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录:《笑着活下去》做客聊天两位编剧谈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4:37  新浪娱乐
实录:《笑着活下去》做客聊天两位编剧谈创作

做客聊天的两位编剧申捷(左)和张璐

  萨日娜:其实这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在戏剧学院我和王琳是一个老师,我大一点,先进学院,然后是她,她还去苏联学过一段时间。演员能够到苏联学戏,真的是一件太太荣耀的事情。因为整个我们所传承的表演体系就是从苏联来的。所以,在她身上,我觉得之所以她那么小的时候能够把那么大一个年龄的人物演绎得特别好,有很多很多是我们不及的,她对这些人物首先是理解,然后去表达。这种理解的深与浅和表达的好与坏,都跟她的经历是有关系的。我真的觉得跟她一块儿演戏,能够真正从她的眼睛里边感觉到她特别特别火热的心,所有复杂的情感非常好。我是觉得大家合作起来,哎呀,觉得特愉快。

  王琳:对,我真的认为我们是在一起演戏,大家都是百分之百地相信规定情境,而且大家都是一些很敬业的好演员在一起创作意部作品。我也觉得很幸运能够跟这些演员合作,真的,这是我的真心话。

  主持人赵宁:这么多演员能够碰到好的剧本、好的合作演员是非常好的事情。在相会信任,在艺术上碰撞的情境下创作的作品自然也能打动我们的观众朋友。接下来还有很多朋友说,也很想见见两位非常年轻的编剧,我们来有请我们的两位年轻的编剧跟我们的网友交流一下。也借机会看看网上网友朋友的留言。

  网友(北京):一直很好奇,想看看这么好的编剧,是不是经历过同母异父或者是同父异母的生活经历,因为写得实在太生动了。

  网友(江苏苏州):我觉得这部片子拍得真不错,尤其是人物刻画,但是她哥哥真的是演得太坏了,看到最后都有点害怕。

  主持人赵宁:很多朋友都非常关心这部电视剧,同时也被剧情深深吸引着,认识一下我们的两位编剧,申捷和张璐。熟悉这两位编剧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因为他们之前已经奉献很多部非常好的电视作品,其中一部《女人不哭》,也是《笑着活下去》的一个姐妹篇。是不是因为女人不哭那部戏给两位的触动很深,才有了写《笑着活下去》这么一个初衷?

  申捷:是我们做情感剧三部曲最后一部,第一部是《女人不哭》,第二部是《雪在烧》,3月14号在教育三也要播。这是最后一部,我们在做完前两部之后有感而发的一部作品。

  主持人赵宁:女人加悲情的一个路线?

  张璐:应该是女人加情感,加励志。因为我们这几部戏里面,尤其是《女人不哭》和《笑着活下去》这两部戏,里面励志的成分特别足。我们其实更想除了在悲情,更想带来的是一种精神在里面。一种向上积极活下去的人生态度。

  主持人赵宁:没错,很多朋友说现在电视银屏上类似家庭生活题材,包括一些悲情色彩的电视剧蛮多的。但是两位合作的,像《女人不哭》和《笑着活下去》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和收视率,是不是也有自己的一些诀窍?能不能透露一下?

  申捷:我们觉得是这样,有人给我们定位,比如说我们这几部都是苦情剧,我们倒不这么认为,不光光是苦情剧里边有很多所有娱乐的因素其实都在里边。比如说《笑着活下去》里边黄海波跟姚芊羽这一对就是很有生活情趣的,大家这几天可以继续看下去,非常有生活情趣,而且观众会很喜欢他们这一对的感觉,有点偏喜剧的感觉。包括姚芊羽演的晏阳,包括田海蓉演的张子君身上都有一种不服输的感觉,都有一种励志的感觉。光是苦情恐怕也吸引不了观众。

  张璐:我们比较喜欢比较浓烈的情感,我们所有的故事和人物之间情感的勾连都比较浓,比较激烈,我们比较喜欢这种情感和情境,可能带给观众的感觉也会比较强烈。

  主持人赵宁:很想知道两位编剧一直合作,是不是在编剧的工作上有一个侧重分工呢?

  申捷:没有。

  主持人赵宁:因为男性和女性本身角度不一样,一起合作编剧是不是有点互补的成分?

  申捷:互补倒是肯定的。因为我们两个人的情感不同,张璐比较细腻,我比较喜欢狠的东西,我们俩合作搭档比较好。

  主持人赵宁:《笑着活下去》让很多观众非常喜欢,我们刚才也聊了很多,有一些朋友有一些看法,说怎么能写得这么真实?是真的生活当中有类似的体验吗?

  张璐:永远不会说原汁原味把真实的事情搬上去,但是一定会有我们的体验,包括身边朋友的,或者是亲人,亲人的亲人、朋友的朋友发生的事情,我们都能够设法去感受,然后尽量把它真实地化到作品里去。

  主持人赵宁:也有的网友说很难以想象把芊羽的哥哥塑造那么坏,这是不是出自申捷之笔?

