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看电视连续剧《戈壁母亲》 叹母性之光大爱之魂(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7:49  新浪娱乐

  明事理、通人情、晓大义,在刘月季身上体现得异常充分,并赋予了她那种独有的母性更为宽容的、利他的、慈爱的内涵,她的形象由此也闪耀着更为积极、乐观、大气、豁达、阳光般光芒。消弥孩子与钟匡民之间的怨恨,希望孩子有一个真正的父亲,是压在刘月季心头的一桩大事,为此,她付出了极大的耐心、艰辛,中间有多少撕心裂肺般的痛苦,这种决绝的劲头最终感动了孩子们,也感动了钟匡民,父子握手言和,终归于好。比如,钟槐与钟杨在父亲的婚礼上大闹一场,刘月季闻讯赶来死拽活拉把孩子们打了回去,并告诉他们要理解父亲的这种选择;在跟随钟匡民部队出发去水利工地的路上,她坚决要求钟槐叫一声爹并道一声别,不然决不带上钟槐孝敬她的毛驴走。在很多事情上,刘月季的态度、立场、处理方式,显出了一个农村妇女少有的大气,而这种大气恰恰来自她心灵中的那份不染俗尘的至纯至真,以致在习焉不察、日常平凡的氛围里,刘月季仿佛有股漩涡般的魔力,吸纳周围的人们。在对待团政委郭文云与刘玉兰的爱情选择上,一时间误会一个个接踵而至,难题一个个扑面而来,刘月季、钟槐、郭文云、王朝刚、钟匡民、刘玉兰之间陷入了难以自拔的泥淖,最后刘月季凭着对刘月兰身世的了解和对孩子感情的体察,从一团乱麻中理出头绪,并从开始反对到最后支持刘玉兰,观众从中领略了这一普通妇女身上光彩照人的不凡素质。在与程世昌的关系处理上,她以劳动人民天生的同情之心,使这位技术人员在劳动改造中得到了意外的温暖和呵护,当发现程世昌就是钟柳的亲生父亲时,观众从一系列的感情矛盾、政治纠葛中,看到了刘月季重情重义、心灵醒豁的一面。最令人感动的,是刘月季在对待前夫钟匡民的前后关系上,当初是主动向丈夫提出离婚,一句当不成夫妻何必还担任这个名分的话,是那样的掷地有声,而最后在小孟去世,钟匡民又希望刘月季搬到他家里去住,她拒绝了,虽然这一拒绝显得很平静,很淡然,但我们从她随后的一场痛哭中,不仅读出了她内中长久以来被压抑的巨大苦处,也读出了她受到从枪林弹雨走出来的共和国功臣们薰陶后的大爱心胸,这是一种在大漠荒原上垦荒造田锻造成熟的精神写照,这一笔,于情于理都是大手笔,大境界,这是从一个怀着牺牲精神而自甘站向“他者的地位”,完成了向一个自由、独立、完整的母性的成功转身。

  固然,刘月季的一生有着太多的缺憾,可以说缺憾始终陪伴着她的生命,但缺憾也成就她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她的生命犹如月亮,是一种残缺的美。正是她胸中不无善念,感情不无本真,心灵不无敞亮,有着倔犟、不屈的灵魂,不灭的理想,不倦的追求,正是这种伟大的母爱,虽平凡普通,却披肝裂胆;虽柔弱似水,却力敌千钧,没有世俗的虚饰和伪装、聪明、算计与仇恨,她永远生活在真实中、善良中和对他人的眷恋中,她对幸福生活的执著,对“世俗”和“背叛”决不妥协的强悍立场,都使她在艰难的生活中绽放出人生深刻的一面——使自己变得更美好一些,使明天变得美好一些。因此,即使在当年这样的家庭悲剧和时代悲剧里,她依然能够主演作为一位位平凡母亲的一幕幕动人心魄、沁人心脾的精彩人生的,也能够完成从悲悯到欣慰,从痛苦到欢乐,从残缺到富有,从隐忍到自信,从卑微到尊严的角色转换和精神升华的。不言而喻,刘月季的形象汇聚了中华民族所有母亲之优点于一身,让无数观众都能从她身上发现自己母亲的身影。

  感谢剧中所有的创作者和演职员,由于他们一反时尚的做法,坚守传统价值理念,并对艺术的真诚投入,才有了一幅如此长卷式英雄的群雕画面,可以说,他们是在借天山作为背景,依广漠搭起琴台,倾情奏响一曲博大深邃的母爱主旋律;《戈壁母亲》也仿佛是一把雕刀,刘月季的形象被雕刻得棱角分明,可亲可敬,应当说,这是电视剧主创人员为中国母亲塑造的一尊铜像,其震撼力绝不逊色于中国文艺史上的母亲形象。在中国相当长一个时期里,正是像刘月季这样一些普普通通、朴朴实实、真真诚诚、土里土气的人物,为国家养儿育女,操持生活,背负着中华民族前进,把生命最后的烛光都放在了照耀他人的心灵上,呈现出博大的生命力和生命朝气。是的,有什么能比一个热烈而博爱的灵魂拥抱过的生活更能激起人们的共鸣呢?尤其是,《戈壁母亲》把众多的艺术形象和深刻内涵展现于追求和谐幸福的精神历程上,这种具有普世价值的形象终将不会被遗忘,我们为这一曲深沉广博的母爱之歌击节叫好,为荧屏上有刘月季这样一位母亲形象赞叹欢呼。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