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4:30  新浪娱乐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剧中心副主任李汀 剧中心副主任苟鹏 剧中心副主任张子扬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导演彦小追 制片人李功达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李光洁饰巩向光 胡亚捷饰秦钊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反映谍战题材电视剧《特殊使命》首映式实录
周扬饰欧阳荷 蒋小涵饰余雪瑶 剧组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李光洁(blog),蒋小涵(blog),周扬,胡亚捷,姚安濂等主演的40集反映谍战题材的电视剧《特殊使命》,将于9月28日在中央电视台8套黄金时间开始一天三集播出。20日上午在电视剧制作中心特别举行《特殊使命》首播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耿姝):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今天来到这里参加电视剧《特殊使命》的首映式。在我们这个首映式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先来欣赏一下这部戏的一些精彩片段。

  (《特殊使命》精彩片段)

  主持人:大家看到了,我们这部戏的名字是叫《特殊使命》。其实今天把各位媒体的朋友请到这里,我想媒体身上也是肩负着一种特殊的使命,那就是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更多关心、支持我们这部大戏——《特殊使命》。不要忘记这部戏的播出时间,是从9月28日开始,在中央八套的黄金时间播出。

  今天我们这个首映式的现场也来了很多领导,这里也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一下他们: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副主任苟鹏、副主任张子扬。还有合拍方的领导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军民。西安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马锐。西安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安、副总经理屠威。北京悦圣龙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壮。北京神都天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明、总经理李治平。以及北京北方执信影视策划中心总经理,也是这部戏的编剧之一王建锋。还有北京天星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监王光。

  谢谢大家的光临。其实在这之前反映谍战题材的电视剧很多,电视剧制作中心曾经拍过《代号021》,当时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同样反映谍战题材的电视剧,这部戏的收视率会怎样,现在就问一下我们的副主任李汀。有请李汀给我们讲几句。

  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谢谢各位媒体的朋友和我们合拍方摄制组的朋友。

  我们和北京悦圣龙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神都天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安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方执信影视策划有限公司、北京天星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五家公司合拍40集的大戏,9月28号在中央电视台8套黄金时间要开始一天三集的进度播出了。

  这个片子能够在中央电视台审查不到两个月以后就能够安排在中央电视台的八套黄金时间播出,这本身就是对这个片子很好的说明。因为现在央视压的片子比较多,一部反映隐蔽战线斗争的片子,能够迅速地安排播出,这就说明央视对它可能产生的影响力和可能达到的收视效果报有很大希望,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正如刚才主持人耿姝说的,不仅仅是谍战的片子,现在电视剧这种艺术形式在中国非常火爆,一年中央电视台在各个频道首播的电视剧就将近有3000多集。在一套和八套黄金时间播出的戏是1800集。我们再翻着看看投拍和制作完成的戏,总局的统计一年要将近15000多集。我们翻开一个拍摄的报纸,或者看一个娱乐的杂志,几乎都会看到各种题材的电视剧在筹拍、关机,不仅仅是谍战,古装戏、言情戏、主旋律的戏、武侠戏、农村戏,当然也包括隐蔽战线斗争的戏,每个戏可能在我们想到的时候再去看的时候,似乎就有人在做。这个时候可能意味着竞争就非常的激烈。

  我在此还要感谢我们的合作方,在受市场规律影响,受生产制作规律影响,同时也受艺术创作规律影响和某些我们播出要求的影响,这样一种复杂的对电视剧的生产制作产生影响的一种竞争非常激烈的形势下,我们的几家合作方都有这种勇气和魄力来投一部,从题材上来讲并不是说非常新鲜的电视剧。因为谍战就像耿姝说的不只第一部,但是我们仍然敢筹拍这部戏,那是因为我们对这部剧的制作、对这部戏主创班子的信任,和对这部戏将会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和收视率的一个充分有信心的估价的基础上。所以,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第一实验制片室制片人李功达先生和各方协商,最后大家都有信心,齐心协力,把这样40集的大戏推出来,冒着市场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我们在此还要深深地感谢大家,深深感谢我们的合作方。

  第三,这部戏我们很看好,无论它产生的社会影响力和我们央视八套的收视率都看好。这是一部有分量,而且可能产生高收视率的一个好的作品。

  央视的一套黄金时间相对来说有一个固定的收视群体,你在播哪一种电视剧,它有一个固定的群体,都喜欢央视一套,都看央视一套。当然不意味着央视一套的收视率就是不波动的,它还是波动的。但是波动中,固定的群体还是基本上坚守,但是央视八套的黄金时间很难说,有时是飘移的,就意味这央视八套黄金时间电视剧的竞争可能更加激烈。

  我为什么刚才提醒了一下大家,新闻稿上可能有一点小疏忽,是八套黄金时间,并不是一套黄金时间,也刚好说明我们这个戏就将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这样一个收视群体可能飘移的竞争中,我们可能会胜出。因为看看今年央视八套已经播出的将近20多部电视剧,古装的、言情的,各方面的戏全有,都是想尽一切办法出新拍好。而且竞争的对象可能也都是各个电视台比较希望有创高收视率的节目的频道,也就意味着我们的《特殊使命》在两个月内就确定在央视八套播出,肯定是台里审片部门和节目的安排播出部门对迅速地把这部戏在“十一”前后安排播出,对它可能拉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的收视率是一个乐观的评估。

