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版《霍元甲》引起全面反响 两版四个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1:53  长江商报

  26年前,黄元申版的电视剧《霍元甲》(blog)开拍,该剧在内地一播放,就引发了极大的收视狂潮,整整影响了数代人的记忆。26年之后,由郑伊健(听歌)陈小春(听歌)主演的新版电视剧《霍元甲》今日广东首播,郑伊健、周牧茵、修庆等人的表演开始接受观众检验。新剧中的霍元甲打破了旧版形象,更加儒雅。其扮演者郑伊健称,这个霍元甲是完美版的。此外,该剧还将在全国其他各大城市相继播放。经典重拍在引发观众热议的同时吸引了众多期待的目光。

  剧情篇:四个不一样

  新版《霍元甲》,当然有其新鲜之处。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霍元甲,不一样的陈真,不一样的迷踪拳,还有霍元甲更多的感情生活。

  “书生版”霍元甲

  正如新版《霍元甲》艺术总监关锦鹏所言,虽然演过不少打戏,曾是“古惑仔”也曾为“华英雄”的郑伊健,论功夫着实不是黄元申和李连杰(blog)的对手,所以改走人物内心路线,塑造了一个儒雅的霍元甲,有很书生气的一面,也有人性里“灰色”的一面,甚至沉沦了一段时间,一度心灰意冷想退出武坛。与旧版造型锅盖头不同的是,新版将背景还原到清朝,与李连杰的电影版造型一致,一向十分重视形象爱惜头发的郑伊健,为此还忍痛剃成了光头。尽管没了飘逸的长发,但不少网友认为,这个儒雅的霍元甲,颇有几分华英雄的感觉,看来郑伊健一饰演起英雄来,就多了分儒雅的书生气。为了迎合2008年奥运主题,新版霍元甲不单是一代精武大侠,还是奥运精神在中国的一个有力倡导者,而郑伊健版的霍元甲也成了最有奥运气质的一个。

  “野人版”陈真

  陈小春要么很酷、要么搞怪,古惑仔和韦小宝都深入人心,在新版《霍元甲》中,他算是演了个比较正的角色,不过即便如此,也要不按常理出牌,剃发不打紧,一出场,竟还是个“野人”。新版《霍元甲》中,陈真这个角色有一个转变过程,在他下山之前,一直过着野人般的生活,而造型上是用皮革打造的一身野人装。还是“野人”的陈真,上山之前一直独自一人跟四只狼一起生活,被师傅捡回家之后,帮师傅采药、学习武功,而下山之后,陈真的“野人”生活才算真正结束。而艺术总监关锦鹏则用狼性来形容,认为陈真是具有“狼图腾”性情的人物,有很淳朴的一面,而一旦被侵犯则毫不犹豫地进行报复。

  创新版迷踪拳

  旧版《霍元甲》不仅成就了几个演员,几位英雄,也使得古老的拳种迷踪拳也因此而闻名于世。迷踪拳上三路占七分,下三路占三分,身法轻灵,拳快步松,好似武侠小说里的“无招胜有招”,看似慢实则极快,此招式不少人还能模仿上两把。而新版《霍元甲》的迷踪拳换了脸,成了新创的拳法,跟以前的招式并不一样,但也并非利用特技提升功力,变成飞檐走壁,而是将每场打戏都融入了人物当时的状态。

  感情成三角恋

  老版《霍元甲》中,故事情节单线条发展,感情方面,也着重渲染霍元甲和赵倩男的无奈的恋情,而霍元甲的原配王云戏份不多,是一个陪伴在公婆身边,默默无语的女子,观众对她甚至已了无印象。新版《霍元甲》的复线叙事方式里,将霍元甲的感情线发展为两条,一条是原配王云,她将走出来面对感情,另一条就是大家熟悉的霍元甲青梅竹马的恋人赵倩男,小时候三人开开心心玩乐,长大了则演绎成一段三角恋情。剧中霍元甲与王元的婚礼场面也成为重要戏份,两个对观众来说还尚属陌生的面孔丁莉和周牧茵,在新版中成了情敌。不过有一点相同的是,与旧版一样,这个霍元甲依然是个很传统的中国男人,不敢尽情去爱,犹豫不决地徘徊在两个女人中间,而剧中也会突出霍元甲在传统道德和新型恋爱观之间的挣扎,在复杂的情感中历经考验的过程。本报记者 赵丽娜 整理

  娱事调查科:都是帅哥怎能不看

  新版《霍元甲》今日开播,但绝大部分观众现在还无法在荧屏上一睹为快,但对于郑伊健和陈小春的表演,观众还是十分期待,看看路边社记者的采访实录吧。

  灵灵:霍霍霍霍,霍霍霍霍……

  路边社:哟,都唱上了,看样子你知道《霍元甲》要播了?

