以叫吊儿郎当的镇长的生活,可以专谈感情问题。

  主持人:主要讲戴兴如何带领我们这个村的农民。

  潘粤明:对,解决老百姓的现实问题是比较重要的环节。

  主持人:很多人觉得这个结局不是特别圆满。刚才有网友有问您是不是想拍续集,为续集做一个铺垫。

  潘粤明:赶紧,我都老了。

  范建会:续集要求人比较多,很多单位包括一些大的地方政府也在要求拍续集,我个人不反对,尤其像戴兴这样的形象,大家那么多对他好的评价,包括感人的,真善美的代表,这些东西都有,我觉得应该继续延续。

  潘粤明:我们小说的作者说特别开心,他现在是我们拍戏那个地方的县长的助手,他就是原著,他专给我寄了一本原著签上名。

  网友(雨山):我觉得粤明演得特别真实,甚至觉得粤明就是戴兴,我想能让观众模糊了演员和角色的界限,就是非常成功得吧。

  潘粤明:那得谢谢导演。

  范建会:粤明这个形象,从一开拍到最后反响都很好,除了男同志以外,女同志双手赞成的更多。

  网友(男人):这个结局是可能的,因为镇长可以作为后备干部的,还给我们提了这么一个建议。

  潘粤明:对,没错,我一个外地的领导干部,是处长,他说小潘,我们科里有一个女科长爱上你了。(笑)我说啊?开玩笑的。

  主持人:我看到咱们这部戏是在河北拍的,我也知道您是河北人,您是因为想眷顾一下家乡的观众要在这里拍戏吗?

  范建会:是这样,这个戏本身产生也是从我们河北产生的这样一个人物形象,作为我们摄制的单位都是河北的,我觉得河北能产生这样的镇长,包括河北的社会环境,包括我们山水风情,我都觉得我在河北是一个电视工作者,都有责任把和别好的东西,包括戴兴这样的形象奉献给大家。

  主持人:我在我们戏中还听到有河北梆子。您把民俗的东西都加到里面去了。

  范建会:对。

  网友:导演,你刚才说了小潘这么多优点,能不能说说他的缺点?

  范建会:戴兴的缺点,就是在一个戏上,就像我刚才讲手表,细节部分粤明把握得非常好,从我理解上都是优点更多一些。(笑)

  主持人:您这样说我们网友朋友是不会答应的。

  潘粤明:我曾经真的很矛盾,我是想把他演的更糙一点。

  范建会:因为他一直对这个角色,在一开始的时候是犹豫的,一开始讲了,他看完剧本以后还恍惚,我在现场拍戏拍了十几天了,我在现场多着急,我合同都没签呢,合同都没签呢,他到了以后穿了粤明非常阳光的背心,他说你看我像镇长吗,我说我没说像你镇长,这是让我很头疼,很恼火的事情。

  主持人:当时是不是有心里没底的感觉。

  范建会:因为他当时在上海拍一个戏。

  潘粤明:《红衣坊》。

  范建会:我跟他交流时间比较短,我一直跟他公司的黄总交流剧本,我拍戏十几天了他人没到我多着急。

  网友(雨山):潘潘是没有缺点的。

  潘粤明:那不可能。

  网友(男人):戴镇长为了请钱。到常委会上哭了,在一个乡镇没有钱太难了。

  范建会:为了请钱,为了修桥。

  潘粤明:看剧本的时候看到那儿就哭了,很委屈了,很阳光小孩,天天跟着你一块玩儿,下学以后就让水给淹死了,因为村里没钱连个小桥都没有淹死了。

  范建会:网民评论镇长几个段落的时候,当中就有这场戏,那天晚上播完的时候,很多人感受都非常深。

  主持人:我觉得您这里面有这么多特别贴近我们农村的这种事情,您是有这种生活的体验吗?

