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历史京剧《武则天》王蓉蓉版古老又新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23:31 北京晨报
新历史京剧《武则天》王蓉蓉版古老又新鲜(图)
王蓉蓉挑战“娃娃调”杜镇杰表演够诙谐

新历史京剧《武则天》王蓉蓉版古老又新鲜(图)

  每年春节,北京京剧院都会聚集全院创作力量以新戏约会戏迷,大年初二晚上,北京京剧院新编历史京剧《武则天》在长安大戏院上演。令人欣喜的是,剧中人的唱词、念白和身段动作都融入了大量的新鲜元素,受到了戏迷观众的热烈回应。

  ●一段恩怨折射女皇一生

  编剧陈亚先根据史实创作了《武则天》,通过权倾天下的武则天与文人骆宾王之间的一段恩怨来折射女皇的一生。全剧围绕“讨武檄文”的传奇故事展开,以正说的姿态讲述历史,唱词、念白具有盛唐气象的诗化风格。陈亚先说:“关于武则天的影视话剧和戏曲作品至少有十几个,但我也许找到了一个与别人不同的角度。”该剧原名《无字碑》,武则天在要求诗人骆宾王为她篆写墓志铭的时候,被骆宾王拒绝,武则天才恍然明白原来她当了女皇,但依然不可能被社会世俗所承认,她可以给骆宾王治罪,但依然战胜不了骆宾王的精神。

  ●王蓉蓉杜镇杰各展所长

  王蓉蓉、杜镇杰是北京京剧院多年联袂挑梁的黄金搭档,王蓉蓉是张派弟子的领军人物,在《武则天》的唱腔里,王蓉蓉面临一个极大的挑战,在表现武则天登基时的发音很高的“娃娃调”是张派青衣里从来没有过的,而王蓉蓉不但唱得高低自如游刃有余,而且华美圆润张派韵味十足,在动作脚步上,还揉进了一些老生“王帽戏”的程式,把如日中天权倾朝纲的一代女皇形象表现得鲜活饱满。这段“娃娃调”一开嗓即赢得满堂彩。

  杜镇杰最擅长的是表演,他扮演的才情横溢的骆宾王表情丰富幽默诙谐。有些地方还很有经典老戏的意象,比如一些念白就有《淮河营》的影子;“惊变”时的表演就借鉴了《坐楼杀惜》的身段;而迟暮之年的骆宾王台风又是从《白莽台》中叠印出来的,这些既有继承又有发扬的表演显然很合现代观众的胃口,观众席里不时传来掌声和笑声。

  ●二十四锣再现京剧舞台

  《武则天》的音乐唱腔设计朱绍玉不仅首次在张派唱腔中加入了“娃娃调”,而且新创了“京调”,这种糅合了单弦、北京琴书和京剧的唱腔,让观众听起来既熟悉又新鲜。在配器上,朱绍玉用乐器来表现人物,悠扬的管子代表骆宾王,略带凝重玄机的琵琶则代表武则天。朱绍玉还启用了现在京剧很少用的二十四锣来渲染气氛,这种乐器从梅兰芳之后就没有再登京剧舞台,众多既古老又新鲜的元素打造了视觉、听觉盛宴《武则天》。

  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邹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