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大胆启用新人白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4:12  新浪娱乐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大胆启用新人白静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大胆启用新人白静
龚导回忆花絮 白静感谢导演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大胆启用新人白静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大胆启用新人白静
王劲松扮演老师 三人回答网友问题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大胆启用新人白静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大胆启用新人白静
王劲松畅聊新戏 龚若飞如释重负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怎么了?因为看到穗穗里面的表现比较切合?

  龚若飞:她表现肯定是非常出色的,但是你毕竟作为一个大制作来讲,你的女一号是从来没有演过这么大部头戏的,刚刚从学校毕业。包括编剧黄辉,说你胆子真大。

  主持人:但是龚导一直这样大胆启用新人。

  龚若飞:也是很多因素、很多环节造成的,也不是一个人的功劳,因为形势逼迫你必须这样做。因为明星在成为明星之前都是具备潜质的,刚才跟劲松说,当他们成为明星以后,难道我们不用他吗?我们还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主持人:劲松笑了,劲松作为一个老演员评价一下白静在剧中的表现怎么样?

  王劲松:(笑)我想说我不是老演员。

  主持人:老的新人。

  王劲松:我是留胡子。反正我比白静多拍过一些戏,白静反正挺逗的,他一直喊我“舅舅”,这个称呼一直延续到现在。

  主持人:剧中的舅舅是吗?

  白静:对,在戏中演我舅舅,我觉得特别亲切。

  主持人:真的像自己亲舅舅。

  白静:对,戏已经拍完了,每次通电话“舅舅”、“舅舅”,也会这样叫。

  主持人:其实年龄应该叫哥哥,是吧劲松,把你叫老了。

  王劲松:也不是,刚才我一想她叫我舅舅的样子,我就乐了。白静很刻苦,这在年轻的演员身上不是很多见的。她能够为了她自己所能够得到的这份东西,她可能只得到一分,但是她愿意付出10分的力量。而且在她身上是很坚定的,没有犹豫,一定要得到,哪怕再苦、再累。我记得咱们有些戏,大冬天浇水。

  主持人:大冬天浇水?

  王劲松:淋雨。

  主持人:那肯定很冷。

  王劲松:非常冷。

  龚若飞:水是蓝藻,已经被污染的水,是臭的水。

  主持人:还是脏水。

  龚若飞:是养鱼、养珍珠的水,是死水。我谈一个细节,白静刻苦到什么程度。剧中有两场戏,她的恋人为了她出排帮受伤了,我们剧中是山路40里,当然不会有40里,肯定是一个很漫长的路程,她这么弱小,演三怒的演员叫李桓,很壮的,一个长镜头,大概有10几分钟,当然用的时候没有那么长,做了一些画面处理,背一遍又一遍,最后要背到摔跤的时候,背的人没有摔坏腿,李桓把腿给崴了,路不平,很不好走,被背的人摔了,背的人反而没摔。

  还有大结局以后又背一次三怒,那是已经牺牲了。像一般的女孩子很骄气,会讨价还价,能不能找一个替身背背,我就拍一个近景什么的,从来没有。她特别能吃苦,有了吃苦的精神,什么事都能成。

  主持人:白静也就90斤吧。

  白静:对,90多一点。

  主持人:要背的你的男友大概有多重?

  龚若飞:160以上。

  主持人:你能背得动他吗?

  龚若飞:她背得动。

  白静:一开始导演很体谅演员找了一个替身,背了一条之后,我感觉毕竟她不知道角色前前后后的情况,而且找那个替身是一个男演员,穿了一个穗穗的衣服,感觉不是特别好,就跟导演说没事,我能背,我小时练功,很有劲的。

  主持人:也怕自己的角色不完整,还是要自己去塑造。

  白静:对,因为那个手就是踉踉跄跄那样走才对,如果走得很稳,做的样子是很不真实的。

  主持人:白静小时候练的什么功,能背160斤。

  白静:因为从小练毯子功,手还挺有劲的。

  主持人:吃了不少苦到现在,龚导真的很了不起,能塑造那么那么多,可以说一手打造了很多明星,白静是不是也觉得这部戏播出之后,很有可能就成了炙手可热的明星,现在有心里准备吗?

  白静:这是我的第一个戏,我自己认为虽然好像挺用心,非常刻苦地去完成,但是里面肯定总会有一些很青涩的地方。这个戏不管怎么样都是我一个开始,以后应该还是像导演说的踏踏实实完整地塑造某一个角色,别单纯为了表演而表演。

  主持人:龚导是不是总向演员灌输这样一个自己的想法?

