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电视剧《那时花开》分集大纲(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7:13  新浪娱乐

  第一集

  1933年春,红军第四次反围剿取得胜利,苏区扩红如火如荼地展开。

  赣南山区,19岁的谢琴英攀爬在险峻的山崖上,她是从大地主、民团团长林耀廷家逃出来的望郎媳,苦难和仇恨驱使她一心要去参加红军。

  琴英没有想到,闻风而至的林耀廷已经带着人埋伏在崖顶,等她前来。

  同是从林耀廷家逃出来的长工刘长生在山下跟随琴英而来,琴英终被林耀廷所擒,在她的拼命掩护下,长生含泪逃脱,琴英被抓回林家,饱受刑辱。

  15岁的上海女孩黄丽丽的父母都是地下党,在搜捕中被敌人抓获并杀害。成为孤儿的黄丽丽在父母的老战友赵岳恒的保护下从上海来到赣州打算奔赴苏区,落脚在一家客栈。

  刘长生夜闯林宅,救出了谢琴英,并偷走了林家的一批枪弹。林家团丁追来,长生将枪弹交给琴英,自己引开并设计摆脱了追兵。谢琴英误以为刘长生被烧死在山洞中。琴英在虎伢子一家的保护下躲过了追兵,趁夜色赶路在河边被一神秘人带走。

  红军驻地。特派员顾岩带领小分队打了一场胜仗后和团长廖正东政委欧阳剑以及妻子宣传部部长梁娟商量红一团下一步计划,同时告知营救报务员黄小锁的计划失败,他可能已经被敌人转移到县城受审。

  贡江县城。

国民党加强团团长陈少卿正在监狱中残酷地刑讯红军报务员黄小锁,并一边为被毒打的黄小锁画下一张张素描——绘画别人痛苦的脸容是他残酷的爱好。由于手下人领会错他的意图杀害了黄小锁而让陈少卿大发雷霆。

  山区客家围屋。从南昌来赣南找亲戚的20岁富家少女柳月雯暂时打算住在围屋客栈。

  夜。赣州城,保护黄丽丽的赵岳恒在执行行动中被敌人杀害,他的战友钟明负伤后带走黄丽丽。

  夜。团防队来到围屋客栈搜查,客栈老板周东林为制止团防队队长调戏柳月雯被头目龙四枪杀,被客栈老板收留的琴英愤恨之下用柴刀杀死了龙四。为了不连累客栈,琴英与月雯只好连夜逃走,一路上两人逐渐熟悉,但来自两个不同阶级的价值观使她们产生了分歧。琴英讲述自己的苦难,月雯不敢相信国家竟然如此腐败,心中彷徨,怅然若失。

  第二集

  在护送黄丽丽去苏区途中钟明被国民党军杀害,黄丽丽落入国民党军队手中。

  贡江县城国民党团部,陈少卿接到柳月雯的来信,心生爱意。原来柳月雯要找的就是她在上海读书的时候的老师、恋人陈少卿。同时他又接到军部来电催促他抓紧搞到红军的密电码的命令。这个时候,副官向他报告了在围屋客栈龙四被柳月雯和谢琴英杀的消息。

  经过一天一夜的逃亡,谢琴英和柳月雯来到废弃的广缘寺过夜。

  黄丽丽和几个被捕的红军战士在国民党军的押解下也来到广缘寺,年轻漂亮的黄丽丽遭到国民党士兵的调戏,琴英和月雯救出了被擒的黄丽丽和部分赤卫队员,逃往山上。国民党军队追来,在大学里受过军事训练的月雯回身迎击,弹无虚发,挡住了敌人,琴英看得目瞪口呆。

  此时陈少卿已在电报的指引下率部迅速向广缘寺而来。逃亡一行人在敌人狙击枪口下相继牺牲,陈在望远镜里看到了柳月雯,他在一种可怕的阴谋驱使之下,放走了柳月雯,以及谢琴英,黄丽丽。

