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现场》特别策划--春晚强人之马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2:09 新浪娱乐
《娱乐现场》特别策划--春晚强人之马季

马季卖《宇宙牌香烟》

《娱乐现场》特别策划--春晚强人之马季

群口相声《五官争功》

《娱乐现场》特别策划--春晚强人之马季

马季和洋弟子

  十二强人之马季

  强人必杀技——徒弟众多

  他是第一代春晚舞台上的笑星,相声界的大师,他在春晚实现了相声的变革,他通过春晚培养了一批相声名家,他在春晚度过了一生最辉煌的日子。

  2006年12月20日,我国著名的相声演员马季在北京中日友好

医院去世。他的离去让无数观众沉痛不已。马季在过去的岁月里用他的相声带给我们无限欢乐,尤其是在春晚中,他的许多经典作品更是陪我们度过了那么多个美好的除夕之夜。

  在马季的所有作品中,最为经典的就是1984年春节联欢晚会中的一段单口相声《一个推销员》,《宇宙牌香烟》。而他正推销的宇宙牌香烟也深入人心。

  这段单口相声在春晚推出后,引发了全方位的社会影响。在现实生活中,也有烟草品牌立马注册了“宇宙牌”作为自己的品牌,希望搭上这股相声热的顺风车。

  之后的三年中,马季并没有在春晚上说过相声,但他并没有离开春晚,还是会以主持人的身份参加春晚的录制。直到1987年春晚,他以精心创作的群口相声《五官争功》再登春晚舞台,这对已经断档多年的群口相声来说无疑是注入了新鲜血液,延续了群口相声的艺术寿命,这既是对传统相声的很好的继承,又是一种创新和发展。

  《五官争功》是198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马季先生率众多徒弟一同表演的一段群口相声,采用了寓言的方式,拟人化的手法,以小见大,将局部与整体之间的辩证关系阐述的十分透彻。使人在笑声中回味,在笑声中思考,在群口相声中也算是经典佳作。

  其实马季除了在继承和发展相声艺术上创造了显赫的功绩外,他对相声界另一个巨大的贡献就是培育了众多新生代的相声名家。为了培养新人,马季几乎所有的作品都是跟徒弟一同完成的。尤其是1989年春晚,他为了徒弟刘伟能上春晚,特地创作了相声《送别》,并亲自为其捧哏。

  1996年春晚过后,马季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淡出春晚,但他并没有离开他所钟爱的相声艺术,依旧全身心的关注关爱着相声。

  马季,这个解放后成长起来的相声名家,他的相声艺术影响了一代人,也娱乐了一代人。从五十年代初开始从事相声的创作和表演,经过四十多年的艺术实践,共创作、演出了三百多段相声作品。在表演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热情洋溢,

幽默风趣。一九八五年他被评为全国“十大笑星”之首,在百姓的心目中,一提到相声便首先想到马季,说到马季自然而然就会想到相声,马季已经成了相声的“代名词”。他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一代相声名家,他也给春晚的舞台增添了一抹浓重的艺术色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