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原版《西游记》主创做客新浪 20年后大聚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2:12  新浪娱乐

原版《西游记》主创做客新浪20年后大聚首(图) 原版《西游记》主创做客新浪20年后大聚首(图)
演员六小龄童 演员马德华

原版《西游记》主创做客新浪20年后大聚首(图) 原版《西游记》主创做客新浪20年后大聚首(图)
演员刘大刚 做客新浪聊天

原版《西游记》主创做客新浪20年后大聚首(图) 原版《西游记》主创做客新浪20年后大聚首(图) 原版《西游记》主创做客新浪20年后大聚首(图)
马德华微笑 三人合影 拍立体电视剧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聊天视频

 六小龄童等嘉宾谈85版《西游记》的片酬  刘大刚马德华谈85版《西游记》拍摄经历
 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谈恶搞版《西游记》  六小龄童力挺吴承恩的《西游记》
 演员六小龄童谈马德华在新剧中角色  六小龄童谈《吴承恩与西游记》中的角色
 演员马德华谈对“猪八戒”角色的体会  马德华谈《吴承恩与西游记》剧中的角色

  新浪娱乐讯 以扮演《西游记》中的孙悟空而家喻户晓的六小龄童(blog)二度出山,在传奇神话剧《吴承恩与西游记》中再次出演美猴王。值得一提的是,六小龄童将在剧中一人饰演吴承恩和孙悟空两个角色,而在《西游记》中扮演唐僧、猪八戒、沙和尚的迟重瑞、马德华、刘大刚等也齐齐加盟该剧,这也是二十多年后师徒四人的首度荧屏聚首。13日上午10点半,六小龄童、马德华、刘大刚做客新浪聊天。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你挑着担,我牵着马”,我相信真的是每一个网友朋友都和我一样自觉不自觉都会哼唱这样一个旋律,因为我们都是从小看《西游记》长大的,对不对?今天我们也是赶紧请到了非常难得聚会的三兄弟,认识一下,我们今天的嘉宾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老师,欢迎!

  六小龄童: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猪八戒的扮演者马德华老师,欢迎你。

  马德华: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同时在我身边的这位就是沙僧的扮演者刘大刚老师。

  刘大刚: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还是能看出来,尤其是马德华老师一笑的酒窝特别明显的标志。刚才网上真的是议论纷纷,好多朋友把名字改成了什么“美猴王”、“齐天大圣”,还猜测孙悟空是不是在云里跟妖精打斗。

  不管怎么样可以看出网友朋友对22年前这部电视剧,真的是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伴随着我们一起成长的经历,也想提醒网络对面的朋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聊天之外,拿起你的手机,登录手机新浪网,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真的20多年过去了,兄弟三个算是很难得的一次荧屏聚会,在这次的新作当中,这次新的将集合大家力量的作品叫《吴承恩与西游记》。

  六小龄童:对。

  主持人:是什么原因让今天没有来到的唐僧老师,让四人决定再一次在同一部电视剧当中再一次合作呢?

  六小龄童:一个是因为我们在82年到88年拍了首部《西游记》的电视剧,大家都关注和支持了这么多年,包括98年刘大刚续集的沙和尚。播出以后海内外观众都非常支持和关注,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次拍《吴承恩与西游记》,应该说其实是《西游记》姐妹篇的姐姐篇,因为之前先有吴承恩才有《西游记》,完了才是我们拍摄的电视剧的《西游记》。所以,这次应该说很感谢投资方、制作方,包括制片人、导演,能够确定《西游记》原班人马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或者是公认的形象,所以要拍《吴承恩与西游记》,就必须要找这些大家观众认可的一些老演员,那时我们都还很年轻,来完成这样一个任务。所以,对我来讲,他们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我也很放心能够在一起合作,互相都能够很默契。这次我们这个剧,除了25年之后,原班人马的再聚首,保证这个戏的艺术质量以外,我们还有很多新的年轻演员,也是大家很熟悉、很关注的可以期待的这些演员。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吴承恩与西游记》这样一个全球第一部立体电视剧给大家拍出来。

  主持人:什么叫做立体电视剧?

  六小龄童:大家可能看过立体电影,戴上眼镜,立体的感觉很简单。现在据说这个立体电视的手法,在过去广告界、广告方面,国外国内都有过一些尝试,但是真正投入到电视剧当中,好像还是全球第一次。我们也在考虑,包括制作方,如何在比如明年要播出的时候,之前肯定会出现一些像需要特殊的眼镜或者是会在电视机屏幕之前贴上一层膜,这样大家感觉就会有一个立体的感觉。如果你不想看立体的,在家里观赏还是正常的一些电视栏目。

  主持人:未来我们看电视可能会借助眼镜或者是一层膜,就能享受到立体的感觉?

