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花档案2》回应质疑 打造惊悚剧品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0:46 新闻午报
《梅花档案2》回应质疑打造惊悚剧品牌(图)

《梅花档案2》制造惊悚

  涉嫌抄袭收视颠倒片名歧义

  因太过惊悚而被广电总局修改几十处的惊悚偶像剧《梅花档案2》日前在东方电影频道全国首播,由于该剧的“前身”《梅花档案》曾在全国掀起悬疑剧收视高潮,因此《梅花档案2》从筹拍到播出一直备受关注。不过其首播收视率却并未达到预期目标,还因涉嫌抄袭日剧《白色巨塔》而引发争议。记者昨日就观众的一些质疑采访了《梅花档案》的制片人孙唯露,她却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惊悚片的意义在于教人心向善,因此不论争议有多大,她还将拍《梅花档案3》、《梅花档案4》……欲将《梅花档案》做成国内首个惊悚剧品牌。

  质疑一抄袭《白色巨塔》

  回应是借鉴非抄袭

  《梅花档案2》的主人公是两位年轻医生———出身农村却努力向上、技术过硬的外科医生郑天继和出身医学世家、被医院公认的天之骄子吴江川,情节涉及一起医疗事故和医院副院长职位的争夺,人物设置和故事情节与风靡一时的日剧《白色巨塔》十分相似。故一开播就被人指涉嫌抄袭《白色巨塔》,剧中卑劣、自私的男主角郑天继也几乎是《白色巨塔》的男主人公财前的克隆版。

  制片人孙唯露承认自己非常喜欢《白色巨塔》,但在创作过程中并没有抄袭的意识,实际上,在引出主要人物和主要事件后,《白色巨塔》走的是人物间的“勾心斗角”路线,而《梅花档案2》则走上了彻底悬疑惊悚的路线,两者的剧情走向和风格完全不同。至于人物的雷同,孙唯露表示,在男主人公郑天继身上的确有两点是借鉴了《白色巨塔》中财前的特质,“一是不管人品多不好,两人的医学技术一定是过硬的,是得到大家公认的,二是结局,两人都得到了应有的报应,财前得癌症死了,而郑天继则众叛亲离地去自首。”不过孙唯露认为,这两点并不构成抄袭,只能说是借鉴,是一种“人之常情”的编剧手法。

  昨天在采访中,孙唯露还向记者透露,因为“被抄袭事件”而与《凤凰迷影》打了一年多官司的《梅花档案1》,日前获得法院的强制赔偿令,《凤凰迷影》的出品方被判赔偿《梅花档案1》的制作方50万人民币,并永久不能以任何方式传播(包括禁在电视台播出和禁止出售音像制品)。对于这个结果,孙唯露十分满意,并表示自己的作品曾被人抄袭,自己又怎会去抄袭人家的东西呢?

  质疑二过于恐怖收视下滑

  回应收视率重播高于首播

  《梅花档案2》在东方电影频道开播的收视率曾达到2.5,算是该频道电视剧不错的收视成绩。然而几天之后,收视率便跌到1点多,不过更有意思的是,该剧白天重播的收视率竟然超过了晚间首播的收视率!这是电视台从未碰到过的收视怪圈。

  东方电影频道的有关人员分析这可能与该剧太过恐怖有关,观众不敢在晚上看,便移至白天看,以减少恐怖感,同时该人士也表示《梅花档案2》是东方电影频道迄今为止播出的最恐怖的一部惊悚片,“光听那音乐就够吓人了,而且每隔十分钟,就会有恐怖镜头出现,绿光啊、暗室啊、手术台啊……”

  对此,孙唯露笑言,其实已经有很多电视台的人跟自己反馈说不敢看《梅花档案2》了,“《梅花档案2》的前11集的确将恐怖氛围营造到了极致,不过作为一部惊悚电视剧,一味地营造恐怖气氛,观众心理上肯定有压力,会看不下去,因此在11集以后我们改变了恐怖的方式,把外在环境的恐怖移至人的内心,更加突出人物心理上的恐慌,这才是惊悚片所要表达的真正主题。而白天重播的收视率如此之高,也说明心理恐惧的角度和深度更能吸引观众继续看下去。”

  质疑三《梅花档案2》片名引歧义

  回应引进国外先进概念

  不过观众在观看《梅花档案2》的时候还是会产生误区,有意无意地把它和《梅花档案1》联系在一起,实际上虽然都以《梅花档案》作为片名,但两部剧讲的是完全不同的故事。《梅花档案1》改编自文革年间的手抄本《梅花党》,是一部反特题材的悬疑剧,而后者并非是前者的延续,两者除了都是惊悚片外没有一点联系。之所以仍然用《梅花档案》作为片名,孙唯露表示目的是想将此作为一个惊悚片的品牌打出去,接下去她将要做的一部民国年间的惊悚片,片名叫《梅花档案3》,但与1、2也完全没有联系,是一个全新的故事。

  对于这样一种片名相同,但故事内容却完全没有联系的电视剧制作方式,孙唯露表示在国外已经相当普遍,美国的《X档案》用的就是这种形式,中国观众由于首次接触,没有适应,故在观看过程中产生错觉。孙唯露同时还希望能够通过《梅花档案》系列慢慢地将这种欧美优秀的系列剧概念引进中国。

  解读惊悚片

  市场:惊悚片是救市稻草

  不同于苦情戏、历史剧等从6岁到60岁各年龄段都能够接受的电视剧种类,惊悚剧始终是收视群比较小众的剧种,而且因电视荧屏的限制和尺度,拍摄起来容易踩踏底线,而审查起来又相当麻烦。不过有了《梅花档案1》和《梅花档案2》的经验,孙唯露表示自己将将把“惊悚片”这块硬骨头啃到底:“其实,惊悚片始终扮演着影视市场调剂品和救命稻草的角色。不论是电影市场还是电视剧市场,只要市场一不景气,就会有惊悚片问世拯救票房,当年电视涉案剧被禁,惊悚剧就出现了。因此,虽然惊悚片不是所有观众都能接受的,但它始终有市场。”

  意义:主张人心从善

  一般人看惊悚片的初衷大多为求个刺激,不过已经成为惊悚片专家的孙唯露却不这么认为,“我觉得惊悚片的最终意义在于教人心从善。”她解释说,惊悚片最恐怖的地方不在于感官、氛围上的恐怖,而是人心理上的恐慌。惊悚片的目的是在于揭示人的内心活动,表现人性深处的一些东西。俗话说,没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人心皆向善,就不会产生这种心理恐慌。《梅花档案2》正是秉承着这样一个主题,塑造了郑天继这样一个在社会巨大压力和歧视下心灵扭曲的人物,他的故事揭示了贪婪和欲望才是一个人最大心魔,从而告诫人们,坦诚乐观、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面对压力,才是直面人生的正确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