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周刊》2007电视剧盘点-电视剧的“生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5:46  新周刊
《新周刊》2007电视剧盘点-电视剧的“生活年”

《新周刊》封面

  哭哭笑笑的言情剧风光不再,吵吵闹闹的婚恋剧霸占荧屏,80后的价值观两极分化,普通工人成为电视主角,2007年的电视剧让我们看到的是自己的生活。

  文/陈漠 图/新周刊图片库

  2007年的中国电视荧屏,不再是主持人和电视栏目的天下,而成为演员和电视剧的舞台。各种各样的电视剧在2007年勃发,观众们的生活不再依托于电视,而是依托于电视剧。

  有趣的是,对比几部2007年火爆的电视剧,它们展示出的戏剧冲突不仅反映出我们的生活状态和社会现实,而且还指导着我们去建设一个理想或者是幻想的生活。

  变迁中的婚恋观

  我国第一部《婚姻法》在1950年颁布,而《金婚》里,佟志、文丽结婚则是在1955年,他们这一辈人应该算是新中国自由恋爱的第一代,是他们在摸着石头过河、探索着“自由恋爱”这个新领域。他们缺乏勇气,没什么技巧,也不大清楚婚姻会给他们带来什么,他们更多的是出于本能去恋爱,婚恋对他们来说要么是一见钟情,要么更像是“战斗中的友谊”。面对文丽的父母,佟志只能像汇报工作一样表达自己的感情:“我和文丽是有感情基础的。”而这种“感情基础”摒除了一切物质约束、带着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就像文丽爱看的苏联爱情小说,比起我们现在的婚恋更纯粹也更理想化,坚固的时候更加坚固,脆弱的时候也更加脆弱。

  在《新结婚时代》里所展现的那个年代,婚恋则显得相当现实和物质化。何建国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终生都在同自己的自卑心理、别人的歧视作斗争,他考上大学、找到好工作、留在北京、娶了一个北京媳妇——毫不客气地说,他的人生意义就在于获得更多的物质和地位从而证明自己,更何况是婚姻。当然,他和顾小西有着真正的爱情,但这种爱情因为两个人的身份迥异而显得非常脆弱。何建国敏感、顾小西小气,他们的不断争吵和相互伤害本质上讲是农村和城市两种文明的冲突、两个阶层的对立,在他们那磕磕绊绊的婚姻背后反映出的是城市化进程中正在发生的城乡矛盾。这是佟志、文丽他们所无法想象的,他们那个时代,除了政治身份,几乎没有阶层对立。

  到了《奋斗》那里,已经完全成为城市人群的婚恋游戏了。陆涛、夏琳、米莱、向南、华子……他们全是城市小青年,个个都是大学生。对于这帮80后来说,物质只是一个玩具,婚恋也更像一个游戏。在朋友聚会上,陆涛就可以立刻跟女朋友米莱的好朋友夏琳搞在一起;向南和杨晓芸可以一时兴起就偷了户口本去结婚。虽然,他们也面临着祖辈们从未有过的物质的巨大诱惑——爱上米莱这个富家女等于少奋斗20年,但他们其实已没有祖辈们那么大的物质压力,他们不缺吃穿、从小得宠。物质充盈着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婚恋变得更加随意。陆涛问:“如果我一辈子穷困,你还会爱我吗?”夏琳回答:“如果你一辈子努力,即使穷困我也还爱你。”其实他们心里都知道,他们能有多大的穷困呢?

  如果让这三代人都面临婚姻的困境,那倒是个有意思的对比。离婚、分手,对于佟志和文丽也许就是天崩地裂,何建国和顾小西可能会是深深的痛苦,但陆涛、夏琳、米莱他们就会去找和关系暧昧的异性朋友排解忧愁,接下来则发生什么事情都有可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