  六小龄童:是的。

  主持人:我们是先行者(笑)?

  六小龄童:应该说全球第一部,就像导演卫平经常说的,首先刻画人物戏剧形象,人物、内容很重要,我们经常说艺在先,技在后,技术是为内容服务的,锦上添花。如果过分强调技术,只是一个高科技的作品,而不是一个艺术作品,所以导演紧紧把握高科技是为内容服务。大家除了期待高科技以外,更多应该关注这部剧,关注这么多年打造的一部作品。

  主持人:这次六小龄童老师一人分饰两角,演吴承恩和孙悟空,而且沙僧和猪八戒今天也要一人分饰两个人物了,到底是什么,跟我们说一说,暂时想不出来。

  马德华:这次主要不叫重拍,等于是我们在心里边对吴承恩这个老先生,应该说中国的西游记没有吴承恩老先生,也就没有大家后来看到的《西游记》这么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我们几位也不会被大家所熟识。所以,对吴承恩老先生的怀念、感恩,一直就想给他树碑立传,这是我们多年的一个心愿。我和六小龄童在几年前就一直想把它要搞成,大家知道《西游记》的来源,《西游记》是怎么来的,石头寺人是怎么跃然纸上,然后再跃到纸上,给它有一个历史的出处。

  所以,我们这次能够参加这个戏的拍摄是非常荣幸,而且非常高兴。我在这个戏里面,扮演了一个生活当中的角色,叫做姚老大。姚老大实际上应该说是吴承恩的一个铁哥们,莫逆之交。而且我曾经救过他几次命,也算是一个比较怪的人。吴承恩是一个很怪的人,不想做官,满腹经纶,他因为对当时的社会,对官场的那些丑恶现象深恶痛绝,所以他就想用《西游记》作为武器,要著出一部奇书。

  姚老大这个人物就是一介武夫,非常憨厚、非常厚道、非常有正义感,是这么一个人物。但是他也有毛病,比如说有人讲他好色,其实我觉得他不应该叫好色,他也好美。

  主持人:对。

  马德华:他也好美。而且他是非常真挚的,对美是非常真挚的爱。所以,生活当中的姚老大,也就是吴承恩笔下猪八戒的原型。

  主持人:让我想起来章老师的新书叫《六小龄童品西游》,书中您有一个观点,说猪八戒是最了解孙悟空的。原来原形也是说明了这一点,铁哥们吗?

  六小龄童:所以,要写猪精,师徒四人组成这样一个团队,姚老大给了我很多启示,完全人性化。所以在生活中就接触像姚老大这样的人物,把他搞成艺术形象。所以,吴承恩写这部《西游记》小说,像师徒四人,基本上写了社会人的百态,包括沙僧兢兢业业、老老实实。

  主持人:《西游记》中叫猴哥,生活中您就得叫大师兄(笑)。刘老师这次除了演沙僧之外,您生活当中又和吴承恩是什么关系呢?另一个角色。

  刘大刚:剧本还在修改,我现在还没有拿到剧本,但是导演已经跟我谈到这些人物了。我这次演沙僧生活当中的一个原形,叫陈龙,跟沙僧这个人物很贴近,是一个壮汉,很憨厚,很诚实,是这么一个人物。

  主持人:好像每一个人物的两个角色其实都是原型和剧中人物的对应。原来吴承恩生活当中是有美猴王的一些特征。

  六小龄童:应该说基本特征还是有很多吻合的地方,就像新浪网上很多观众写的,孙悟空身上流淌着的是吴承恩的血液,说我的身上流淌着吴承恩的血液。当然吴承恩在刻画这个艺术形象,他的状态不可能是孙悟空的外形,但是他的基本特点,疾恶如仇,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对看不惯的事情都毫不犹豫地直言,等等像这种基本性格在孙悟空的艺术形象上有所反映,这一点应该说是有相通的地方。所以,人家称吴承恩是“人间猴王”。

  主持人:网上已经有一位网友朋友给我们留言。章老师,我昨天已经从电视上看到了您吴承恩四个时期不同的造型,非常的帅气,尤其是青年时期。另外一个网友就提出了他的一个小问题,说怎么样除了造型师的帮助,您怎么用其他的一些方式去表示20、30岁和进入老年状态的吴承恩?

