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资料:张纪中版《碧血剑》分集介绍(26-30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2:07  新浪娱乐

  【第26集】

  想不到此地正是阿九的寝宫。袁承志与阿九再次相遇。袁承志看到阿九所绘自己的画像,彼此明白了对方的心意。爱情之火重新燃烧起来。何铁手与曹化淳前来搜查刺客,袁承志被逼与阿九同床共枕。幸亏何铁手发现了画像,没有揭破袁承志,与曹化淳等人退走。

  阿九知道袁承志此来意图行刺,紧紧抱住袁承志不撒手,却不开口,只是黯然神伤。袁承志看不得阿九这样的神气,于是向阿九揭露了惠王的阴谋,阿九大惊,立刻起身要去护驾。袁承志犹豫片刻,终于决定与阿九同去。袁承志这个决定更多是为了天下百姓苍生,而阿九却误会袁承志是出于对自己的深情,不免欣喜若狂。

  阿九、袁承志赶到崇祯寝宫,连手对抗叛乱人众,此时的安剑清忠心护主,浴血鏖战。但是由于玉真子的突然加入,力量对比悬殊,无可奈何之下,袁承志与安剑清连手对付玉真子,玉真子被这两大高手合击,已不是对手,于是迅速逃离,逃跑前绝地反击,将安剑清击成重伤。

  情势依然十分危急,袁承志以答应传授秘籍相诱,诱使何铁手反水,杀掉了温家五老中的老四温方施。此时攻守易位,支持崇祯的人占了上风,曹化淳见计划受挫,急中生智,急忙变计,假称查出盗取库银的正是惠王,惠王大惊失色,急忙出奔,得以身免。曹化淳将叛乱人众杀人灭口。

  袁承志救下崇祯,与崇祯正面对峙,告诉他自己就是袁崇焕之子。崇祯颇有悔意,但当袁承志要求他为袁崇焕平反,却面露为难之色。阿九留下金蛇剑,请袁承志尽早来看她。袁承志将受重伤的安剑清带回正条子胡同,让安剑清与安大娘,还有提前赶回来的安小惠见了最后一面,安剑清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愧悔自己对安大娘母女不起,请求他们的原谅,最后安然死在安大娘怀中。大娘大哭一场。

  对于袁承志揭破惠王阴谋,救下崇祯的选择,孙仲寿表示理解,认为他做的对。但是其它众人却对袁承志此举议论纷纷,其实,就连袁承志自己也说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为什么才救下了崇祯。青青误会袁承志救崇祯是为了阿九,袁承志解释不清,十分尴尬。

  青青得知袁承志费尽周折抓来太白双英,让宛儿报仇,更加气恼,认为袁承志对别的女子动了情。宛儿夹在两人之间,十分尴尬。宛儿思前想后,最后决定嫁给师兄罗立如,要袁承志和青青证婚。宛儿用事实证明了袁承志和自己之间的清白。

  何铁手来见袁承志,请他出手相助给教众解穴。袁承志答应。何铁手一路上开着袁承志和阿九的玩笑,袁承志心乱如麻,闭口不言。何铁手知道他是在阿九和青青之间难以取舍,突然问道,若是自己对袁有情,袁会不会也这样苦恼?袁承志认为何在开玩笑,反而表示自己绝对不会食言,一定会以金蛇秘籍相授。何铁手提出要拜他为师,袁承志连连拒绝。

  袁承志为众人解穴后离开,但是离开后感到五毒教内的情势不对,于是回去看看情形。原来何铁手在与袁承志交手的过程中,两人对对方的感情很奇怪。双方一直处于又敌对又合作的状态,何铁手越来越被袁的武功人品所折服,本来还有打算用美人计拿下袁承志,但是她又看到袁承志在阿九和青青之间游走的心意,知道自己无法利用美色、情感去俘虏他的心,所以刚才的拜师之言虽然是出自算计,但也实在是出自肺腑。但五毒教内部却为了何铁手最近的行径大起风波,一是齐云璈认为他不该临阵反水,相助袁承志,丧失了光大五毒教的最好时机。有人认为五毒教主拜华山派门人为徒,五毒教威风扫地,几十年的基业会毁于一旦。而何红药为了私仇,更是煽动教众造反。齐云璈于是和何红药合谋推翻何铁手,更用小金蛇暗算了她。袁承志不忍何铁手命丧教众之手,出手相救。

  袁承志将何铁手带回,青青照例不痛快,袁承志顾不上青青用冰蟾救了何铁手的性命。何铁手被袁承志的以德报怨所震撼,她完全没有想到袁承志会这样对自己,对袁承志的感情也更加真挚,但是她知道青青对袁承志的感情以及袁承志对阿九的心意,于是再次拜师,袁承志仍是不敢答应,何铁手以阿九的画像做要挟,袁承志担心青青知道后会打翻醋坛,无奈之下只好答允…

