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媒体见面会现场实录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9:39  新浪娱乐
《恰同学少年》媒体见面会现场实录二(组图)

嘉宾席

《恰同学少年》媒体见面会现场实录二(组图)

众演员

《恰同学少年》媒体见面会现场实录二(组图)

演员席

《恰同学少年》媒体见面会现场实录二(组图)

到场记者众多

  主持人魏哲浩:下面的时间交给媒体朋友们,请媒体朋友们提问。请工作人员把话筒过去。

  上海《新民周刊》记者 :我想问杨局长一个问题,您怎么看《恰同学少年》的“红色经典”青春偶像剧?因为把红色经典青春据结合在一起的不是很多,想听听您的看法,还有一个问题是本剧在集团的大片战略中占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盛伯骥:杨局长要我代他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主要回答第二个问题,湖南广电从魏文彬局长提出“大片战略”以后,就打出思路,今天我们看到的《恰同学少年》是红色牌的第一个战略。我们湖南是红色资源最丰富的地方,革命英雄层出不穷,所以我们有得天独道的资源。这次《恰同学少年》在中央台的播出,在湖南市场上,达到最高收视率,在长沙地区也有极高的收视率。所以,充分说明我们湖南是人杰地灵的地方。

  我们有红色团队,从潇影集团做出的《红色乐谱》,还有《湘西剿匪记》,估计在不远的将来还有一批红色作品跟大家见面。

  大公报湖南记者站:您刚刚介绍了湖南广电“大片战略”的策划,能不能具体透露一下,湖南广电在下一步将推出什么样的作品?

  盛伯骥:我们有四支主要团队,一是湖南卫视、一是湖南经视,第三潇影集团,第四是电广制作公司。今天刘向群是负责湖南卫视的,他来透露具体一下。

  刘向群:我们下一步准备拍《恰同学少年》的第二部,还有琼瑶剧《几度夕阳红》以及《大明王朝》第二部。

  主持人魏哲浩:谢谢。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恰同学少年》什么时候在卫视播出?

  刘向群:准备在七一之前。

  记者:还有能简单介绍一下《恰同学少年》的创作背景?为什么想到创作这部电视剧呢?

  黄晖:为什么当初我想创作这部剧,当时龚导说了一下创作过程。我补一句,第一有一个很直接的原因,因为原总策划人欧台当年他儿子面临高考!我想这是一个相当直接的原因,虽然他没说过。第二,我想欧台那样的关注现实教育问题,想做这样一个教书育人的电视剧的话,一定是有感而发的,因为当时我看到他象任何一位普通的父亲一样,到处打电话,到处联系他儿子该上哪所大学。也因为湖南历史名人层出不穷,我再借刚才我说的那句话:何止灿若星辰”。欧台想做湖南电视剧,挖掘湖南历史文化的财富,两个原因结合起来就有了《恰同学少年》创作的初衷,谢谢。

  主持人魏哲浩:这是《恰同学少年》背后的故事。(掌声)

  记者:你好,我想问一下黄晖编剧,我是红网的记者,创作《恰同学少年》也是一部历史青春剧,这部剧形式很新颖,相比受到一定的压力?还有第二部什么时候开拍?还会用原来的演员吗?

  黄晖:第一个问题是有没有压力,这样回答吧,假如换成是你来当编剧,写一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的第一主人公目前巨幅画像仍然挂在天安门城楼上,你会不会有压力?。第二部有没有?刚才刘台已经说了肯定有,如果他没说这话,我一定会回答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小秘密,既然他说已经有了,第二部的本子正在策划与创作之中,之后还要经过审查,再开拍,具体的时间我想恐怕不好回答,刘台回答会比我更准确一些。会不会起用原来的这一批演员?这批演员每一个我都非常欣赏,我觉得他们太棒了!(鼓掌)我要在戏里的效果,他们都展现出来了!第二部戏我希望他们仍然担当,但是别太涨价啊!(笑声)虽然我跟龚导是很好的朋友,想抢他这个朋友可能很难。

