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亿联盟执行董事长刘晓霖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0:48  新浪娱乐
华亿联盟执行董事长刘晓霖新浪聊天实录

刘晓霖接受访问

华亿联盟执行董事长刘晓霖新浪聊天实录

华亿联盟执行董事长刘晓霖

  视频:华亿联盟执行董事长刘晓霖做客新浪聊天

  新浪娱乐讯 第五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2007年8月23-25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新浪娱乐特别12号馆开设嘉宾聊天室。

  8月23日,北京华亿联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晓霖客新浪聊天,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blog),我们现在是在中国广播电视展现场,我茄氲秸馕患伪龇浅@骱Γ腔诹酥葱卸拢κ兰椭葱卸拢彼彩欠浅@骱Φ牡缬巴蹲收撸颐茄胍幌铝踝埽队跸亍?lt;/font>

  刘晓霖:你好,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的网友你们好,我也是新浪的忠实的网友,经常看新浪,因为新浪的浏览量非常大,新闻也非常多。

  主持人:作为新生代的影视投资人,刘总的业绩非常的好,也引起了我们很多网友的关注,刚刚杀青了一部投资的新概念电影,给我们介绍一下。

  刘晓霖:好,这部电影的名字叫《硬汉》,顾名思义肯定是一个男性为主角的,但是我们相信这是一个让所有女人感动的电影,虽然叫《硬汉》,但是我相信很多女性观众都非常喜欢,因为他们这里边是有很多年轻的观众非常喜欢的明星,比如说像男主角刘烨,男主角黄秋生(听歌),还有尤勇孙红雷,应该讲无论从形象、气质还有真正来做的话,真正是中华民族目前来讲响当当的四条硬汉在这里边出演。

  主持人:没错,我听到以后都很想到电影院看到(笑)

  刘晓霖:但是刚刚进入后期制作,我们投资这个电影主要在哪里,这个是一个非常新锐的年轻的广告导演,投资的一个初衷主要觉得中国的商业电影太少了,我们大家不能每年只看冯小刚,尽管我跟冯小刚也是很好的朋友,他可能在不断的调整转型,但是我觉得中国电影要想振兴的话,确实作为我们来讲,包括我在内的很多投资人都比较看中那种年轻的导演,这些年轻的导演他们一直在历练,比如说我们用这个年轻导演,他为了准备拍这个电影,他之前拍了一个电影不成功,OK,他马上自己去到电影学院学导演,进修,差不多将近三年的时间,他非常酷爱电影,他一定要做成他想做成的事情。在这期间他怎么磨炼自己呢?他拍了很多优秀的广告片,几乎是和从周润发、周杰伦、梁朝伟(听歌)章子怡巩俐,几乎所有的明星大腕,包括成龙(听歌,blog)李连杰(blog)全都合作过,我说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我就想拍电影,我拍不着电影就拍广告,拍这些广告的明星。

  我记得有一次拍广告片他专业的制作程度让周润发夫妇非常的钦佩,原来周润发来做,他把所有工作都准备好了,而且模拟的拍摄一遍,让一个跟周润发同样身高的演员走一遍戏,发哥看到这个样片以后,说这个换了我一个头就可以了。是这样一个非常认真创作的态度的一个导演,我对这个导演也是了解了很长时间,也是一个很好的朋友,我把他纳入我们整个华亿的体系里面来做。他当时在去年的这个时间,就是广播博览会在新世纪酒店,他拿出来三个剧本,当时我请来了应该说香港非常资深的商业片导演王晶,听他的故事,王晶和我一拍即合,决定投资其中的一个电影,他就自己不断地在这一年过程中跟人物的原型磨,他自己写,包括做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其间和孙红雷还有很多的演员,包括尤勇,他就是那种就像陆川(blog)刚刚出道的时候,他自己用他的热诚感动参演者。所以应该讲参演的几个人都非常投入,而且大家看完那个片子和演完片子以后还觉得不过瘾,是这么一个年轻导演。所以我觉得应该讲我们原来说,好像是几年前,九十年代初期,94年的时候当时冯小刚导演开创了中国的低成本的商业片先例,现在他的成本也不算低,差不多一千多万,但是目前作为商业片我们觉得不能再低了,否则品质无法保证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会对过去的一些,你说是第五代也好还是过去一些导演形成一个很大的冲击。因为我在投资这个电影导演的时候,同时现在有好几个年轻的导演把本子给我,我都跟他们反复的沟通,沟通的一个最主要目的我觉得就是中国的电影上存在很大的商业机会,这些年轻导演会做出来,能够相当于,我觉得能够相当于至少是美国的一千多万美金来拍摄的东西,因为他们的精神状态,当然还有中国的劳动力相对来讲成本比较低,但是他的专业精神和专业程度已经比较接近国际化了。

  主持人:我一开始有点儿为刘总担心,因为在电影市场的票房号召力上导演还是占了很大的一个因素。

  刘晓霖:对,这个年轻导演我觉得他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他在拍这个电影的时候他像拍一部广告一样认真,他把每一个第二天要拍的镜头都做成画稿,因为他拍了多年的城市广告片,我觉得他对中国城市那种感觉的捕捉非常不错,他无论从造型还有角度非常不错,而且像刘烨也好,还有像黄秋生,包括这几个演员他在写剧本的时候基本上全都在那个脑子里面,而且他去钻研他们很大的一些片子,所以他研究那些演员表现的潜力可能性在哪里,所以我觉得年轻导演非常精神可贵的在哪里,我觉得是在虽然拍电影一个月,但人家准备了十年的时间,是这样的。

  主持人:但是在我们心目当中广告的制作,一个广告片的出现和电影还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方面你是不是会对导演也会提出新的要求?

