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浅析《戈壁母亲》的成功 压得住岁月抵得上黄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7:38  新浪娱乐

  (二)

  一部成功的主旋律文艺作品,总是灌注着艺术家的思想情感,通过生动感人的艺术描绘,作用于观赏者的感情,使受众在审美中感受与领悟到博大深厚的人文精神。文艺作品这种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离不开“以情动人”的主要手段。1876年,当俄国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在莫斯科音乐学院为他举办的专场音乐会上,听了柴科夫斯基的 D 大调弦乐四重奏的第二乐章,即《如歌的行板》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托尔斯泰说在这首乐曲中,“我已经接触到忍受苦难人民的灵魂深处”。电视剧尤其是主旋律电视剧,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门类,如果只是进行枯燥的道德说教,或是板着面孔进行道德训诫,自然不能达到教化育人的效果。只有渗透在作品中的真情,才能打动观众,使观众不自觉的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和熏陶。

  《戈壁母亲》获得成功的第二个重要因素,便在于用真情凸现崇高主题,以情动人。编导在叙事过程中,没有掺入丝毫的煽情、矫饰和做作,而是用细节的铺排来表现朴实的真情实感,引起观众的共鸣。当刘月季在夜色下赶着驴车,去河边为前夫的妻子孟苇婷打水,假装熟睡的钟槐冲上来帮助母亲的时候;刘月季为救王朝刚性命献出钟槐送给她的毛驴,她蹲在地上抱着挣扎嘶叫的小毛驴流泪的时候;当身为副师长的钟匡民打了钟槐一耳光,决定把钟槐发到最边远、最艰苦的哨所去时候;当独自守在边防巡逻站的钟槐,在空旷的雪山上一个人升起鲜艳的国旗,喃喃唱起国歌的时候;当刘月季攥着钟槐空空的裤管,哭喊着把头一下一下拼命撞向床板的时候;当赵丽江为了照顾断腿的钟槐,一个人骑着马唱着歌谣赶着羊群外出放牧的时候;当钟匡民与郭政委、程世昌在地窝子里意外重逢,端着茶缸脸盆接雨水以苦为乐的时候;……我们都能体会到一种来自内心的久违的感动。

  沈好放导演说,很多场戏他都是留着泪进行拍摄的。编导没有罗列历史事件,没有板起面孔说教,而是用这一个个细节串联起整个故事主体,以情动人,把观众带回到共和国成立之初那一段艰苦而光荣的边疆岁月中,去追忆历史,缅怀英雄。靠细节凸现真情实感,以真情烘托出崇高主题,才能够使艺术作品跨越时空,带来恒久的的审美震撼力。在这崇高主题下,张扬的是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它是当今这个纷繁复杂的时代和人心浮躁的社会中所稀缺的宝贵精神财富。

  (三)

  一部电视剧作品的成功,与艺术形象的成功塑造密不可分,凡是成功的艺术形象,无不具有鲜明而独特的个性,同时又具有丰富而广泛的社会概括性,如《渴望》中的刘慧芳,《亮剑》中的李云龙,《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这些荧屏上的典型艺术形象,既具有个性鲜明的艺术独创性,又都深刻地揭示出他们所处时代的本质和意义。正因为集个性与共性的高度统一于一身,才使得这些艺术形象具有不朽的艺术生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塑造一个成功的典型艺术形象能够撑起一部作品的半壁江山。

  《戈壁母亲》的主人公刘月季是我国影视长廊中又一位塑造成功的典型艺术形象。电视荧屏上出现过很多“母亲”形象,刘月季这位母亲的形象却是崭新的。她是“献了青春献子孙”的无数支边兵团母亲的一个缩影,是当年上天山的八千湘女、山东女兵和上海知青的代表。那些兵团第一代的母亲们普通得就像戈壁滩上的一株红柳,却是那样顽强、坚韧而有生命力。在这位“兵团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大儿子钟槐成为守卫边防哨所的战斗英雄,二儿子钟杨成长为农科所的创新人才。在她的理解、帮助下,逃婚的刘玉兰得以与钟槐有情人终成眷属,小女儿钟柳得以与亲生父亲程世昌相认,与青梅竹马的钟杨喜结连理;她没有多少文化,却有主见,明事理,是孩子们的主心骨。儿媳刘玉兰牺牲后,钟槐做出继续留守边防哨所的决定的时候,她能给予支持;钟杨为保住棉花试验成果,却被要求与父亲划清界限,来“向娘讨一个主意”的时候,她能给予帮助;当钟柳被孟少凡逼迫挪用了公款,在母亲面前哭诉的时候,她能理智对待,冷静处理。刘月季是一位平凡的母亲,也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因为她既“养育了儿女,也养育了精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