  【第27集】

  闯王大军入城。曹化淳开彰义门,带领三百多名太监恭迎闯王。袁承志安排各路人马接应闯王。天下大事初定。袁承志自己只身再次入宫刺杀崇祯,不想宫内遍寻崇祯与阿九不获。抓住个下太监一问,原来崇祯竟然逃出宫去了,袁承志急忙去追。崇祯换上普通人衣帽,带着一些持兵器的武阉在四城乱撞,却无法找到一条求生之路,于是遣散宦官,自己只身又回到了宫中,他再次敲响了景阳宫的大钟,却没有一个官员前来报到。

  袁承志没有找到崇祯,惦念阿九,又回到宫中。此时的崇祯已经疯狂,周皇后上吊,崇祯连连叫好,随即又亲手砍杀了几个嫔妃,而赶来的女儿阿九不愿离开宫时,崇祯猜到阿九是在等袁承志,崇祯骗过金蛇剑,一剑砍断了阿九的左臂。

  袁承志于此时赶到,救下阿九,他出手要杀崇祯,崇祯闭目待死,阿九大叫了一声“不要!”但是袁承志却在此时理解了崇祯的悲哀心境,因为这个人已经死了,他做了十七年的皇帝,却没有过过一天快乐的日子。

  崇祯此时但求一死,他告诉袁承志,自己杀袁崇焕的时候只有十九岁,比袁承志现在还小,他要做中兴之主,却成了亡国之君,自己没有面目去见列祖列宗,袁承志却说,也许你的列祖列宗没脸见你。于是,袁承志放过崇祯,他抱了阿九,走出宫去。此时四野寂寂,袁承志心中百感交集,望着怀中的断臂的阿九,只想大哭一场!崇祯与太监王承恩自缢于煤山……

  回到正条子胡同。此时的山宗旧部看到断臂的阿九,联想到她国破家亡的身世,不免对阿九有了难得的宽容。但是青青看到袁承志抱回阿九,反应十分强烈……因为袁承志不但没有杀崇祯,且还将阿九带了回来!虽说阿九身世堪怜,得到了大家的同情,青青不得不忍下心中不快,但袁承志忙于大事,也忽略了对青青的关心。

  闯王登基,封袁承志为三品果毅将军。论功行赏。封崇祯太子为宋王。与此同时,袁承志和李岩两人在北京街头见到许多百姓遭到闯军的劫掠,许多是刘宗敏的部下,但是这些人仗着刘宗敏的权势,根本不把二人放在眼里,袁承志勃然大怒,出手惩戒,这才让这些人有所收敛,只是人数太多,让李岩、袁承志二人抓不胜抓,只能是浩然长叹。

  不但闯王的军队并不是想象中的王者之师,等真正见到权将军刘宗敏时更是生了大麻烦,刘宗敏先不满足于只分到了几名宫女,而袁承志却拥有了美丽的阿九公主,加之袁承志惩治了他的部下,更是恼火,于是非要抢夺阿九。他本以为只要一声令下,袁承志小小的果毅将军还不马上献上公主,不想袁承志根本不买账。刘宗敏恼羞成怒,于是派兵去抢。袁承志虽然人马少,但是个个武功高强,刘宗敏无法得逞,双方僵持不下。最终经过李岩的努力,还是闯王出面,才暂时平息了二人的争斗。

  山宗旧部如孙仲寿等人恳请闯王,此时还不是庆功的时候,关外的满清仍在虎视眈眈,不可掉以轻心,但此时的闯王已经过度膨胀,完全听不进去,反而将众人斥退。孙仲寿连连叹息…其实这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李岩和袁承志就曾听说闯王自己抢了吴三桂的爱妾陈圆圆,刘宗敏有此举也不奇怪。

  阿九之事虽然平息,但是袁承志的后院却起火了,青青认为袁承志此举完全是为了阿九与刘宗敏争风吃醋甚至是大打出手,和袁承志大吵了一架。而此时的袁承志,已经悲哀地发现闯军变质了,其军纪似乎比明军好不到哪里……心情郁闷之下,反而斥责了青青在国家剧变的时候居然还为这等儿女情长的小事烦他,青青从来没见过袁承志这样疾言厉色地对待自己,更认为袁承志是为阿九才如此,大哭而去……