  龚若飞:不是,我这个人生性比较愚钝,刚才跟劲松也聊天,关于后期为什么做这么长时间,其实一般导演,可能忍受不了这么长时间,每天就是反反复复的剪辑、修改台词、调整音乐、修改特技,很多人可能拍别的戏了。这个期间我也接到外面7、8个电视剧和电影,我都推掉了。我觉得一个人一辈子能做几件事,而也仅仅是做几件事,把这几件事做好了不容易。这件事已经摆在你面前,你必须把它做好。你不能这件事没做好就做其它事,这样可能你的频率很高,但是真正给观众留下有分量的东西可能不是很多。这样可能影响我的合作对象,尤其是劲松,从来不轻易接戏,因为劲松比白静多演几部戏,也是一部做好了,我看剧本,选题材,选人物,认为我合适的,我能够胜任的,能够极大可能地发挥他的,才接,这很重要,对于成功来讲很重要。我希望白静将来受一点我们的影响,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塑造好每一个角色。

  主持人:这也是导演刚刚在访谈之前说到的,我们都说是味道相同的人,所以坐在了一起。

  龚若飞:臭味相投。(笑)

  王劲松:《血色湘西》这个本子我们一开始拿到的时候就觉着,它有难度,难度在哪儿呢?它好多东西是需要你在拍的时候,你是没法一次去完成的。比如那个天坑,演员是在一根那么粗的木头上面,要十几丈宽,现在说就是好几十米,在上面走。这个坑要深不见底,那事地拍摄是不可能的,要后期去做。我们并不是好莱坞,我们国家的后期这种效果应该说比较落后。

  主持人:导演真的很不容易,花10个月做后期。

  王劲松:要花很多心血。包括第一次我看在这个点上很干净,什么都没有。第二次看,在这个点上可能只是多了一声鸟叫。他可能为了这一声鸟叫想了很长时间,但恰恰这一声鸟叫,有和没有是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整个感觉就发生变化了。

  王劲松:对,不是简单地只是加了一声鸟叫。那么这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这是一只什么鸟,这是什么鸟的什么样的一个叫做声,是完全不一样的。

  主持人:刚才龚导也说了,劲松其实不是什么戏都接的,一定要选到自己适合的本子,你的标准是什么?

  王劲松:我的标准就是我能够认真地把这个角色完成好,最起码完成到我自己能够认可,如果演出来我自己都觉得这不是王劲松,这是谁呀?我会觉得我特别讨厌。应该说我拍过这样的戏,所以让我自己都觉得非常讨厌。

  主持人:所以不会再这样了(笑)。

  王劲松:对,所以不会再这样了。

  主持人:白静能告诉我们一下,第一次当女主角,第一次拍这样大制作的片子,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和感受呢?

  白静: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兴奋,哎呀,觉得真的是特别高兴,打心眼里面美,觉得摊上这样一个好的剧本、这样一个角色,特别不容易。

  慢慢到第二个阶段,好像特别大的压力,就是特别怕自己演不好,会让大家失望。到后期第三个阶段,我觉得就慢慢成熟起来了,是那种好像摆脱所有的杂虑、杂念,一点一点开始慢慢成熟起来了。

  主持人:可以感觉现在白静还是很激动的,能够让我们见证一个新人她逐步走过来的一个历程,谢谢你告诉了我们这些。

  龚导之前也拍了红色电视剧,为什么总是喜欢这样的题材呢?是个人的喜好吗?

  龚若飞:很难讲清楚,我觉得我拍戏所选择的题材,我比较喜欢昂扬向上的东西。所谓的红色题材,可能说的就是《恰同学少年》。我也是作为一个电视工作者来讲,同时也是一个观众,每天可能也会要看电视、看节目,尤其对于这种重大题材来讲,我觉得我站在观众的角度,觉得它们没有突破,很沉闷,就那几根线,停留在美术的临摹状态,美术的最高状态还是国画的谢意。《恰同学少年》里毛主席在第一师范读书期间做一个青春偶像剧,这个尝试最后得到应验是成功的。说《血色湘西》里面也加入了青春偶像的元素,跟《恰同学少年》不同的是,《恰同学少年》是一种理性精神层面的东西,而我们《血色湘西》是一个爱国主义的主题。这个主题很空幻、很概念,尤其是告诉今天的年轻观众,你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故事,没有很好的情节,是不会被接受的。我觉得《血色湘西》应该说是一个爱情与战争的故事,同时也有偶像的元素,这一年轻人,刚才所谈的湘西的血性、彪悍,他们会揉到自己的爱情里,他们打死不认输,为了爱情可以死,他们从来不惜命,这种爱情是感天动地的。到了民族矛盾上升到最主要的时候,成为最主要矛盾的时候,他们用生命,用热血捍卫了自己的家园,捍卫了这片美好的山和水,同时也为自己的爱牺牲所有的一切。我觉得只有这种东西才能去感染观众、打动观众。所以我每拍一部戏里,你说青春元素也好,还是红色偶像的元素也好,多多少少都会带一点,这是很正常的。没有这些东西很难去激励人。

  主持人:导演会不会有一种担心,无论是革命题材的电影也好、电视剧也好,通常是叫好不叫座?会有这方面的担心吗?

  龚若飞:担心呀,包括对于《血色湘西》的播出,其实我也很担心。尽管我确确实实做了很多,把所有观众需要得到的东西,我都给予他以后,我仍然感觉到不踏实,因为毕竟没有经过时间的检验,真正要等播出以后,我觉得有了好的收视率,包括新浪网的网友们能够给我们多提意见,多发表评论,能够给我们找出一些将来值得商榷或者是调整修改的地方,我们都虚心接受。但是刚才说到担心,这种担心每次都是这样子的,包括《恰同学少年》播出前,我一直都睡不着,确实《恰同学少年》也是经过了冰火两重天,第一天收视率是全年最低的电视剧收视率,慢慢攀升,有一个过程。当然跟宣传炒作有一定的关系。但是《血色湘西》我希望观众会喜欢,但是我自己也确实还有很多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希望在下一部作品里能够得到修整和解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