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视剧《戈壁母亲》用伟大母爱谱写的时代赞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8:00  新浪娱乐

  刘月季身上还体现了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自尊、自强、自重。她和钟匡民的婚姻是包办婚姻,却再入洞房的第一面就深爱上这个男人。她的一生始终把爱埋藏在心底,并转化为巨大的能量,默默地帮助这个开始讨厌她后来敬重她的男人。为了这种无望的爱恋,她吃尽新婚的屈辱,挑起孤儿寡母的重担,万里寻夫虽被弃,但她从容地将年少的爱情转化为宽容的爱,仍将一生都献给了钟匡民。当孟苇婷去世,钟匡民对她越来越敬佩时,很希望她能住到自己身边来,刘月季却自尊地认识到:“他在困难需要帮衬时,觉得你有用;可当他日子顺溜了,你再戳在他跟前,他就会嫌弃你,你就是个多余的人。”自爱的刘月季毅然选择了离去,并说:“你需要我做的事我会去做,但我刘月季决不会住进你家,不会再去丢那个脸的!”她对钟桃说过:“你妈妈在世时,娘去住两天没关系,但现在娘去住,人家会有闲话的。”这就是一个普通女人的自尊与自重。

  善良,坚忍,决断,深明大义的刘月季,当灾难接踵而至时她毅然承担。在遭受抛弃的一刹那,她果敢地接受了命运的安排。在她的影响下,前夫,儿女,她四周的人,甚至包括前夫的后妻,都显现出人性的光辉。她在善良、隐忍和包容之外,也有着男人的侠义与豪情。她身上这种道德的力量是震撼人心的。应该说,刘月季这一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与演员刘佳的艺术表演是分不开的,她日臻精准的表演功力,追求情感的诗意化抒发,都是一种具有美的性质的情感体现。这情感恐怕来自生活的真实和质朴,决不矫情,也决不伪饰。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主创在关注细节、真实再现历史的同时,用诗情画意的镜头语言,对那段艰苦岁月进行了回顾,剧中多次出现的体现新疆地域风貌的镜头,给人留下较深的印象。同时,全剧还塑造了兵团建设者的英雄群像,他们个性鲜明,有血有肉。刘月季的朴实、豁达,钟槐的耿直、倔强,钟匡民的果断、正直,郭政委的幽默和急脾气,王朝刚的功利,钟柳的单纯活泼,赵丽江的热情执著……

  《戈壁母亲》用史诗般的叙事,诗化的表现手法,带着革命的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色彩,讲述了两代新疆兵团人艰苦创业的历程,让今天的观众能感悟到一种革命的激情并获得共鸣。相信兵团人爱祖国、爱边疆,无私的奉献精神,对今天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具有相当深刻的教育意义。

  可以说,《戈壁母亲》再次用伟大的母爱,为我们唱响了一曲时代的赞歌。

  文/王晓玉

  (作者单位: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