  所以,这部戏我们充满信心。为什么这部戏会这么迅速地安排播出?就是因为这个戏可能面对着一个更加竞争激烈的收视群体中,它可能具备某种能力。我觉得这部戏之所以我感觉到有分量,有可能创高收视率的条件是不多的。我不一一说,比如它仍然有强烈的命运感,虽然是一个谍战戏,但人物非常生动,非常曲折、复杂的历史情境和错综复杂的尖锐的斗争,形成了影视作品中的矛盾冲突,非常好看的情感包括朋友之情、恋人之情,情感的勾连也是非常精彩的。还有制作的水准,作品的节奏、动静的结合都是很高的。我们这个创作群体非常好,导演、演员阵容都非常好。

  有了这样一些信心,我们才期望在这个时段,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而且又是“十七大”前后,这样一部戏获得了播出的效果,我们期待着。

  最后一点,我也期望我们媒体的朋友,现在因为戏确实特别多,跑娱乐的记者、跑影视创作的记者,如果要是把探班,到剧组采访都加上,我不敢说是不是每天都会有很多采访或者报道的任务。但是我们也是真诚地期待,大家在做娱乐新闻报道的时候,能够敏锐地具有深度地发现原创的追求,真正把原创,具有追求、具有魅力的制作和艺术的创作中,带有某种理想主义色彩的,不仅仅是应景之作或者粗糙之作,或者为了追求市场等等这些方面,忽略其它方面不计的一些作品,能够把它区分开来,把那些真正有分量的东西给予好的、有力度地宣传。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其实李主任为什么会对这部戏充满信心!原因是因为这部戏从筹拍开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很用心地在做,这其中我们合拍方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今天我知道很多朋友是为了这个首映式专程赶到北京的。所以,今天在这样一个场合,是不是也请我们合拍方的领导给我们讲几句。有请西安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德安给我们讲几句。

  西安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德安: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上午好!

  在4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特殊使命》即将与全国观众朋友们见面之际,我代表北京悦圣龙影视传播影视公司、西安市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方执信影视策划中心、北京天星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制作单位,为该剧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和为该剧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特殊使命》的创作故事,从最早的古城情报战到无名英雄,以及到如今的《特殊使命》,数次易稿。在这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中,参与该剧的每一个创作者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今天《特殊使命》能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我在这里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还要衷心地感谢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特殊使命》的拍摄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为该剧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各位主任。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制片人李功达老师、编剧谭力、王建锋老师、彦小追导演,以及《特殊使命》剧组的全体工作人员,我还要特别感谢这次从西安特地赶来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军民、文化处处长马锐。

  《特殊使命》是以解放前夕远中共中央情报处我党地下工作者生动感人的事迹为背景而创作出来的。我们西安市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西安城市影视制作的公司,义不容辞地要把它创作好、制作好,把它完美地交给全国的观众朋友。通过这一次特殊使命,我们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凸现了良好的开端。今后我们将继续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紧密地合作,一如既往地在今后的合作道路上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特殊使命。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总。刚才李总也提到了我们这部戏的制片人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制片人,之前他曾经监制过《宝莲灯》《越王勾践》,就是李功达老师,李功达老师也组织了非常有实力的创作团队,下面就请李功达老师介绍一下他的这支队伍。

  制片人李功达:谢谢主持人。

  做《特殊使命》的制片人是一件非常荣幸也非常幸福的事情,我们戏拍得很顺利。由于领导的关照和不断的关怀,还有我们的队伍非常团结,制作也非常顺利,一直到播出安排都是非常顺利,都超出我们的预期。下面很荣幸地向各位领导、各位媒体介绍我们摄制组的成员:导演彦小追;总美术、执行导演张鹏(blog);编剧谭力;王建锋老师。

  下面向大家介绍演员:康莉的扮演者张竞,军统头严锟的扮演者马文忠,王琴的扮演者徐熙颜(blog)。余雪瑶的扮演者蒋小涵,余沁斋的扮演者姚安濂,秦剑的扮演者空军胡亚捷,神秘女郎欧阳荷的扮演者周扬,巩向光的扮演者李光洁。

  主持人:确实阵容有点庞大,好像我们会场都有点小,有点站不下了。

  接下来我要问问题了,先问一下我们的主创,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好剧的剧本是关键,所以想问一下我们的编剧谭力。因为我知道谭力老师之前也创作过《女子特警队》、《文成公主》,想问问谭老师,你觉得在创作《特殊使命》的时候,特别又是献给十七大的一份特殊礼物,你觉得这部戏让你最头疼的是什么?

  谭力:应该说编故事对我来说可能就是非常小菜一碟的事,我们的功达主任知道,我是编故事的大家。但是作为一个情节戏,在众多电视剧的竞争中,像李主任讲的,如果没有新意,没有思想的含金量,可能就会默默无闻,被淹没在众多的电视剧之中。

  这个戏除了谍战起伏曲折的故事情节,怎么使人物有血有肉,怎么增加它的含金量是最让我头疼的事。但是我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创作集体,在电视剧中心主任,在李主任、导演彦小追等等一切的帮助下,集思广益,我只是作为一个执笔者,在我们过去的剧本基础上,我集中大家的智慧,如何提高人物思想的含金量,如何把情节剧写成一个人生大片、信仰大片,为十七大献礼,这是最头疼的问题。但是在大家的帮助下,解决的最好的也是这个问题。谢谢!

  主持人:问一下旁边的导演彦小追老师,之前也拍过《风雪夜归人》和《针眼儿警官》。导这部戏的时候,我发现您特别注重人文深度和人文内涵,在这部戏这么多场戏当中,哪场戏最能突出体现您说的人文情怀?

  彦小追:男主人公在敌人队伍中一共呆了12年,这12年中经历了无数次考验。应该说他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他坚定自己的信仰,坚定着自己对共产党的信念,应该是无处不有的。你要让我具体说哪场戏,40集太长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