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梅花开》两种不同结局 宋春丽工作非常认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4:52  新浪娱乐

《红梅花开》两种不同结局宋春丽工作非常认真 《红梅花开》两种不同结局宋春丽工作非常认真
老搭档很默契 与主持人对话

《红梅花开》两种不同结局宋春丽工作非常认真 《红梅花开》两种不同结局宋春丽工作非常认真
周一民擅长军队戏 情不自禁现场表演

《红梅花开》两种不同结局宋春丽工作非常认真 《红梅花开》两种不同结局宋春丽工作非常认真
表演被删掉的戏份 被网友昵称宋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一民:结尾,大结局。

  宋春丽:别说了,别又让我哭一次(笑)。

  主持人:这个结局现在网上是讨论最火爆的,可能10个人里有7个人都在讨论结局。

  网友:如果周政委去世,冯老太太黄昏恋没有结果,最后编剧还要让高岭海去世有点残忍。编剧怎么安排这样的结局,难道所有的主创人员都同意这个安排吗?

  宋春丽:反正我不同意。

  周一民:当然其实我今天跟所有媒体谈的都不一样,今天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新浪,我跟网友爆料。其实一个作品,当然了他说的对,我看有的网友说是为了工作中宋红梅这位同志的高尚,都有这些用意在里边。但是说实话,一个作品编剧能左右的并不是全部,主演能左右的也并不是全部,还有出品方的意见,还有相关政府审查部门的意见,电视是一个文化的综合产品,要代表最主流的文化产品,要上电视,上黄金档。

  说到这个事,宋姐,咱们今天就跟网友爆料,红梅这个结局本来就是两个考虑,一个结尾就是现在看到的,还有一个结尾不知道你们记不记得,还有一个结尾是高林海没有死,老王去世了,最早的那个结尾,第一版的结尾是王振华,最终也没离成那个婚,但是心里又是喜欢高林海,但是种种压力放弃了,把对高林海的爱埋在手里。

  宋春丽:对,对。

  周一民:本来是这么一个结尾。这个结尾可能没有网友觉得那么惨了,高林海本来说我是一个将军,小宋,我喜欢你,我想娶你,但是给你时间考虑。最后他是把高林海生生给拒绝了,可能这个更贴近所谓不那么残忍的那个界限。但是后来我们是觉得,为什么调整成这样呢?当然也是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我们是觉得,后来高林海这个角色立起来也挺光彩照人,如果那样高林海有点吊了,宋红梅不理我,我就找赵霞去了,好像对军人的形象是不是不好,因为我也是部队子弟,她是军人,觉得有问题。第二,觉得如果现在这样处理,其实更能凸现红梅同志的……

  主持人:英雄气概?

  周一民:不是英雄气概。

  宋春丽:其实你还没有发现整个目前军人在这个戏里,其实都推到极致,比如刘大虎施工丢掉了一只胳膊,高林海牺牲了,牛子牺牲了,我等于最后也是一个人,都应该说比较残酷。但是真是,曾经我有过担心,要是这样的话,到时别通不过,到时把部队写得太那个了。他说其实生活中更残酷的比这还要残酷,我们现在这样体现的目的是想告诉观众在和平时期的军人也是极端极端不容易的。要牺牲个人幸福,要牺牲爱情,还要牺牲自己喜好的东西,就是你个人的一切必须要服从部队,必须服从政府,必须服从国家,服从人民。所以,这一点这样写,看似残酷一些,但是后来我接受了他的意见。

  周一民:当时因为这个事也跟我辩论过。

  宋春丽:我说这样写是通不过的。

  周一民:他心里通不过,不是有关部门通不过。这种写肯定是讴歌的写法,审查不会有问题,政治上不会有问题,就是她心里通不过,因为她当兵对军人有感情,说把当兵的写成都那样,但是后来她接受了。

  宋春丽:其实推到极致上以后人们更觉得在和平时期的军人很是不容易。

  周一民:其实要真的说生活,大部分观众还是不太了解部队,我们可能知道的多一点。其实真的也是挺残酷,虽然是在和平时期。像宋红梅同志原来任职的单位,有很多人都牺牲了。那种施工单位你们都想不到,不像盖

写字楼,条件完全不一样,都是战斗在生死攸关的战场上,这个话题说凝重了。

  主持人:咱们换一个话题,咱们谈一下爱情的话题,里面有一段就是王振华和赵霞的感情,编剧和宋老师怎么看这一段感情,他们可以理解吗?