  刘晓霖:是这样的,因为刚才主持人说的非常对,就是说广告片捕捉的是一种瞬间的注意,我们刚才说了,我们之所以选择他,他对城市的感觉非常好,可是在故事性上来讲和商业元素上来讲,我们请来了香港的应该说商业的王牌,因为王晶导演他是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他19岁就编剧,所以他对整个故事的商业结构,故事性来讲都非常不错。我去年也跟王晶导演合作一部电影叫《野蛮秘籍》,票房非常不错,所以我把我的资源进行了一个整合,我说王晶导演,你无论如何帮帮我们这个哥儿们,因为他太想做成这件事情了,但是他可能在故事性,在商业性和故事结构上来讲需要你的支持。他看了一下,一年的时间里边我经常看到什么样的一个景象呢?王晶也是胖胖的,那个导演壮壮的,很执着,很诚恳,我看到他们俩的交谈就像看到了一个美国的电影,就是保罗纽曼和当时汤姆汉姆斯,一个年轻人想进入江湖的时候,保罗纽曼教他怎么进入这个社会。这一年的时间里面我目睹了他们两个人的碰撞,看到了一个电影的老江湖在手把手地教一个新锐的年轻导演如何拍商业片,非常非常有意思,他们俩的过程我说我是非常有幸来目睹了你们两个人整个对电影的构思和策划的过程。

  一开始他可能受国内的影响比较大,想做一些艺术片,但是王晶说你是想要让投资人赔钱,还是想让人赚钱,不知道什么意思,就说你这个情节是观众不喜欢的,所以在整个故事结构来讲,应该说王晶导演给了很大的支持,把握上是非常商业的。所以到最后当然王晶导演自己也掏腰包,不是说自己了,就是他香港的公司也掏腰包跟我们一起合拍了这个电影。

   主持人:在刘总的描述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电影界一代一代传承的场面

  刘晓霖:我觉得真是非常的不错,因为王晶他说话不像我这样比较急,他是很慢条斯理的,又有香港导演的职业特点,但是又有商业的特点,在教一个年轻人帮他梳理,非常不错,当然我也希望很多年轻导演能有一个机会,但我也接触过一些年轻导演,他觉得宁浩成功了我就要拍这些东西,甚至有些年轻导演刚刚拍觉得可以了,票房持平了就好象怎么样了,不是这样的,这部电影我们相信不仅在国内商业上成功,我相信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能够拿到国际上大奖的片子。片花已经出来了,哪天我们选择一个适当的机会可以在新浪网上给观众看一下。

  主持人:很期待,但是也有很多朋友说国内的很多导演都在从文艺片向商业片转型,也有人说他们的转型并不成功,好像中国的导演并不那么擅长拍商业片,请刘总帮我们分析一下,另外也请您跟我们共享一下您心目当中的商业片成功的因素应该具备哪些?

  刘晓霖:我最早在98年的时候参与了冯小刚的电影《没完没了》的策划和整个市场的发行,包括他后边的片子《一声叹息》还有郑小龙的《刮沙》我都有幸参与,这些都是在中国拍得比较城市片和商业片的,我也有幸在这期间和美国还有欧洲的电影公司来进行工作上的接触和合拍。我觉得商业片应该以美国电影为一个简单的举例,他就要求你简单,主题简单,人物简单。中国导演我觉得很大的一个程度上来讲,我觉得电影学院在教学上来讲我真是冒昧地说,虽然尽管有很多老师也都教过我,但是我觉得在他的知识结构上和教授上来讲,教给学生太多要表达很多所谓的思想性的东西,而没有教给这些导演,你要告诉人家你第一层意思说明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现在你看无论是成功的电影还是成功的电视剧,都是一个人物的故事,然后他所释放的主题也是很简单的,都是很简单的主题,我觉得很多导演好像对商业片不屑一顾,我觉得说老实话,当然我过去八十年代初期也做过导演,我觉得你要是想拍艺术片你就应该先学会商业片,因为电影是一个工业的表现形式,你首先要对你的表达的方式和手段、技巧要有一个娴熟的掌握,然后你再选择哪个题材适合用这种方法。

  我觉得作为商业片来讲,最最重要的就是简单的人物,简单的主题,当然你一定要有一个比较良好的造型手段和视听手段的了解。

  主持人:从这两年看,我们国内的电影市场已经呈现了一个不断在上升的态势,包括像票房的成绩以及影片上映的数量,接下来是不是也会一直呈现这么好的一个势头?

  刘晓霖:有人预测,或者说有人提供一个不准确的数据,说中国现在以每天增加一块荧幕的速度在增加电影的荧幕数,你要按这个来发展的话,未来我们一直从20亿,25亿,今年预测大家说是30多亿,我觉得像今年有几部大片来冲击市场,如果现在有几家公司他都能够掌握更好的营销手段的话,我觉得整个市场会更加好。我个人觉得应该在五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的电影应该是呈倍数的递增,应该能够做到五十亿或者说,有人说五年之内能够到达一百亿,我不敢说,但是我觉得确实每年的增长倍数都在增加,比如说今天像我这样投资商业导演,其实我手头里面有三个案子都是年轻导演的商业片,我们都是过去做了很长时间的广告,了解广告营销的手段,我们把一个电影像一个商品这样去推广到社会,如果我这样的人在社会上逐渐多的话,我相信这个电影因为它的荧幕数在增加的同时需求量在增加,好的电影就会展示得更多。我相信最终会成一个电影的工业。(李伯男/图)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