  劫后余生的谢琴英、柳月雯、黄丽丽在路上相互熟悉,决定一起结伴去找红军。

  清晨的红军驻地,战士们严神肃立,整装待发,团长廖正东,政委欧阳剑,特派员顾岩给大家做战前动员,准备奇袭青竹岭。

  琴英一行在山林中艰难跋涉,为了振奋精神,琴英高唱兴国山歌,正好被行进在不远处的红军队伍听见。团长廖正东一时兴起,也带头唱起了山歌。宣传部长梁娟随之高歌,琴英听到这熟悉的歌声,追寻而来,终于找到了红军。

  面对新同志,红军上下欢欣鼓舞。而敏锐的顾岩却对举止可疑的柳月雯产生了疑心。

  激烈的战斗之后,红军打下了青竹岭,并将红一团驻地设在了镇上。琴英等三人被安排在一间宿舍里。琴英和丽丽高兴万分,而心事重重的月雯却难展笑颜。

  第三集

  梁娟为三人送来红军军服,月雯表示自己暂时不想参加红军,琴英和丽丽非常惊异,月雯担心自己会被红军处置,可让她料不到的是梁娟并没有为难她,还让她参与红军的活动,自己拿主意。

  团长的警卫员,年轻的贺明对天真活泼的黄丽丽产生了微妙的情愫。

  月雯慢慢了解了红军的一些政策,这些与她以前的耳闻是截然不同的,她心里产生了动摇和疑惑。当听到红军提倡“恋爱自由”时,真正触动了她的心事,黯然神伤。而红军不时当作头号敌人提起的陈少卿,更是令月雯心神不宁。

  晚上,顾岩与梁娟夫妇亲自炒菜做饭,款待新来的三位女同志。敏感的顾岩仍不时地试探柳月雯。令她很不自在。

  由于柳月雯对陈少卿的感情寄托,她还是决定离开红军。而此时表现积极的琴英已经和冲锋营长王大海一起被派往大山镇买药以及做宣传,月雯听说陈少卿也在大山镇,遂慌称找亲戚,与琴英一道赶赴大山镇。

  大山镇口,月雯难过地与琴英和大海作别。这几天里,她感觉到自己已经对红军产生了异样的感情,分别时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红军驻地,贪睡的黄丽丽一觉醒来发现没有了月雯姐,急忙往外跑,撞到贺明,摔坏了心爱的镜子,号啕大哭。

  大海顺利完成了买药的任务。但琴英见到了大仇人林耀廷分外眼红,刺杀未果,遭到追捕,王大海替她引开了追兵,自己负伤被擒游街。

  柳月雯见到了游街的王大海,一番思想斗争之后决定救他出来。她以南昌望族柳家大小姐的身份公开造访林宅,声称王大海是自己家的家丁,并摆明自己和陈少卿的关系,要求林耀廷放人。

  死里逃生的谢琴英忍着伤痛赤脚将药品挑回青竹岭红军驻地,报告了王大海被擒的消。冷峻的顾岩对琴英的失误给予了毫不留情面的批评。

  性格如铁的琴英发誓一定要报仇。

  陈少卿早已从大山镇返回贡江县城,不明就里的林耀廷将月雯软禁于书房中,亲自赶往贡江通报陈少卿。

  第四集

  接到报告的陈少卿赶到林宅,月雯终于见到了自己苦苦思恋,一直艰难寻找的心上人。两人相拥而泣,互诉衷肠,享受着久别重逢的喜悦,短暂的喜悦和宁静之后,陈少卿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利用花言巧语说服柳月雯回到红军驻地,为自己充当间谍,报告红军的动向。在他大义凛然的言辞欺骗之下,单纯的月雯答应了他的要求。