  宋春丽:真的能理解,两位都是挺健康的东西,一个男人、一个女人总是有情感的东西。但是当两个人不是在同步走,比如我的情感,这一段时间完全投入在工作上的时候,对王振华来讲,身边有牛莉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女同志,又不是属于特龌龊的女人,是特别好的一个女孩子,他动一刹那的情感也没有什么指责,很正常,作为人之常情。况且是他在动了这个心思的时候,为了遏制自己,他才去的部队找我,结果到部队找我以后,我又是忙着,又是不理他,又忙着顾不上他,最后因为把我的书都弄脏了,水泼上以后,他走了,觉得确实在这儿碍事,回去郁闷喝了酒就出了

车祸。等出了车祸以后,最后跟牛莉,因为牛莉给我的帮助,照顾王振华等等,可能是作为一种恕罪,但更多是作为一种真情和善良,使得我们俩成为特别好的朋友。等我们俩成为特别好的朋友之后,我才知道这个事,才知道他们两个人之间的这点事。最后朋友还是朋友,而且我觉得他们更合适一些,促成他们。

  周一民:如果整个戏看下来,王振华、宋红梅还有牛莉所谓的三角关系,其实是三个高尚的懂得放手的、懂得奉献的人,这三个人都是,感情还是很纯净的。

  宋春丽:牺牲自己是为了让人家幸福,很纯净。

  网友:男主人公也是一个很痛苦的人,因为他内心很矛盾。他虽然做了对不起宋红梅的事,但是他的内心可能更痛苦。

  周一民:对,实际上剧作上处理也是这样。

  网友:这是一个悲剧,但是编剧把它做得非常有喜剧效果,看了特别好看。

  周一民:首先得谢谢这位网友,我一直觉得笑中有泪来生活,咱们整天谁能一直傻高兴傻高兴,谁能整天一起以泪洗面,笑中有泪就是生活。如果能够把我们的戏让观众也觉得笑中有泪,那我们就太成功了。

  主持人:听说您准备这个本子就准备了两年?

  周一民:两年多吧。

  宋春丽:三年了。

  周一民:宋姐最早找我们,我们一起商量这个事,到最后真正投入拍摄,真的将近两年半还要多一点的时间。其实这个事一开始觉得好写,都是身边的事,这还不好写?后来真正写,发现越是身边的事越不好写,你要把它提炼、深加工、精加工,很难。身边的事总是太琐碎。

  主持人:还好有一些原型或者是有一些生活的积淀,这样会好看很多。

  周一民:主要是有一个叫宋春丽的同志对本子不断地抽打。主要还有我医疗的误诊,权威医疗机构说他得癌症了,觉得自己都快成宋红梅了,我还不敢跟她说,怕她难受,中间一直瞒着她。后来过了将近一个月,说又不是癌症了,打电话,我说宋姐,我没事了,不是癌症。她说你是什么癌症,前面不知道,没跟她说,反正也是好事多磨,经过好多事。

  主持人:宋老师,拍摄的时候有没有让你现在印象特别深刻的?拍这部戏的时候?

  宋春丽:我至今还一切都很深刻,这个戏从去年大概8月份一直到10月底,还有一些空镜整体完成。这两个多月大家是在兴奋的创作中、艰苦地奋斗中和愉快的合作中,我感觉这两个月的完成,大家特别愿意到拍摄现场,而且基本上都很准时。

  周一民:撒着欢儿去了。特别难,一个电视剧拍摄非常艰苦,对一个演员来说,对一个成熟的演了那么多戏的演员来说这种心态非常难得。

  主持人:我听说彭玉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特别喜欢跟她女儿吵架、吵嘴。

  宋春丽:反正我跟妈(彭玉)吵,跟女儿吵特别有感觉,好像能够吵出花儿的感觉。

  周一民:得跟网友、观众说不是一味地撒着欢儿着吵,有时互相开玩笑。

  宋春丽:把生活中能够用到的一些东西,包括小细节都用上了,包括一边吵着架,一边又有毛边的东西“妈,这个东西搁哪儿”,又接着吵,反正挺舒服、挺过瘾。

  主持人:也是第一次跟彭玉老师合作。

  宋春丽:第一次。

  周一民:最后还是由出品方说了算,但是她特别强力提意见,我就想跟彭玉老师演,特别想让彭玉老师演妈。

  宋春丽:我后来听彭玉老师说,我来是听说你在这儿演这个戏。

  主持人:宋老师为什么要力荐彭玉老师?

