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清秘史》得到多项国际大奖 马景涛等道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8:11  新浪娱乐
《前清秘史》得到多项国际大奖马景涛等道贺

尤小刚导演谈马景涛等也纷纷来电祝贺《前清秘史》开播

《前清秘史》得到多项国际大奖马景涛等道贺

制作人杨群认真聆听

《前清秘史》得到多项国际大奖马景涛等道贺

李亚平保持沉默

《前清秘史》得到多项国际大奖马景涛等道贺

与主持人赵宁交流

  主持人赵宁(blog):对,今天的消息说电影总局宣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电视剧出产国。

  尤小刚:确实是这样,早就第一大了。

  主持人赵宁:每天四十集,每个电视台因为电视剧带来的收入全都占到50%以上。

  尤小刚:实际上同质化的播出还是很多的,所以需要一些新的内容,形式,我觉得从奥运往后这一年多、两年,人们会更多关注中国的故事,因为奥运带来的世界影响是巨大的,人文奥运包含的内容,从境外想通过人文角度来了解中国的话,那无非是生活,历史,现实,这些方面。所以我觉得历史会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此这样情景再现的纪录片恐怕对世界上传播中华文化会有很好的作用,因此我觉得我们还要继续搞。刚才我们还在研究新的选题,我们马上要有隋唐,我们还准备搞三国,这个不是电视剧三国,那是把三国那个时代的政治、经济、军事、人文各方面的因素做一个比较正式的全面的介绍。

  主持人赵宁:刚才在杨总的介绍里面,我们能听出其实在国内类似的纪录片作品并不多,主要是存在一个市场脱节的关系,那为什么尤导能做成这样的事情?是因为他有前面那四部的秘史系列?是这样吗?

    《前清秘史》收视受到观众肯定 主创十分欣慰

  尤小刚:因为有李亚平,李亚平要不写稿子我没法搞,你像境外很多历史纪录片,有时候包括连现实的,像9.11这种再现形式已经被大家所接受了,特别是做古代历史的没有那么多影像资料,结果有的只是遗迹,文档,绘画,顶多是这些,作为现代人接受信息的角度来讲就远远不够了。所以我觉得应该说电视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形式,这样一种平台,一种渠道。所以从叙事语言来讲,原来主要是讲故事,这次我说是发现了新的DNA,就是它居然能这样讲故事,而且我可以坦率地说,规模最大的是我们拍的,这个在世界上恐怕是敢说第一例,就是用24集的长度,这样鸿篇巨制的娓娓道来的,全部都用拍摄的方法来做的,我们是一下子干了24个54分钟,所以我觉得这个大概跟中国人这样一个好时代分不开吧,干就干一个大的,也就初生牛犊不怕虎,干出来了。所以我觉得干出来有地方播,而且北京电视台能够用黄金时段来播,我觉得这个是要感谢的,确实北京电视台如果他们管节目的领导们,他们没有这样一种真知灼见,没有这样一种胆量,没有这样一种决心的话,我觉得恐怕不可能做到的,因为这个在全国的电视台中间就是独一份,真没第二。而且据我们所知,前面这几天的收视率都还达标了,就是达到电视剧的标,我觉得太欣慰了,说实在的,电视剧收视率我不怕,《前清秘史》这个纪录片在电视剧的时段播,因为电视剧时段里的人很多人只是喜欢看故事的,可是在这个时段里居然有跟电视剧一样的收视观众,我坦率地说,我觉得挺欣慰的,因为今天下午4点钟我们才接到消息,我们感觉到谢谢观众了,谢谢电视台。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并不是不接受这个形式,而是因为他们也想看到非常精彩的吸引他们的纪录片作品。

  尤小刚:电视台下这个决心不是很简单的,万一不行呢,那电视台不是要承担很大的广告收益的损失吗?所以我觉得真是挺欣慰,如果他收视越来越好的话,那我就更高兴,我希望看过的如果觉得好的观众,赶紧去告诉你的亲戚朋友们,有一个新东西你看看,它不是历史剧,它是历史。