  入夜,欧阳剑为受伤的琴英送来鸡蛋。寂寞无助的黄丽丽拉住他倾吐心事,并非要认他当欧阳哥哥,欧阳剑百般推脱不掉,无奈答应了她的请求。

  红军驻地,团部已经在着手准备王大海的营救事宜。顾岩犀利的讲话风格使琴英非常难堪,但在会后,脸冷心热的顾岩却为丢掉鞋的琴英打了双新的草鞋,为了保护她脚上的伤口,还在鞋上特意加垫了布条。

  次日凌晨,在陈少卿的授意下,柳月雯带着负伤的王大海平安离开了林宅,林耀廷必恭必敬,还枪赠钱,还派马车送二人上路。

  顾岩与贺明在赴大山镇的路上遇到了正赶回来的月雯和大海。负伤的王大海被送往红军医院进行治疗。

  琴英、月雯、丽丽来医院看望大海,却因王大海正在被顾岩了解情况而不能进去,三人与拦阻的贺明发生了争执。

  团部开会决定,由于琴英擅自行动使同志遇险,给以关七天禁闭的处罚。黄丽丽为琴英不平,琴英却没有怨言,反而要利用禁闭时间打草鞋送给同志们。顾岩拿来一本《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让琴英在禁闭期间学习。

  在团部,顾岩与欧阳剑谈心,对自己的工作方法进行了反思,欧阳剑给予他鼓励。

  黄丽丽将琴英被关禁闭迁怒于贺明,利用贴标语的机会,欲耍弄贺明。

  黄丽丽写了“打倒贺明”四个大字,故意让不识字的贺明帮她贴起来,引来战士们的哄笑。

  琴英边打草鞋边唱山歌,优美的歌声吸引了屋外的战士,在红军队伍中引起了极好的反响。伤病员争着出来听她唱歌,而看守琴英的战士由于既有歌听又能得到草鞋,成了肥差,闹的大家都来抢这个岗位。

  红一团军医方子文见到柳月雯大吃一惊,原来两人是中学同学,方子文在与革命者的接触中开始倾心并投靠了红军队伍,他劝说月雯也加入到红军中来,这正是她所期待的那种全新的生活。

  禁闭期满,琴英被放了出来,她受到红军伤病员们的集体邀请,他们将节省下来的好吃的作为听歌的谢礼赠给琴英。琴英感动万分。

  第五集

  陈少卿设下毒计,故意放走刘长生的哥哥刘长福,利用他传播假情报,意欲引红军上钩,进行剿灭。顾岩和欧阳剑识破了计策,决定将计就计,给予陈少卿致命的一击。

  冲锋号响,红军战士潮水般冲上前去,与此同时,另一路红军在欧阳剑的率领下突袭防备空虚的贡江县城,缴获了大量军需物资,并在县政府的墙上留下了宣传标语。队伍离开时,贺明意外地在一个货郎担上发现了与黄丽丽打碎的镜子一模一样的镜子,急忙买了下来。

  红军的伏击战大获全胜,刘长福却在战斗中牺牲了,顾岩将他与其他烈士一起就地掩埋。

  柳月雯打听到陈少卿已经逃脱,暗自松了口气。而琴英的伤痛经历也深深的触动了她。

  大战结束,欧阳剑在住处整理材料,黄丽丽高高兴兴走进来,用磨起了血泡的双手把自己打的草鞋交到他手中。

  方子文在茶馆请自己的老同学柳月雯,并再次提出了要她加入红军的事情,他已经为了她拿来了一份新兵登记表。月雯仍然在犹豫,她满腹心事无法诉说。

  夜晚,难以入睡的柳月雯在屋外徘徊,遇到了政委欧阳剑,两人共同到河边散步,欧阳剑温暖的关怀再次感动了月雯惆怅无助的心灵。

  红一团团部从琴英身上看到了山歌的特殊作用,决定成立一支山歌宣传队,丰富军队生活,鼓舞士兵斗志,也宣传红军,宣传苏区。然而在是否吸收柳月雯的问题上,团部几人有了分歧,引发了争吵,最终不欢而散。顾岩对廖正东不受上级信任开始担忧,和梁娟争执有关党性和他个人的冲突。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