  范建会:第一,我老家在农村,父母现在也在农村,在这个戏的时候,因为我的剧本做了很长时间,两三年的时间,因为当时出发点就想做一个按照我们说法是不同的,与众不同的。

  主持人:您这应该说是蓄谋已久啊。

  范建会:我们下去体验生活时间很长的,我确认了影视作品中的镇长离我们很远了,体验生活范围是很大的。

  主持人:那粤明应该对这种农村的概念不是很强吧。

  潘粤明:不是很强。我自己首先对剧本的约束,给自己下了一个定义,首先要生活,这是导演对我的要求,我在生活上面加了一个要求就是生动,里面穿插着各种小故事,没有每个小故事都演得像嚼木头一样,没办法把人物形象托起来,我演这种戏千万不能拿,不能像古装戏一样,首先要做到这一点,农村题材的戏,电视剧我真的没演过,我演过一次电影农村青年,但是我没有演过农村领导,对于我来说,大家看我演戏都知道,我是希望尝试不同的角色,本身演员就是把自己的时间给了假人物,老演一个人物也没劲了,我希望演人的时候活在那个人物里面,有时候经常拍完一个戏的时候,你会觉得语速等都会有相应的影响,过了一阵子才会有现实的感觉。

  所以我平时没有演过农村戏,但是我也注意观察这些东西,就好比咱们俩现在聊天,可能你的印象在我的脑海里已经形成了,但是我并没想过我要演一个记者,但是我要演一个记者的时候,可能你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我要演的东西。留一根神经在。

  主持人:我看到你们这部戏的时候,看到一些画面,感觉当时的环境特别苦,特别艰难,你们在拍戏的过程中是怎么样克服这个困难的?

  潘粤明:因为我们是接近初冬在拍夏天的戏,我们最后拍的是雨戏,我当时说,因为做小雨做不到,水喷出来没小雨,都跟暴雨一样,(笑)所以我说寒风刺骨,我跟记者敢这么说,雨点打头皮上我都能听到蒸发的声音。但是这是我真的能想到的词汇。

  主持人:当时还是吃了很多苦头了。

  潘粤明:其实这也是不是吃苦,只能说你该着计划排到那儿,也可以早拍,但是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我们要抢拍别的戏,演员就是吃这碗饭的,该怎么样够怎么样,雨戏一定要起到煽情效果的,如果说因为你畏惧寒冷,没有这场雨,可能台词说出来达不到导演的要求。

  主持人:咱们这部戏拍了大概有多长时间?

  范建会:两个半月。

  主持人:这个对于平时的电视剧,两个半月算长还是短?

  范建会:挺长的。像这种戏我觉得两个月零几天应该比较合适。

  潘粤明:现代戏。

  主持人:那你们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在我们拍戏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一些让你们特别难忘的一些事情?

  范建会:作为我来讲,可能大家都知道在我拍戏的时候剧组出了意外,是我一个单位的同事,摄影在交通意外中身亡,无论对我的打击还是全单位的震撼都是非常大的,拍完以后我和其他同事说的时候,我们不约而同想到了这一点,我觉得《镇长》将伴随着我们这个同事和单位一直走下来。

  潘粤明:非常可爱的一个摄影师。非常敬业,而且和我们关系特别好,特别突然,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你要说难忘的,没办法忘,不是难忘了,已经深刻在心,而且我回去本身想写一篇文章的,后来我怕还是影响家属的心情什么的,我在缕我在《镇长》的工作照的时候,我发现他的照片里只有他忙碌的背影,因为大家忙,从来没有刻意的合过影,但只要带到它的都是背影,看不到他的脸。

  主持人:所以这件事情结束之后,我们回头想想,也许会想到,为什么当时我们不多跟他聊一聊,接触一下,现在也许是一个遗憾。说到这个话题,我们突然发现直播间的气氛特别沉闷,我们请范导来说一说,您对您自己的这部作品,您自己怎么评价的?

  范建会:我个人这么觉得,因为在播的时候也比较仓促一些,一直在修改,刚才我讲到了一个原因,拍摄当中剧组出现了一些问题,刚才我讲的让人很痛心的一件事情,肯定对这个戏或多或少都产生了影响,但是今天这个结果,大家反映的结果我觉得比较满意,从艺术质量来讲,我觉得拍戏会有很多因素融进来,不是单一地完成一个艺术作品,但是我觉得《镇长》融进其他的因素太多的,对它产生了比较根本的影响,我觉得还是从这点来讲我个人比较遗憾。

  主持人:您给自己打多少分呢?

  范建会:你这个问题很尖锐。我倒是觉得如果按我中央台的评价来讲,我觉得应该用两个字可以。还可以。

  主持人:导演始终不说打了多少分,您觉得这部戏当中有没有你觉得挺遗憾的一些地方,给我们讲讲。

  范建会:我觉得最遗憾的还是刚才那个话题,因为剧组出了意外以后,耽误了很多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