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拍摄中的点点滴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4:12  新浪娱乐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拍摄中的点点滴滴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拍摄中的点点滴滴
白静娴静可人 三人开心合影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拍摄中的点点滴滴 《血色湘西》主创聊天实录-拍摄中的点点滴滴
白静期待观众认可 白静畅想未来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龚导好谦虚。从两位主演的角度来看,我们《血色湘西》最大的看点在哪儿?

  王劲松:就是神奇的湘西山水、美丽的风土人情、震撼人心的血性的力量。

  主持人:会给人一种内在的动力是不是?

  王劲松:你刚才问龚导那个话题,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干我们这一行的,如果你是一个职业的做这一行的,不可避免的人的心里边会涌动着一种英雄主义的东西,这种东西说不清,其实是不分男女的。这种英雄主义的东西,它始终偶尔会出现,其实是圆一个英雄的梦,不仅仅是导演和演员,我觉得每一个普通的人,只要是活着的人都有,只是年代不一样,他对英雄的标准是不一样的,他对英雄的评判是不一样的。但是在那个年代,放在《血色湘西》,放在我们这个剧本里边,这个英雄我觉得是能够被大家共同接受、共同认可的。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儿还是要请我们的网友看《血色湘西》如何体现这种英雄情结的。

  王劲松:对。

  主持人:白静在拍了《血色湘西》之后,让你最难忘的镜头是什么?

  白静:最难忘的镜头就是我阿爹牺牲的那一场戏,让我感触特别深。我觉得第一方面就是,首先在这场戏,在失去自己非常非常亲的一个亲人,那种感觉让我当时特别真实。然后拍戏嘛,不可能一遍就拍好了,要拍很多遍。下面再面临的是拍了很多条以后,我怎么再去找到第一条的感觉。到后来其实有一点困难,在扮演我阿爹的王若蒙老师的帮助下,还有导演的帮助下,把这场戏最后才拍得很煽情。但是整个过程是经历挺长时间的,我至今都有现实长颈的回忆,心里面想着颤颤的,特别震撼我。

  主持人:龚导是不是对演员的要求很严格?

  龚若飞:其实也不是这样的,导演是通过视听语言传达给观众,这个信息准不准确,在导演心中有一杆尺,比如分寸,有时过分,有时不到位,要努力达到我所要求的境界。劲松也好,白静也好,要想达到我要求的境界不是很难。刚才白静谈到这个场景,我觉得这场戏跟场景有关系,当你真正脚踏实地站在这片土地上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我能不能跟这片山水融为一体。白静一直念念不忘、印象深刻,现在还历历在目,实际上我们当时在雷公寨口,长孥、战旗、岩石,再就是缓缓流过的溪水,父亲为了老百姓饮弹身亡,下面是茫茫一片火把,这时突然闻讯自己的父亲牺牲了,这时演员的状态达到一个饱和的状态。开始有一个分寸的要求,有几条不满意,那是一个煽情点,那个声音要喊出去,喊到第二天,一组空镜头,再接到下一场戏。

  本身《血色湘西》不是一个生活剧,应该是说带有某种传奇的一个历史画卷。所以,有很多地方找这个感觉,不是生活当中是自然状态的流露就行了,我得要稍微再饱和一点点。我现在做数字声音跟模拟声音不一样,数字声音要高3到5个分贝,模拟声音必须压,怕爆。技术层面的掌握对导演来说很重要。包括劲松刚才谈的音乐作曲。

  主持人:劲松说作曲特别好。

  龚若飞:那个作曲最后不止一次地我要跳楼,一遍不行,两遍不行,确实要达到理想的东西是有难度的,湖南卫视能够把这么一个大戏交给我,我自己压力挺大,投资2500万,搭了一个全世界最高的屈原像,搭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拍帮总舵,做了一架1:1的飞机,做了11架小飞机,硬是在古丈开发区建了一个机场,最多的时候群众演员参加3000人,现在呈现在画面里是上万人,一场雷达保卫战,发生在半个小时之内就能解决的战斗,我们拍了20多天。

  我们的硬件设施是绝对过硬的。刚才劲松也谈到关于好莱坞的特技方面,《血色湘西》应该是目前电视剧里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部电视剧,我可以说这个大话,到目前为止技术含量特效这一块没有这么长时间的,几乎每一个画面我们都进行了特效处理。为什么我们的片子拿到湘西当地,包括自治州,包括日本投降的芷江怀化,包括土家苗族自治州,看完以后确实他们说为我们湘西人正名了,为湘西的宣传旅游资源带来非常广阔的前景。你们真实历史地反映了这一段不说被人遗忘,也是很少有人被提起。尤其是年轻人,他们知道芷江有一个机场吗?当年因为建了芷江机场,我们的飞机可以直接飞到日本皇宫可以扔下炸弹,改变了整个中日军事力量的局势,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反对比,最后日本在芷江签订了投降书,日本人想打湘西,最后没有跨过雪龙山,最后被彻底打败了,低下了他们不可一屑的头。

  主持人:为广大网友还原了历史真实。

  网友:整部片子里是不是还用了很多三维的镜头?