  主持人赵宁:没错,很多朋友一开始接触《前清秘史》纪录片的时候,心里在打鼓,但是看了之后才会觉得完全不一样。

    马景涛刘德凯等秘史系列演员纷纷打电话祝贺

  尤小刚:马景涛给我打来电话,他跟他女儿在饭店里吃饭看到的,他说尤导,我太喜欢了,太好了,我们看完第一集饭已经吃完了,决定不走了,一定要把它看完了再走。刘德凯也给我打电话,他说好,太好了,所以我觉得还要谢谢演员们的支持。确确实实我们没想到,我们也是遭遇战,原来我想的是对于我的四部秘史所表现的这部历史有一个总结,有一个完全符合历史的,或者说至少在我们的主观努力上是要符合历史的,这样一个交代,结果这个交代居然演员们也很支持,太谢谢了,我觉得不容易,在这个地方我觉得就是要感谢,我要感谢的人太多了,我觉得不是尤小刚的本事大,是我们这群人,好像还有点干劲,今天我说要打分的话是90分的撰稿,80分的热情,70分的作品。

     《前清秘史》未播先热 斩获多项国际大奖

  主持人赵宁:在《前清秘史》跟大家见面之前,它就已经在很多国际大奖当中得到了专业评委的认可,有一段时间我听过杨总就已经拿奖拿到手软了(笑)

  杨群:去俄罗斯,因为尤导我们那个片子给俄罗斯是纪录片的一个评奖,他给了我们一个奖,结果那个奖俄罗斯人也是做奖杯做的太实在,弄了一个纯铜和大理石的,当时我还试图把它举起来欢呼一下,结果我没有抬动,得有四、五十斤吧,在我们公司放着。

  尤小刚:那个奖是第一次颁给亚洲,第十届欧亚电视论坛的杰出贡献大奖。

  主持人赵宁:也让外国人知道中国人也可以出这么好的纪录片作品。

  尤小刚:人家很热情,人家把我们拿去给我们评了奖,真没想到,而且给了很恰如其份的评价。

  主持人赵宁:除了在俄罗斯获得这个奖项之外,我们听说还在其他很多的大奖……

  尤小刚:没有,它在俄罗斯是这样子,我们是10月25号获的影视联欢节的纪录片大奖品部分,然后11月22号是在圣彼得堡国际影视节上得了编导奖和人文纪录片奖,11月25号在第十届欧亚电视节上得了一个杰出贡献大奖。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还要送到嘎纳去。

  尤小刚:对,不是参展,我们主要是推广,去卖,希望境外的主流电视台能够关注中国的历史纪录片。

  主持人赵宁:到时候我相信李亚平老师不光是作为总撰稿人的身份,跟世界影人朋友见面,他还多了一个身份,就是《前清秘史》的主持人,你的形象将会得到大力推广,您又会多一个新的身份了(笑)

  李亚平:这件事情是被尤导逼的,其实我自己知道我的形象很丑陋,声音也不好,但是……

  尤小刚:哪里,方头大耳,印堂发亮(笑)

  主持人赵宁:李老师谦虚。

  李亚平:被逼的没办法了,我只能尽力而为了。

  主持人赵宁:他怎么逼你的?(笑)

  李亚平:就是不容推卸,这件事情你只能做。

  尤小刚:我说你们让我找谁?我觉得历史有它自己的严肃性,还是你自己来说吧,因为你说至少是你写的,第一是文责自负,你要敢说,你不能光敢写,第二,我觉得最重要的,我刚才前面是跟你开玩笑的话,最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历史纪录片中,它有情景再现,有很强烈的视听氛围,我觉得用一个学者型的,比较客观冷静不加任何表演和修饰的这样一种评点,它增加可信度,它跟我们的整体要求,冷静客观对待历史这样一个整体要求,我觉得是一致的。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李亚平老师相当合适。