  宋春丽:我从小就喜欢看彭玉老师的戏,叫青年一代还是什么,是一个特别好的话剧,里头她就演一个老太太,属于特自私、特别风趣、特逗的一个老太太。什么打野鸭子,我们这一代的人一说打野鸭子就都知道这个戏,成段子了,那时就特别喜欢她。一说老太太什么的,我就想到哈尔滨话剧院什么的。后来没有生息了,最近几年就不停地拍戏、出作品,我说哟,这演员又出来了,她的《空镜子》,包括《东北一家亲》,说实话印象最深还是车站的那个,像情景喜剧一样的,《侯车大厅》,我觉得那好像是不是她复出的第一部戏,就觉得她戏不是特别多,但是感觉演活了,还是当年那个样,生龙活虎的感觉,很冲,关键是戏的感觉特别细致。我们圈里作为演员,作为我们这一行里的人来说,炉火纯青。

  周一民:我们看彭玉老师演戏真的是化境,对小细节的设计你想不到。

  宋春丽:我印象特别深的好像是《侯车大厅》,为了说这个话正好把面包搁在嘴里,然后噎着了,自己给自己找戏。

  周一民:我去探班,那时编剧工作已经结束了,当时那场戏是宋姐和彭玉老师,她和她女儿吵架,当姥姥的在旁边看着闹心,说我这女儿和外孙女老吵架,结果拿着捣蒜碗,因为吃饺子,跟宋姐对话,你们俩别老吵,大概是这个意思,一个过场戏,没什么戏,两句词。说你们俩怎么老那么客气,宋姐说客气还不好啊。老太太说一家人客气还是不如不客气呢,就是太客气了。那场戏本来完了以后宋姐自己往下走,老太太也是捣蒜的声给捣出花来了,一开始慢慢着捣,后来生气,越来越快,然后嘣嘣嘣捣,我说老太太太厉害了。

  宋春丽:你跟老太太演戏得抢着演,她又出新招了,让你应接不暇的感觉。

  周一民:同时会得到很好的结果,戏好看。观众说飙戏,就是这个意思,飙戏是良性竞争,不是戏霸,是良性竞争,真正的意思是两个人都提着那根弦。

  宋春丽:水涨船高,不是水落石出。

  主持人:给宋老师印象最深除了捣蒜这场戏之外还有哪场戏。

  宋春丽:我们这两天都讲了,讲得太多了,没什么独家了。反正最后那场戏,包括和母亲几次吵架都不一样。我受到委屈,在妈妈怀里哭和蹭,打滚。

  主持人:那场戏我觉得真的提一下,其实在这部戏里算是比较少的一个场景,因为这可能对母女老是在斗嘴、吵架,这才是表现亲情的地方。

  宋春丽:对,这场戏其实当时我也是跟彭玉老师说,我说彭玉老师,我这两场戏想在你怀里蹭。“来”,她特跟你配合,而且蹭得特舒服,真的(笑)。你在他面前,你真的就感觉你是女儿,你是晚辈,就是这种感觉。不像有些,虽然是挺敬畏的,但是不太敢,有时想弄点什么,不敢体现出来。

  主持人:宋老师在戏里还有一个角色:妈妈,而且是一个叛逆少女的妈妈。

  周一民:不能这么说,陈蓉那个角色真不能说叛逆少女,很正常,一个年轻的文艺兵。

  主持人:吊儿郎当的。

  周一民:广院毕业的,学编导的,分到部队影视中心,谁不想多挣点钱改善自己的生活,当兵的也想,更何况像你这个岁数的年轻人。

  主持人:他还是我校友。

  周一民:你是广院毕业的。比如现在北京台请你,你去吗,有点为难你了,做黄金档的栏目,做大栏目,谁不想多赚钱呀。妈从小没管过自己,跟爸好,人家不算叛逆。当然戏里的两组母女关系都是各自有各自的矛盾。我倒觉得陈蓉这个角色,有很多网友对她有意见,对王曦这个角色。因为喜欢您,说老气宋姐,话说得挺重的。其实大家平心静气来看,谁跟自己母亲的关系,反正我在这儿都敢说,我也不怕我母亲知道,也经常打,小时候,年轻的时候也经常吵。但是打打闹闹到最后还是一片母爱、一片温情。你如果真是两个人,我还是说彭玉老师那句台词,一家人都客气着,要出大问题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