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探狄仁杰3》主创聊天 谈敦煌艰苦拍摄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4:34  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具体到底小青和云姑表现怎么样,大家只能在电视机找答案了,说到《狄仁杰3》的时候有一点大家没有提及,从风格上延续前面,从场面,制作、还有选景上比前两部超很多。先说说选景,我听说去了很多艰苦的地方,比如像沙漠,还有敦煌,当时遇见了挺多很难遇见的现象。

  钱雁秋:到那边我们正好赶上沙尘暴,那沙尘暴一起来太可怕了,什么也看不见了,也不刮风了。那演员还没呢,它是下沙子,什么也看不见没法干活,然后全停电。当时选择这个场景主要是为了跟头几部不同,七十从拍摄上也得跟头几部脱开,不能老是无锡、横店要不就是北京。所以当时就想怎么改变,怎么从各种因素上突破前面两部戏,它其实也不是完全突破,我觉得更准确的词汇是区别,变化区分。我正好11去了一趟敦煌,我当时看了以后我觉得这个地方它的颜色比较纯净,比较单一,可能适合体现一种气氛,一种氛围。那么我当时就想是不是可以把《狄仁杰》第一个故事写到敦煌和张业这两个地方,回来想了想觉得可以,就去了敦煌。敦煌最大的问题就是太遥远了,而且这个地方不是五一黄金周没有飞机的,只能坐火车和汽车,坐火车两天时间,再买不到火车票到一趟敦煌那真远了,我终于知道什么叫远。很多人觉得现代交通工具多快,到那你在敦煌等人的时候知道不再快,挺慢,三天四天不来。

  梁冠华:下了火车还有一段距离。

  钱雁秋:下了火车就北京到天津。

  梁冠华:我去的时候正好在建火车站。

  主持人赵宁:你们回来差不多建好。

  钱雁秋:不行,我们几个开车去。

  主持人赵宁:开车得一天?

  钱雁秋:一天到不了。

  梁冠华:我是两天半。

  主持人赵宁:梁老师你碰到下沙子自然环境。

  梁冠华:没到那,一进甘肃就那样,而且开车高速公路修得非常好,但前面见不着人,后面见着人,就像我们在这儿看到很远,前面没人没车,有时候偶尔感觉听恐怖那感觉。

  主持人赵宁:特别沧浪。

  梁冠华:但是有一种很大的冲击,因为城市里呆惯了没见过这种很浩瀚的。我觉得有机会应该去看看。

  主持人赵宁:我也开四天去体验一下。

  梁冠华:2900公里。

  主持人赵宁:这么远。当时在那样的环境里拍戏,影响到拍摄的进度跟感觉吗?

  钱雁秋:影响影响,进度肯定影响,什么都不没有,它不是影视基地,比如到横店要群众演员有群众演员,要马什么都没有。

  张子健:我记得比较好玩的是在敦煌的时候,我们俩因为没有大漠的戏,那天我们俩比较闲,他们拍大漠大场面,当时就感觉组里面要发生战争一样,都挺紧张。组里面制片部门,包括导演部门经常搞一些群众动员那种事,真觉得要出大事了,其实就是他们拍的大场面觉得很难。

  钱雁秋:聚起300多人,几十只骆驼。我跟你说这骆驼拍一条,方哲带着骆驼走过来没过,再来一遍得把骆驼拉回去一钟头,就等着。

  钱雁秋:眼瞅着老有人船帮,你看着厂工趴在画面上,觉得人看不见,真是受不了。拿着喇叭说躲开,还趴在那,骂也听不见,使再大声音不好使。12辆沙漠车器材全弄上去,沙漠车开翻了一辆中间,我坐车上其他工作人员全走走两钟头,确实有很多想不到的困难,想到的困难不可怕,最可怕是想不到的困难。

  主持人赵宁:在敦煌拍的是第一个故事,大家一定要好好看一下,董璇有体会吗?她一直在笑。

  张子健:第一个故事没有她。

  梁冠华:她失去一次受教育的机会。

  董璇:但我看回来的照片,画面特别震撼。

  主持人赵宁:大家看《狄仁杰3》要好好体会一下,这取景非常不容易。第二个故事好多了。

  钱雁秋:第二个故事在基地横店,说的是淮北,两淮地区。

  主持人赵宁:听说特技帮很大的忙,有很多的大场面,我听说有什么沉船的镜头,然后风暴都是用。

  梁冠华:触礁沉没,船在运河里行走。

  钱雁秋:船做得不是很好。

  梁冠华:还行,有些镜头还好。现在不可能用大楼船在河上走,现在船上都是运沙子运煤的,所以只有做这种还好一些,把原来两岸古代的感觉做出来,现在两岸什么都有,高速公路、楼房什么。

  主持人赵宁:还原不了。

  钱雁秋:实拍不可能,而且无法拍。当时我想两种方案,一种方案在水上搭建27米的船,我在离船大概15米的地方搭建一平台来拍这个船,后来觉得无法实现这事。为什么无法实现呢?一个上船怎么上,坐摆渡过去呢?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日景还好说,夜景怎么办?最后没办法只能在陆地上,在平地上搭了一条37米长,9米多高一艘楼船,这楼船好搭,这后面怎么办?船是搭起来了,你拍后面都是房子,你怎么跟水合成。我又跟工程脚手架达成1500平方米的绿布,整个把船围起来。

