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霍元甲》开辟经典翻拍新路线 为古装剧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4: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郑伊健(听歌)陈小春(新《霍元甲》开辟经典翻拍新路线为古装剧救火 听歌 blog)主演的翻拍经典剧目新霍元甲(新《霍元甲》开辟经典翻拍新路线为古装剧救火)(新《霍元甲》开辟经典翻拍新路线为古装剧救火)(blog),在刚刚揭晓的新浪电视剧第四季度评选活动中成为大赢家,同时揽下最佳古装剧和最佳新人奖两项大奖,着实为07年的内地电视屏幕古装剧和翻拍剧萧条的景象挣回了不少脸面。

  古装剧《霍元甲》以一挡十“战”现代剧

  07年的内地电视剧市场可谓百花齐放、争相斗艳,以士兵突击(新《霍元甲》开辟经典翻拍新路线为古装剧救火)(blog)为头的军人戏、以《奋斗》(blog)为主的励志戏、以及亲情戏亲兄热弟(新《霍元甲》开辟经典翻拍新路线为古装剧救火)》、伦理戏《金婚》等均属于现代剧范畴,相比之下,古装戏群体似乎显得有些差强人意。

  然而,令大家措手不及的是,临近年关,一部翻拍经典古装剧却以及其猛烈的势头突然闯入大家的视线当中,并由南到北以十分轻松的姿态狂澜各地电视收视桂冠,以连续三次突破历史收视记录的姿态傲居最受关注剧目榜首,它就是25年前曾引发万人空巷现象的翻拍经典古装剧新《霍元甲》。

  与诸多反映现代不同人群生活状态的现代剧相比,古装剧新《霍元甲》所讲述的故事似乎离我们有些遥远,而英雄人物的光环更让人感觉遥不可及,然而,该剧不但成功打入现代观众的心里,还再次引起了大家对英雄人物的崇敬与关注。

  “因为这是每个中国人心中都存在的民族大义情结。”一位在观看了新《霍元甲》之后的观众道出了所有观众的心声。

  与新上海滩(新《霍元甲》开辟经典翻拍新路线为古装剧救火)前后呼应双龙称雄

  经典翻拍剧吃力不讨好的现象众所周知,正如许多业内人士所评价,经典翻拍的度很难把握,按部就班会被批没新意,加入新元素会被骂不尊重原版,收视率很难保证。然而,07年开年一部翻拍经典剧《新上海滩》却率先打破了以往翻拍经典剧目吃力不讨好的“魔咒”,并在第一季度的新浪电视剧评选中脱颖而出,大受好评。

  较之《新上海滩》的黑帮情结,翻拍经典剧目新《霍元甲》的民族大义更为大气,因而在第四季度的新浪电视剧评选当中,拿下最佳古装剧的奖项实属众望所归,也因此为翻拍经典剧目开辟了一条改编经典的新道路。

  翻拍剧的改编火候很难把握,“为了博观众的目光而对经典进行瞎编乱造的做法显然不会赢得他们的认可的,改编经典的前提应该是尊重经典,我们《霍元甲》是在尊重经典的前提下去进行改编的,基本的人物故事原型不变,加入的新元素是英雄‘霍元甲’作为普通人的情感生活的一面,以及在原型基础上丰富人物性格。”电视剧新《霍元甲》的制片方告诉笔者。

  也正是因为新《霍元甲》的制作团队的用心良苦,才造就了新一代的经典,新《霍元甲》用一代英雄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和最质朴的情感打动了所有观众,“他的正义与善良,多情与重义,他并不完美,但却很真实,他最后又是一个战胜自我的神话,在民族大义上成就大我,他是历史传奇,更是个人意志的胜利,所以在上世纪社会转型的中国,博得大众的认同甚至崇拜。”

  郑伊健、陈小春、周牧茵(blog)在争议中出彩

  自该剧筹备之初起就备受关注,有了李小龙甄子丹(新《霍元甲》开辟经典翻拍新路线为古装剧救火 blog)李连杰(新《霍元甲》开辟经典翻拍新路线为古装剧救火 blog)米雪等多位优秀的主演珠玉在先,新版选角压力可想而知,十分庆幸的是,制片方却没有效仿其他翻拍剧目的做法,将选角作为炒作噱头,避免了遭万人唾骂的场面,“我们从一开始就锁定了邀请郑伊健出演‘霍元甲’,因为他身上的那股儒雅气质与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原型很像。”该片监制——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告诉笔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