  申捷:不能单纯说出自谁之笔。其实生活当中有各种各样的人,我们只不过把他们的很多形象和内涵给提升出来,然后凝聚在这几个人身上。

  主持人赵宁:而且听说两个人真是边写边哭,控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情感。

  申捷:昨天我还边看边哭。

  张璐:我们俩聊的时候特别感谢这个戏的演员,按说所有戏里面的情节,我们应该是再熟悉不过了,所有下一步要进行到哪儿我们都知道,但是看的时候仍然会被演员演到哪儿的情绪,仍然会被他的戏感动。之前在我们还没看到成片的时候,导演、制片人都在跟我们说,这次演员特别好,阵容很大。

  申捷:反馈了这种信息。

  张璐:对,其实我们的期望值已经很高了。但是没想到在看到这部戏的时候,还能够把我们的情绪这么调动起来,所以我们特别感谢演员,他们演的真的非常好。

  申捷:这两天其实我们一直在跟着观众看电视台每天三集的播出,我们很惊喜。说句实话,刚才母女三人,她们三个人演的有一种透劲,这个透有两个含义,一个是理解人物理解得特别透彻。还有一种是表演有穿透力,把我们给震住了。她的穿透力是穿过观众的眼睛直指人心。所以,我们特别感谢这些演员,包括黄海波,包括你说的陆军,都很好。

  主持人赵宁:刚才介绍了我们有一个三部曲的系列,在电视剧这边是《女人不哭》、《雪在烧》和《笑着活下去》,是怎么构思这三部曲的,它们各有什么侧重?

  申捷:《女人不哭》是我们第一部情感剧,那部里我们主要是想塑造一个中国的阿信,想围绕着女孩子励志,创出自己的品牌,在这当中遇到了不少困难。

  第一部有点编年体的感觉。第二部《雪在烧》,特别想做一个试验,过几天观众朋友可能就会看到,就是做一个很童话般虚幻的情境,在里边做一个极致,极恶的人和极好的人,其实他们内心也很复杂,我们给他定义是“天使与魔鬼”,所以不能把它看成是一种生活剧来看。

  在做完前两部之后我们俩就有一些总结,那次在上海我们说到,现在的情感剧必须压有传奇的故事和生活质感的细节相结合,我认为《笑着活下去》就是这两者结合的作品。

  主持人赵宁:听了之后大家肯定比较期待《雪在烧》这部剧作,虽然是第二部,但是要后一点跟大家见面。

  申捷:3月14号。

  主持人赵宁:在编剧申捷和张璐结束了三部曲女性题材为主的情感剧创作之后,很多朋友已经非常期待另外一部转型之作。叫做《生死谍恋》。不断地挑战自己,从一开始我们大家熟悉以前那些题材的作品,到现在的女性情感题材,然后又来了一次转型,这次要转到谍战片?

  申捷:谍战加情感。

  张璐:其实我们还是延续了情感,因为每部戏里不论是什么题材,人在里边永远是最重要的,人的情感是最能够直接和观众交流的东西。实际上我们这次《生死谍恋》说是转型,但同样延续了情感路线,里边有非常浓重的情感色彩,我们觉得应该也会很好看。

  主持人赵宁:能先稍微透露一下吗?因为我们知道是刚刚杀青。

  张璐:对。

  申捷:还是别透露了(笑)。

  张璐:对,到时候让观众体验。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每个观众朋友在看完一部电视剧之后都会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包括对一个角色他们自己的理解。网上大家讨论得也非常热烈,比如说对于王琳的戏,有的时候微微有点不能理解她心理的反复,她一些复杂的性格。确实也是非常被大家所争议的一个角色。在这一点上编剧是不是有些自己的想法?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

  张璐:其实恰恰因为她的复杂所以真实。人,尤其是一个当了母亲的女人,她不管是个性上也好还是情感上也好,都不可能是单一的,就只有一种想法,只有一个方向,她必然要考虑的是方方面面。如果她是三个孩子,就不能只想一个孩子,要考虑三个孩子,包括他们的未来。她的这种复杂,她的转变,其实都有她内在的原因在里边。可能这个时候她的感情更倾注生病孩子身上,想给她更多健康!让她活下去,可能就会忽略其他孩子。但是当她突然意识到,糟了,我在照顾这个的时候,忽略了她,给她更多伤害的时候,她的那种愧疚也不是假的,不是做作的,同样是真挚的,就是因为她真挚,所以才会不能照顾得很全面。这恰恰是真实的,因为我们生活中不可能先面据到,永远会有你做的好的地方、做的坏的地方,有得与失。

  申捷:生活永远是无奈的,我们只不过是把这种无奈的因素提取出来,赋予他。

  主持人赵宁:网上很多朋友说很少能看见这么吸引人的电视剧作品了,希望两位还能再接再励,创作出更好的作品。今天也非常开心能够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够和我们幕后的两位年轻的编剧一起聊一聊这部电视剧作品,正在热播的过程当中,希望有更多的观众朋友能够继续关注这部电视剧,并且能够到网上用交流的方式跟我们互动。谢谢两位编剧。谢谢。

  申捷:谢谢。

  张璐:谢谢。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