  六小龄童:其实应该是5个造型,但是因为那天时间关系,接近80岁的造型我们还没有在网上公布,那个更好。我自己比较担心化妆师包括导演担心的一个是最年轻时期的造型,还有一个是老年的造型。前天做完造型,大家很振奋,从形似上我们有很大的突破,或者是有相当的一些把握。但是在人物刻画上还在一点点进入。首先如果说外形要是自己不自信,觉得我现在演25、26岁的人,大家看着像37、38岁,自己就演不好。从形似上确定之后,我们就要从表演艺术上、人物上去刻画。我这几年好在还坚持练功,外在的形体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脸形没有太大的变化。除了化妆技术做一些帮忙以外,那天导演也说,也不用去贴一些纱,可能脸上有一些皱纹什么的,基本上都通过化妆技术解决。但是最重要要从演员的心态上把握住,包括眼神的流露,年轻时候的眼神,到了中年有生活的经历,到了老年世态的沧桑感,都要靠演员的人物去刻画。比如我画的很老,眼神一看还是年轻人,就不对了。我们还要在导演总体的艺术氛围的考虑下、人物的把握上,会一点点进入这样一些状态。但是最终希望能够塑造一个形神俱备的吴承恩中国乃至世界伟大的艺术形象。

  主持人:毕竟已经过了20年,是不是身体适应不了那么高强度、高负荷的拍摄工作?刚才拍摄之前,也了解了一下,几位老师都是童子功,现在腿一踢还能踢到额头上。

  六小龄童:刘老师是中国戏剧的演员,马老师也是北方昆曲剧院的演员,我最早学的是绍剧,是学戏曲的,都离不开传统的熏陶和技术。

  主持人:还是一脚能踢到额头上。

  六小龄童:一些人为什么找我们演,也是有技术方面的要求。所以,不是长的胖就能演猪八戒,不是会翻跟头、会耍棍就能演孙悟空,不是这样。而是用我们的五官和掌握的技术可以刻画,不是业余爱好或者是喜欢就可以演。

  主持人:没错,现在网上很多朋友都说这一段时间以来,各种版本的《西游记》,各种版本的美猴王,戏说的、正说的,想怎么说怎么说的都用了,但始终都觉得不如85年我们看到的那一版经典。其实不断翻拍、戏说,老师也有话要说。你们自己看吗?

  马德华:我基本上没怎么看。

  主持人:但是有听。

  马德华:对。基本上有一个叫《春光灿烂猪八戒》收视率也挺高,猪八戒被戏说了,但是我没有看。并不是我觉得我怎么样怎么样,因为猪八戒有很多戏说的地方,但是如果脱离了猪八戒基本性格,我认为不是被大家认可。如果认为猪八戒非常像孙悟空一样,实际上猪八戒这个人物就是一个老百姓,就是活生生的一个普通人,也就是人的氛围里面,所有人的优点他都具备,所有人的缺点又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是一个很矛盾的人物。如果突出了他某一个特征都不是完整的猪八戒。所以,有些拍的猪八戒我确实没看,就不好评论什么。

  主持人:是,而且最近也看到消息,导演张纪中要重拍《西游记》,要请李亚鹏来演唐僧。因为咱们今天迟老师也没来,不知道六小龄童老师能认可吗?

  六小龄童:我们这次拍《吴承恩与西游记》的目的也是告诉世人,吴承恩老先生是如何写成《西游记》的,为什么只有吴承恩能够写成,或者是吴承恩为什么能写。如果你了解了这些前因后果,对一些恶搞、戏说名著的人会有所感悟。我一直说戏说和改编不是一个道理,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尤其是吴承恩对世界文学上的贡献,《西游记》已经成为一部,就像你说的六小龄童品西游记,是全世界中有最多读者的一本书,也是改编艺术形式最多的传奇故事。孙悟空已经为一个中华民族400多年以来经典式、偶像式的人物,为什么时代在变,一代一代的老百姓对孙悟空的、对《西游记》的爱不变,这是前人给我们留下一个永恒的东西,也可以通过《西游记》,央视原版的《西游记》的播出,到目前为止一千多遍,是在全世界重播率和收视率最高的一个电视剧,充分说明我们中国的男女老少观众认为它是雅俗共赏、深入浅出的佳作,演员只是尽了一部分力。现在我们也看到了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