  但是袁承志已经无法去安抚青青了,他和李岩跑到皇宫门前求见闯王,希望闯王能够整肃军纪。但是闯王却在元龙高卧,根本不见。袁承志和李岩在宫外足足等了一夜,最终还是无奈而返。难道改朝换代之后换来的就是这些吗?两人在巷子口遇到了一个唱曲的盲人,他唱的曲子竟一直在袁承志心头回荡——昨日的万里长城,今日的一缕英魂…

  【第28集】

  原来这盲人正是当年袁崇焕的忠仆,他当年偷偷收葬了袁崇焕的遗骸,然后就守卫在袁崇焕的墓旁,当得知督师公子是闯军中的金蛇营王时,畲仆主动出山,来寻找袁承志……

  袁承志和李岩在畲仆的带领下,前往崇文区的袁崇焕之墓扫墓。在父亲的墓地前,畲仆讲述了袁督师临终前的情形,并给袁承志看了父亲的绝笔诗。袁承志放声大哭,为父亲,为自己,也为天下。李岩却以袁督师为榜样,学习其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胆气,随万千人吾往矣的刚勇,为天下黎庶赴死的决心。

  另外,五毒齐云璈与何红药争夺教主之位失败,重新投入何铁手的门墙,行三刀六洞大礼,最后死于何红药的暗算,临死前以小金蛇反击,令何红药断手。

  此时穆人清率一众华山弟子来到北京。一是命令华山弟子功成身退,不可在新朝大顺朝内任职,同时将掌门一职传给大弟子黄真。而玉真子耻于数败于袁承志之手,从皇宫中得到一柄削铁如泥的宝剑,于是决定单剑独挑华山派,木桑拦阻玉真子,但玉真子已经找到掌门铁剑,木桑无奈拜倒,几乎丧命在玉真子掌下,幸亏阿九舍命相救。阿九的舍命相救其实是变相的自杀。木桑十分感动,但是也看出了阿九的心病……

  袁承志及时赶到,大战玉真子。两人决战紫禁之巅。玉真子的宝剑和袁承志的金蛇剑足以匹敌,双方不相上下。最后袁承志在搏斗中成功地悟出金蛇剑的奥秘,杀死玉真子。华山派重立掌门,黄真接位,何铁手也入了华山派门墙。袁承志将自己心中的愤懑向师傅禀告,但是师傅也无法给出他一个明确的答案,袁承志意识到,就算自己是武功天下第一,但是仍有许多许多事情是你无法控制的……

  袁承志仍然看到许多闯军变质的恶行而郁闷彷徨,而青青却以为袁承志是为了阿九的缘故心猿意马,禁不住悲从中来,于是留下一张字条“即有金枝玉叶,何必平常百姓”负气出走,袁承志看着字条怔怔地难过…

  【第29集】

  兵荒马乱,袁承志心急如焚,他委托何铁手照顾阿九,自己一路追踪青青。青青在途中被温家四老劫持。青青利用四老的贪心,故意掉落一只玉蝴蝶,假意以金蛇郎君的宝藏相诱惑,暂时保得安全。袁承志一路追赶,打探青青的形迹,路上看到民生多艰,心情一直郁郁难平。

  何红药也对青青刻骨不忘,一直监视在侧,此时一路追踪,何红药暗中安排,施展毒计,将温家四老先后毒死。青青最终落入何红药手中。青青骗何红药说要带她去见夏雪宜,何红药这才暂时放过青青,两人携手同行。

  青青带何红药到了夏雪宜埋骨处,何红药十分紧张,但当她得知夏雪宜已经亡故十余年的时候,支撑她活下去的支柱一下子垮塌了。她终于撑持不住,痛哭失声,这时,一老一少在恩仇之际,仇恨泯灭,留下的只是温情。

  何红药向青青回忆了自己和夏雪宜的一段情史往事,以及夏雪宜是怎样变成金蛇郎君的这一段孽缘故事。少女何红药初识夏雪宜,夏雪宜偷蛇,被咬伤;何红药不忍,偷偷将夏雪宜带回住处养伤,两人之间情愫渐生。夏雪宜要走,要去峨嵋派盗一柄利剑,何红药不忍。送蛇毒,两人依依惜别。何红药不舍夏雪宜,助他盗取金蛇剑。金蛇郎君取三宝。以及自己所受的五毒教处罚。何红药从温家五老手中救出夏雪宜。发现他与温仪的私情,妒忌欲狂,要杀温宜,折磨夏雪宜。

  青青听到这个故事,对何红药十分同情,但是当何红药发现青青在为夏雪宜和温仪合葬的时候,狂性大发,青青万分危急,幸亏袁承志及时赶到,青青才绝处逢生。而何红药、温仪的骨灰、与金蛇郎君则一同埋骨在那山洞中了。