  灵灵:那当然,我一直等着呢,只可惜不是在卫视播,我还是不能看到全部,只能在网上看一些剧照和相关新闻。

  路边社:但你唱的可是电影版主题曲咧,你是霍元甲迷吗?

  灵灵:还行吧,其实主要是想看看伊面,都这么些年了,他也挺不容易的。

  路边社:哦?你有想法?

  灵灵:虽然这几年郑伊健也拍过几部电影,看得出来他在用心转型,想证明自己不是只能演好陈浩南。可惜他的努力都成了泡影,在《六壮士》《三岔口》、《我的老婆未成年》等多部影片中,郑伊健的表现很难再回到他辉煌的时期的状态了。

  路边社:嗯,没错,他陈浩南的辉煌时期已成过去了。

  灵灵:其实,如果不是因为他的花心,如果他的演技还能再稍微成熟一点,他的成就未必比黎明、郭富城(听歌)差。这次为了霍元甲这个角色,他居然舍弃自己留了十几年的长发,不但找来陈小春,而且还高调拜访了霍元甲的后人,可以看出郑伊健也想再创自己的辉煌。只希望他的这次改变能成功,毕竟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更好的电视、电影作品。

  路边社:电视版《霍元甲》要播了,你想看吗?

  笑南:真的吗?想看想看啊。

  路边社:别激动,最想看谁?

  笑南:呃,我想看陈小春怎么演陈真,我总觉得他那个样子就是痞痞的韦小宝,演正义的陈真能行吗?再说他又不会功夫,古惑仔的那些打打杀杀动作,放在陈真身上,可就是花拳绣腿了。

  路边社:不相信人家的演技啊?

  笑南:呃,我观望吧,不过《霍元甲》的故事总是好看的,还是期待这次的新版本可以带来不一样的感观,但是一样震撼的感觉。

  小吉:我也想看,我也想看啊。

  路边社:你又想看谁咧?

  小吉:哎哟,不一定非要看哪个人嘛,我就想看《霍元甲》,以前的版本我看过,李连杰的电影版我也看过,这次出来电视版,又都是帅哥,怎么能不看呢。

  路边社:看样子你还是想看帅哥呀。

  小吉:我就想多比较比较,更多地去了解霍元甲这个人嘛,他的功夫,那可是相当好呀。

  路边社:一个女孩子,怎么喜欢功夫?

  小吉:谁说女孩子不能喜欢功夫,(唱)“万里长城永不倒……”,听着歌,看着帅哥耍功夫,多爽的一件事啊,哈哈哈。

  路边社:行,您慢慢唱。本报记者 刘莉莉

  旧版对他们不构成威胁

  新剧中的演员,是故事之外的另一亮点。虽然81版的《大侠霍元甲》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但这并不妨碍新演员的发挥。

  郑伊健(霍元甲):功夫我尽力了

  作为黄元申出家之前的最后一部代表作,旧版《霍元甲》令他成为那个时代的偶像。而作为中国功夫最早的形象代言人之一,黄元申在气质上显然更像一个武者。不过郑伊健这次忍痛剃发出演的新霍元甲,虽然儒雅了点,但这部作品被不少人评价演技成熟了不少,而内心戏和感情戏的增加,无疑使得郑伊健更有发挥的空间。

  角色:第一次扮演真实的历史人物,感觉挺有压力,不过我觉得我们拍的是完美版的,是个儒雅型的。之前去霍元甲后人那了解过,他最早其实也不是学功夫的,而且他是个改革派,所以有很多思想方面的东西可以拍。

  功夫:我尽力了,虽然还是花拳绣腿,但拍出来应该会挺好看,功夫和表演是相辅相成的嘛。

  演技:演员都会经历从偶像到实力的阶段,我希望突破自己,所以最近接的都是些突破的角色。也有很多人说我一拍拖事业就走下坡,其实我觉得没关系,人生有顺境逆境,逆境的时候就过点自己想过的生活,也挺好。

  定位: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超越谁,我演的霍元甲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侠客,反应敏捷而又重感情,他是一个不断反思的人,不断地思考自己的出路,一心想为民族、为国家做点事情。

  陈小春:他演霍元甲,我刚开始觉得不合适,后来越看越像——他们都有那种心平气和的气质。

  关锦鹏:伊面版霍元甲并不只是一介武夫,而是个寻求民族救亡的爱国者,这样的定位,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