  主持人魏哲浩:时间是刘台说了算,用演员我听出来了是龚台说了算。那龚台表示一下。

  龚若飞:看他的写作时间啊。

  黄晖:什么累活,什么重担都是一起来挑!哈哈。

  记者 :想问龚导演。黄晖编剧解释对“红色经典”青春偶像剧的理解是教育与青春,我想听一下您对概念的理解。

  龚若飞:99年拍过一部青春剧,这些人都出名了,范冰冰(blog)等等。当欧台把这个命题交给我的时候,就跟黄晖说,这个神圣的伟人画像挂在天安门城楼上,你要在青春偶像剧里面表现,压力是很大的。同时我没有接触过历史题材,可能是一个优势,我总觉得那些事情,那些风火年代他们没有找到很好的表现形式,这个重大题材交到我们手上,我们怎么做?刚刚黄晖谈到,当你深入到湖南第一师范那段成功的历史的时候,你的心中作为一个导演的形象思维也好,敏感思维也好,我觉得《恰同学少年》的表现形式非青春偶像剧不可!这也是我们当时最大的压力,把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革命伟人拍成青春偶像剧,是不是太不严肃了?剧本在三年过程中越来越坚定了青春偶像剧的信念,一个剧本的成功不是编剧,应该说《恰同学少年》能获得今天的成功是全社会的支持。我第一次带黄晖到北京去是03年的4月份,我们两个那时候去北京,当时身上就带着一传电话号码,领导要求我们找专家,专家说这一段历史没法构成一段青春偶像剧,在这种非常为难的时候,我们找到了我们的良师益友,也就是今天的李炯老师,他的一句话让我们石头落下了:在21年以前的毛泽东不是重大历史任务,21年以前发生的所有历史事件不算重大时代事件”。当然为了好看,就进行了必要的虚构,包括细节的虚构、人物的虚构。毛泽东一开场就是考学校,家里很穷,剧中表现了他在短短几个月之内上了七、八所学校,长的上了2、3个月,短的上了一两天,最后要考北大,就更难了。我们剧中表现了用刀砍,用斧头砸!他们家里有两派,他和他母亲是一派的,这种逻辑性的推理,对刻划毛泽东的形象是不容置疑的,包括跟住到老师的家里!这些都是历史事实。作为这样一部电视剧,作为这样一种题材,如果不用这种形式表现,也许今天大家看到的就是重大历史革命题材!今天我相信喜欢它的是喜欢它的形式,这一拨作家刻划的充满青春、充满朝气,刻划的是黄晖老师。每个家长要面对自己的孩子,每个孩子要面对老师,每个老师要面对自己的学生,老师怎么教人?学生怎么读书成才?这句话是每个人所关注的话题,有了形式的表达,有了坚实的内容,这部戏作好我们自己是有信心的,何况我们有湖南第一师范,有君子亭…,这是我们的强项,一路走非常的顺利。包括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我的搭档嘉娜·沙哈提,她也是导演,我们两个在这部拍了4个半月的短片里面,不是比谁快,在这种过程中反复的推敲、比较!看谁把这部戏表现得更达到我们的意境。现在电视剧频频播出,数不胜数,我们打开电视机画面不停的变化。但是,今天大家手里的遥控器能锁住《恰同学少年》的话,就是成功的!象《恰同学少年》这样一部主人公包括次要人物、边缘人物都是伟人、革命家,你没有坚实的基础,再好的导演也不可能起死回生,也无力回天!只有在这种找到表达形式的基础上才能成功。

  《三湘都市报》:我想问一下剧中毛泽东的扮演者谷智鑫(blog)。您刚刚说接这部戏的时候有压力,那么在表演中有没有压力?同时能不能对您合作伙伴的表演做一个评价?谢谢。

  谷智鑫:有压力。但是这个压力在我接到剧中之前,在进入训练基地之前有压力。因为这个压力是来源于我心目中毛泽东的形象,也是一个跟大家一样不知道年轻的时候是那个样子,只知道毛泽东是一个主席,是那样的一个形象!那么我表演的这些东西,来源于龚若飞导演、黄晖导演给我们讲戏,来源于那段培训,因为“我就是一个农民的孩子”。他在我的心目中有跟常人不一样的耐力,他的艰辛跟常人也不一样,所以他的每一步都有自己的道理,拍摄中我也有压力,因为导演不允许你在现场你呈现出来的人物是在有压抑的状态下呈现出来的人物。

  打分!每一个演员、每一个普通人做完一件事,即便这件事很成功,回想起来都会觉得“如果当时那样演会不会更好一点?”每一个演员都会这样想,如果我们爱拍摄过程中,能够在现场再投入一点,我们再等待一点,再忍耐一点寒冷,冬天的镜头可能会更好看!打分我不敢打,我想给每一位演员打一个满分,因为我们的演员在现场做了最大的努力,也许有不足的地方,但是当我看到每一个演员在忍受寒冷,那种创作的态度,那种工作的认真,都很不容易。结果由观众评价。

  湖南卫视《播报多看点》:在这部剧中把革命人物做成一部青春偶像来塑造,对现在青少年的价值观、世界观有什么样的引导和意义?

  龚若飞:我们年老了,有过自己的青春岁月,还没有成人的正在青春期,因为《恰同学少年》表现出的这一群革命先辈,他们探索真理、追求信念,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是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当今天的文化物资发展到一定程度上的时候,不要再苦苦追求救人救国的真理。那一群革命先辈那么贫穷,那么真挚的追求真理,而我们今天物资这么丰富的情况下,到底是精神享受重要还是物资重要?我的朋友不说是腰缠万贯也就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他们看到这部戏以后,他们开始反省自己的人生,反省自己一直以来追求的精神享受,觉得很惭愧。重新审视什么是人生,什么是富有。当你财富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要反省自己的人生是最痛苦的。还有观众,他们想的问题跟这个差不多,刚才我谈到,每一个家长都有孩子,希望孩子碰到一个毛泽东老师这样的老师,希望孩子周围有陶斯咏、刘俊卿这样的好学生,我想他们看了没有一点感想是不可能的。刚才黄晖讲欧台自己的孩子要考学校,当初打电话!这样一个情况创作一部历史偶像剧是非常可能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魏哲浩:时间很宝贵,最后有请所有的演员到台上来和主创人员合影留念!谢谢。感谢守候在新浪网和湖南卫视网的网友们,也感受各位媒体,感谢各位导演和编剧。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