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剧《戈壁母亲》用伟大母爱谱写的时代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8:00  新浪娱乐

  在当前这样一个纷纭变化的历史时代和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中,看30集电视连续剧《戈壁母亲》,能让我们安静下来,感悟生命的特殊意义。有这么一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广袤的大漠,沙黄天蓝,树影稀松,刘月季领着孩子们守着心中的那份希望,步履坚定地穿越在茫茫的戈壁滩上。

  近五十年来,数以十万集的电视剧作品里塑造了许许多多的妇女形象,特别是伟大的母亲形象,正所谓“母爱似海深”,她们的性格和命运,都相当形象、鲜明而又生动、深刻地记录了历史的发展进步,折射了时代的风云变幻,在极其深广的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社会生活的真实,显示了我们民族精神的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发扬光大。无疑,电视剧《戈壁母亲》给我们带来了又一次惊喜,主创们用精致的影像语言,绘制了一幅平实质朴但又感人至深的母亲肖像,凝炼成一部纪念新疆创业英雄们的史诗性作品。

  如同导演沈好放在导演阐述中所讲,《戈壁母亲》讲述了“建国初期那段最热情、最有理想、最具献身精神的时代故事,那个时代不但令人难忘,还值得我们反思和永远记住。”几十年前,祖国的西北边境,大批的解放军们脱下军装,扛起锄头,向着沉睡多年的茫茫戈壁进军、屯垦戍边,他们“献了青春献子孙”,将个人命运、人生理想与保卫边疆、建设边疆、守卫边疆的革命历史紧紧地系在一起,无私、无怨、无悔。全剧用“史诗性”的叙事,故事长度跨越半个多世纪,艺术的演绎并张扬了新疆创业英雄们的无私、崇高的精神风貌,感人至深。

  《戈壁母亲》成功地塑造了一位伟大而崇高的母亲形象。刘月季,这位山东农村的普通妇女,她带着孩子千里寻夫,来到新疆,经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从一名普通的军垦百姓成长为一名献身边疆建设的共产党员,从一位普通的母亲成为凝聚孩子们人生理想的伟大母亲。

  识字不多、母亲早逝、为了娘家迟迟未嫁的刘月季,通过包办婚姻嫁给比她小六岁的钟匡民,丈夫的冷遇逃避并没有让她丧失生活的信心,用自己柔弱又刚强的双肩,撑持起一个有老有小唯独没有丈夫的家庭。苦苦等待13年后,离家的丈夫终于来了消息,竟是一纸冰冷的离婚书。为了不让儿子们失去父亲,她毅然决定留在溽热严寒相逼、终年风沙弥漫的戈壁大漠,并始终如一地帮衬离了婚又组建新家的“丈夫”全家。她为屯垦戍边的兵团战士们做饭、种菜,与他们一起战干旱、斗洪水、打恶狼,与失去理智的“造反派”们针锋相对。她以自己的牺牲与博爱,将人性的光辉发扬到极致。她凛然屹立在荒漠之中,为周边所有人撑起一把保护的大伞。

  剧中的刘月季这一人物形象果敢并且决断。为了公公的恳求和愿望,她能屈辱地给丈夫下跪;为了使家庭完整,她带着孩子们艰难跋涉数月,去万里之外寻夫;发现和丈夫和好无望时,立即主动与钟匡民离婚;当垦荒部队要向更为艰苦的荒漠进军时,她硬是主动请缨,不畏艰难地创业戍边,开辟新家;当造反派逼迫病情危重的孟苇婷搬家时,她用男人般拼杀的决断与勇气,义正词严地斥退了造反派。刘月季在处理大儿子钟槐和刘玉兰的关系时,富有极高的人生智慧与道德力量。团政委郭文云好不容易找到一位逃婚的年轻姑娘刘玉兰,她却爱上了年龄相当的钟槐。刘月季先是对钟槐说:“这种是咱们可千万做不得,缺德!”但当她得知郭政委由于愤怒执意要将玉兰送回老家,重入火坑时,深知无爱婚姻的痛苦,具有悲悯情怀的刘月季果断地保护起玉兰,用智慧博爱之心,巧妙地疏导,最终成就了身边人的美好姻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