  尤小刚:对,我觉得至少有一条,他说的诚恳,他说的是他自己认识的话,因为我曾经想过,因为他跟百家讲坛完全不一样,百家讲坛基本上是课堂式的,就叫讲坛,课堂式的就绘声绘色,有的时候有些都像说书一样的,当然都可以,就像教学一样的,你像中学的教学,那绘声绘色是非常重要的,好的老师大家去听课,就是听他怎么样深入浅出生动地讲故事,那我们这个不能了,我们这个已经用视听镜头都讲了故事了,然后我们找个主持人在评点和介绍这个历史的节点上也讲故事,那就不对了,那不是讲故事,那就是讲历史,就得讲历史。实际上整个稿子都在讲历史,我们的解说是赵树人,赵树人的解说已经很绘声绘色了,我对他的要求就是你要跟画面完全一致起来,甚至于包括我们亚平他的解说词为什么观众会听的进去,他经常有那种一泻千里,一吐为快的感觉,很有气势,看那个书就知道,很吸引人。所以我们的视听形象也要有一泻千里,江河奔腾的这样一种节奏,一种气势,使观众接受起来觉得荡气回肠。就要求解说人也必须这样,所以解说人有时候长距倒不过气来,我说再来,把你的气先吸好了,顺口,冲刺,我说这种就要冲刺,这是艺术的冲刺,你要把它说出高度来,说出感觉来。

  所以我觉得其实做每一点,我们创作史上来讲,还是挺富于激情的,所以我给自己打了一个80分的热情,当然最后70分就不错了,再做我们会更好的。

  主持人赵宁:李亚平老师,对你自己担当《前清秘史》这部纪录片的主持人,你是不是有很多的感受?

  李亚平:其实这种感受主要是尤导和杨群兄他们两位给我留下来的,比如说到当时去拍那些外景的时候,到东北地区,是12月底,1月初,正好是冰天雪地的时候,当时杨群兄弟带着人在外面拍的时候,我从车里出来两分钟人就冻透了,但是他们会经常在外面拍半个小时、四十分钟,我非常感动,我说如果是这样一个制作团队,用这样的一种工作态度做这件事情的话,我一定要对得起他们,我一定不能让他们失望。所以当时他们每次上车的时候都满车寒冷的气息进来,在那儿不停的跺着脚,然后再拍,我说你们这个行业原来是这样工作的,我非常感动。然后尤导在整个过程当中所表现出来的就是那种,就是对我的这种鼓励,这种尊重,我都觉得很感动,虽然做不到,但是心向往之,我要凭我的实力,不让这个团队失望,我觉得我做到了(笑)

  杨群:主要李老师的撰稿还是好。

  尤小刚:他的撰稿中间除了冷静和客观,除了知识的宏博以外,更重要的是非常强烈的人文情怀在里面,充满着激情的,那种对人民无限的关爱,那种对历史,包括对历史变局中间的那种,那真是深恶痛绝,我想所谓更自觉,更主动,恐怕应该是这样,尤其是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在世界上经济成就是巨大的,我们的文化又是五千年的文化,是博大精深的,有很多可以汲取的东西,但是也有很多可以思考的东西,应该说可歌可泣四个字是恰如其份的。

  主持人赵宁:这部片子在北京台跟大家见面几天之后,也引起了观众很大的反响,相信在未来继续跟大家见面的日子里,它的收视率也会越来越让尤导心花怒放。

  尤小刚:但愿,如果是这样那是非常好的,因为其实我们在秘史的过程中间,每一部秘史出来网上都挺热闹,都挺有争论,有骂的,说对大辫子这么感兴趣,甚至于有时候历史观的争论,在网上看着挺热闹的,当然也有骂的,骂的人我觉得没看懂,因为清朝是中国封建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朝代,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中国其实历来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的中国,应该说各族人民,各个阶段都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这点上无可厚非,但是在历史上要一些批判精神汲取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或者在认识历史的时候需要有一些科学的方法,进步的方法,我觉得这其实是我们关注历史最重要的东西。只有这样了,中国人才能变的理智和清醒起来,我觉得其实文化的任务是挺重的,宣传一种文化不是光靠某种观点来说的,那是需要许许多多的人从细节做起的,我觉得至少在这点上亚平的撰稿是做了这样的工作,我们是配合这个撰稿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