  梁冠华:就是脚手架搭的布,尽量没有缝,把船包起来。

  钱雁秋:包起来以后,他们在船上说话,演戏,打上电脑把后面绿色扣掉,合成岛屿,啊。

  张子健:最后带来麻烦,光我一场武戏拍了15天。当时我们想船搭完用布围起来,但没有考虑到天气的原因。当时搭到棚里就对了。

  钱雁秋:棚里船进不去。不要用绿布,用绿板,但是有台风怕砸人。

  张子健:有很大的台风把布撕掉根本拍不了,光一场打戏就拍15天。

  梁冠华:而且一拍这戏老天就下雨。而且那是很大一场打戏。

  钱雁秋:这次接受教训搭棚了,但搭棚里进不去。这当时都没想到的困难,下午四点以后不能拍了,教授较一根,下午太阳转西边去从绿布照,脚手架黑的一根一根就扣不掉。而且早上10点半以后不能拍,每天只能拍三四个小时,每天先拍一场景,差不多时间赶紧到大船,一帮人到大船那穿上服装,就为赶那光。就你们实际打就打了15天,打伤好几个人最后送医院去了,毁了一些东西,烧船连消防队都来了。不过那场戏确实打,占大集。

  张子健:估计有六七分钟。

  钱雁秋:不止,21多分钟。

  梁冠华:就是他傻之前那场戏。

  钱雁秋:那船真把我们拍傻,把武指叫过来问,还是头两部戏的,我说你们什么拍完给我准确时间,天天三台吊车,制片人也受不了。你们怎么天天使三台吊车,那么高的船指高台给他打亮怎么可能。

  主持人赵宁:这算我们《狄仁杰3》遇到最大的一个摄制当中的困难?

  钱雁秋:是。

  张子健:第一个故事困难算最大,第一个是沙漠。

  钱雁秋:第二个故事更大,死人了跟我说,场景全冲了。

  主持人赵宁:缺水的地还发洪水。

  钱雁秋:最后我们拍的地叫冰沟,上面是草原上面冰从来不化,我们去就化了。我说都冲了,有人死了没有,没死都跑了。第二天去就冲了几堵墙,我就觉得外面下雨,冰沟里面下冰粒。外面开车下雨,一到冰沟下冰碴,它那太冷了,5月份还是穿军大衣。

  梁冠华:大雪片。

  钱雁秋:真奇怪那地方,那地方叫冰沟。

  梁冠华:雅丹地貌也拍了。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狄仁杰3》拍可值,可遇到的灾害都碰到了。

  钱雁秋:他说彩色山不上进车,我们一同志拉升降车进拍摄基地拉4个小时,四个人抬着走四个小时。

  主持人赵宁:不让开车,只能抬着。

  钱雁秋:所有人全部下来。

  梁冠华:器材抬进去。他说升降车大的铁平台,下面架一个东西。

  钱雁秋:他们几个抬升降底座等等,连水,衣服什么弄进去5个小时。当时我问有没有摄制组在那拍戏吗?说就是姜文《太阳照常升起》,就拍一天就跑了。

  主持人赵宁:这在什么地方。

  梁冠华:张掖边上临泽。

  张子健:原来叫河西四郡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从这困难看出钱导不服输,特别骄矜的人。

  钱雁秋:我要的效果肯定得出来。

  主持人赵宁:前两部取得非常好的收视率,还有人把他戏成央视剧,好像很标志性的剧目,到第三部多少有点压力吧?明天就跟大家见面了。

  钱雁秋:怎么办呢。

  主持人赵宁:觉得收视率会怎么样?

  钱雁秋:《狄仁杰》这个戏不会像《金婚》《乡村爱情》很基座广大的收视群体,这种破案有固定的观众群,但观众打不跑,但很庞大也不可能,所以我觉得还是那样的。

  主持人赵宁:《狄仁杰3》我相信有一些固定的观众,像国外的悬疑片有一定群落一样。钱导想把它做下去,把这品牌继续延伸下去的计划吗?

  钱雁秋:近期先放一下,那天跟制片人谈了一谈,包括分管我们戏的台里编剧。这么辛辛苦苦四五年把这品牌弄出来了,包括台里的汪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说,《狄仁杰》创建了一个品牌,我觉得把它放下有点可惜。所以跟制片人谈了谈还是希望做下去,近期可能不是太可能,因为你得让我积淀积淀,再积累积累故事,再寻求一些相对好一些的手法,办法至少能让《狄仁杰》保持一个同水平,别像有好多电视剧越拍越烂,干这种事没意义了。

  主持人赵宁:但我相信梁老师如果狄仁杰有四、五您还会来演的。

  梁冠华:一定是。

  主持人赵宁:张子健也是。因为毕竟有这么多年的感情,跟剧组共患难这么多场戏。

  梁冠华:还有有的东西真换了主要的人,那些网友也不答应。

  主持人赵宁:没错。今天也特别感谢能够邀请到《狄仁杰3》主创人员到新浪跟我们网友朋友在开播之前交流一下,希望开播之后有更多的朋友把观後感写在我们网络上,通过另外一个方式跟大家交流,希望大家喜欢这部剧,谢谢。

[上一页] [1] [2]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