  龚若飞:有。三维跟真实道具合成。因为有空战,有两场空战,因为表现机场的话就必须有空战,空战部分是真实道具和三维一起合成的,也是美国好莱坞常用的手法,因为不可能拍真的飞机,不可能找着。

  主持人:白静坐在这儿我真能感受到你的压力,其实有时自己已经演得很好了,但是不符合导演的要求,还要重新表演。听说拍了这部戏,你的银幕初吻也献给了这部戏,是这样吗?第一次拍尴尬吗?

  白静:还好。因为跟我搭戏的男演员,我们都是中戏毕业的,是我的师哥。毕业之后我们又在同一个单位,应该说还比较熟。但是第一次拍这样的戏,刚开始分AB组拍,导演不在我们这个组,心里很不踏实,最后还是说导演要不您过来看一下吧(笑)。

  主持人:龚导满意了吗?

  龚若飞:还不是很满意。(白静笑)因为拍这种戏其实我也挺羞涩的,尽管他们是同学,又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但毕竟不能来假的,必须是真的。我觉得目前这场戏只完成了我想象的70%到80%。因为这对山里的孩子是原生态的,没有任何物欲关系,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首先谈条件,完了再相爱,不是的,完全是一种真实的人性的呈现。他们作为第一次接吻来讲,他们可能是没有经验的,是一个青果子。以后再有这样的机会再来弥补吧。

  主持人:劲松是作为非常有经验的演员了,是不是演员经常要接受这样的挑战?

  王劲松:我没接受过这样的挑战。

  主持人:如果有机会让你接受这样的挑战,是不是也很为难?

  王劲松:我年轻人的时候就不属于青春亮丽,看见帅哥就口水直流的人。我真的没有在电视剧或者是电影里要疯狂接吻的戏,从来没接过,导演下次一定给我留着。

  主持人:强烈要求。

  龚若飞:如果没有一定给你加这场戏。

  网友(网名“湖南卫视CEO”):以前有个《湘西剿匪记》,《血色湘西》与以往的湘西剧相比有什么不同和相同呢?我特别喜欢沈从文先生的《血色湘西》。

  龚若飞:这是两个完全不同年代的故事。我们这个故事更早,发生在1939年到1945年,《湘西剿匪记》发生在1945年和1950年之间。我们所表现的是湘西人是好汉,各个是抗日英雄。因为抗日战争确实是全民族的战争,是全民族各个阶层、各种不同地方势力联合起来最后才打败了日本人。表现在湘西,必然会牵扯到各方势力,包括竿子营、国民党,更重要是地下党开辟了秘密交通线,从湖南到重庆战区,各种元素构成了一个非常真实而细腻的社会,那个年代我们很真实展现给了观众。所以,它的年代不一样,立意不一样,应该说跟以前的《湘西剿匪记》、《乌龙山剿匪记》没有太多关系。我们更多表现湘西的山美、水美、人美,正因为这么美不允许侵略者践踏这片土地,立意不一样。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问什么时候能够看到这部戏。

  龚若飞:这部戏的播出时间,在这里要向观众道歉,原来预告的是11月15号,后来又推迟到11月19号,但现在已经确定,12月1号每天三集连播,在湖南卫视,湖南卫视的网站上预告节目都已经刊登出来了,谢谢大家的关注。

  主持人:所以我们在12月1号就要密切关注一下湖南卫视三集连播的《血色湘西》。不知道各位主创接下来有什么安排和计划?白静是不是要接一个话剧了?

  白静:现在正在紧张的排练中。

  主持人:和快乐男生一块儿合作是吗?

  白静:对。

  主持人:是不是通过拍我们这部戏,自己有没有觉得有一些变化,自己的机会越来越多?

  白静:这是肯定的,因为拍了一部戏会丰富你的很多拍摄经验,人家再找你拍戏,会更加信任,机会相比较而言也会多很多。

  主持人:希望你越来越多。

  白静:谢谢,我好紧张。

  主持人:劲松呢?之前也是和湖南卫视有一个合作,《大明王朝》,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和了解你了,之后还会再和湖南卫视合作吗?

  王劲松:像我这跋扈自。

  主持人:就是为湖南卫视留着。

  王劲松:正在拍着,也是湖南卫视合作。

  龚若飞:《恰同学少年》是第一部跟湖南卫视合作,还有一个郑培民。跟湖南有缘。

  主持人:一直合作比较多。

  王劲松:现在拍的戏是世界名著《呼啸山庄》改编的中国版。

  主持人:您里面演一个什么角色?

  王劲松:我演的这个角色原著《呼啸山庄》里是没有的,加了这么一个人物,从头到尾。

  主持人:特别值得我们关注。

  王劲松:这是湖南卫视的一个创举,把世界名著搬到中国来,完成把这个人物中国化了。

  主持人:也请网友到时关注劲松新的作品。龚导呢?因为我们的后期好像耽误不少事情。

  龚若飞:对,后期一直在做,剧本也是自己觉得挺内疚的,人家找你来,你没有时间看,匆匆忙忙看以后提了一大堆意见。究竟做什么,台里说有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不知道什么任务,好象有一两个戏。

  主持人:接下来也有安排。

  龚若飞: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容不得我去挑选,因为我本身是湖南卫视的员工,台里让我干我就干什么,台里不让我干什么我才能出去接活。

  主持人:不管您干什么,我们还是要关注龚导拍出来的戏,同时也关注我们的《血色湘西》,关注我们的主要演员在里面的精彩表现,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朋友们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