  袁承志带着青青与华山派众人汇合,何铁手匆匆赶来。何铁手及时为青青解毒。青青虽然性命保全,但是对阿九仍是猜忌横生,担心她和袁承志旧情复燃。何铁手同时带来大消息,原来清兵已经入关,闯王已经退出京城。而且闯王疑忌李岩,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所以急忙赶来报信…

  【第30集】

  袁承志闻讯大惊,急忙赶下山去救李岩。路上,袁承志所见所闻仍是民间疾苦,百姓的凄惨遭遇,一个老妪痛哭斥责李岩,他编的歌谣都是骗人的。百姓更唱出了“老天爷,你年纪大,耳又聋来眼又瞎,——你不会做天你塌了吧”的愤怒吼声。眼前的乱世景象让袁承志心灰意冷。

  途中,袁承志又巧遇到当年在山宗大会上救下的张朝唐主仆,原来两人当日千辛万苦来到广州,遭抢带花,已经盘缠用尽,主仆二人无奈,只好打工赚取船票钱。后来听说闯王得了天下,太平盛世重临,两人又想进京博取一番功名,可惜——袁承志安顿主仆二人由手下兄弟照顾,自己继续飞奔。

  追捕李岩的正是李岩好友刘芳亮。两军对峙,闯王的部队眼看就要自相残杀。袁承志及时赶到,但是此时的李岩却泰然自若,劝他反闯王的有之,劝他拥兵自立的有之,李岩笑而不答,他问袁承志的意见,袁承志愤而说出“不降朝廷,不跟闯王”的十六字方针,李岩称袁承志终于成熟了。

  袁承志孤身去见刘芳亮,劝说刘放过李岩共同去劝说闯王收回成命。刘芳亮无奈,因为他与李岩多年的兄弟,情义并不比袁承志差,但是闯王对自己也已经有了相疑之意,所以才命自己来追剿李岩。袁承志十分悲愤,唱出了那首“老天爷,你年纪大”的歌谣,一时间三军之内,纵情高歌,这些铁血男儿,个个潸然泪下!

  袁承志回报李岩,劝说李岩归隐田园,独善其身。李岩却笑着答,若是早可以走这条路就好了。为了不导致更多的死伤,李岩以袁崇焕为榜样,愤而自尽,其妻红娘子殉夫亦死。

  金蛇营的弟兄们都知道李岩是袁承志的好友,也知道李岩是李自成的大功臣,现在李岩无辜而死,众人不服,甚至要为李岩报仇!——眼前的这一幕场景,在当年就曾经出现过。当年的袁崇焕无辜获罪,在狱中写信给祖大寿,眼前的情景似乎就是历史的重演。说到底,这些人中原本就有山宗旧部,和明朝官兵,本来就看不起李自成,现在李自成作出了这样的事情,岂能不群情激奋?

  袁承志当然不能让自己的部属去攻打李自成,自己更没有争天下的野心,此时更兴出了归隐之念,于是下令,将金蛇营解散,为兄弟们安排好了退路。袁承志询问张朝唐主仆可知道那个葡萄牙军官送给自己的那份海岛地图的送在,张朝唐很清楚,可做向导,袁承志于是提出,愿意随自己出海的人都可以出海,不愿意出海的人则去寻找自己的道路。

  处理完金蛇营的事务,此时的袁承志万念俱灰,国仇家恨,儿女私情都涌上心头,袁承志再次来到父亲的坟墓之前,讲述自己的心声,希望得到父亲的指引,向父亲辞行。而为父亲守墓的畲仆却为袁承志道出了历史的真相。“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不想袁承志在这里竟然遇到了木桑道长与阿九。而更让袁承志揪心的是,遭此国破家亡惨变,阿九已经看破红尘,为了斩断与袁承志的孽缘,已经出家落发!为了抚慰怒气勃发的青青,阿九含泪脱帽。看到此情此景,袁承志如受重击。

  原来阿九在清兵入关的危难之际,被木桑道长所救,木桑知道阿九的身世与袁承志的情感,又感念当日的舍命相救,加上阿九此时已经落发,决心为尼,所以木桑道长就决定收徒。木桑知道袁承志一定会来给父亲扫墓,所以在畲仆那里等待袁承志的到来,最后果然等到了。木桑想随袁承志出走海外,但看到青青的样子,恐怕阿九会遭受委屈,所以只好与袁承志分道扬镳,而袁承志与阿九也就不得不黯然离别…只是畲仆决计为袁崇焕守墓到底。袁承志十分感动。袁承志远走海外,做一个化外之民,另开一片新天地。(全剧终)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