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周刊07中国电视节目榜放榜 电视剧榜一枝独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17:22  新浪娱乐

  2008年3月15日,《新周刊》2007中国电视节目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以下是发布会现场实录:

  主持人向真: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的同行,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在百忙当中参加2007《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新闻发布会,我是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向真。

  特别荣幸能够有机会主持《新周刊》的活动,因为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他们忠实的读者和追随者。

  我想在座的各位应该都非常了解,自从1999年开始,曾经对中国电视进行过激烈批判的《新周刊》杂志就开始设立“中国电视节目榜”,到今天已经是第九届了。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媒体电视评选活动——中国电视节目榜评选是一年一度,它的用意是希望褒奖年度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表彰年对最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还有最具影响力的电视频道,为中国电视的发展能够提供最真实、最有价值的意见。

  首先让我们有请中国电视节目榜总策划、《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先生,来为我们介绍本届评选活动的一些相关的情况。我们掌声有请!

  封新城:非常感谢大家参加我们这个活动。每年一度我们向中国的伟大的、辛苦的电视人致敬的一次机会。

  《新周刊》跟电视的关系确实是由来以久了,首先是骂,骂的还挺凶,我们11年前就开始说中国电视“弱智”,后来我们就开始致敬。说《新周刊》是中国电视最大的一个观众,也是一个最大的粉丝,可以说是首席观众。当然媒介也有评论我们说是中国电视首席评论员,也可以。总之,跟电视有一个长时间的关系。

  今年这一届是第九年发布,大家可能都已经看到杂志上,每年我们都会有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没有电视只有剧”,我也跟业界的一些相关的领军人物交流过这个意见,他们也部分的表示同意。当然我们还是抛砖引玉,希望能够说出我们的意见,作为一家之言,能够使大家对中国电视更深入的关注。

  我的任务介绍这些辛苦的评委。最边上的那位是《京华时报》总编辑朱德付。另外一位新媒体的领军人物,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新浪网总编辑陈彤。接下来是喻国明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副院长。接下来是每次都会有上镜的得主,大名鼎鼎的汪涵(blog)。这边是哺育了很多电视人的胡智锋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接下来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blog)老师。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blog),是《新周刊》的老朋友。旁边一位是《新周刊》新任的执行副总编何树青。《新周刊》很多榜单的评语大多出自他的手,你们要感谢的话,也可以具体感谢这一个人。

  今年的电视榜有些特点,我在这里再简要介绍一下。因为有这么一个结论:“没有电视只有剧”,也就是说电视剧在2007年一枝独秀。所以,今年等于是电视榜主榜和榜外榜之外,增加了一个电视剧榜,这是今年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其中它的评选也跟一般的不同,并不是按演员或者是具体的剧目来评的,在这当中首先是“年度的中国脸”,在这一年电视剧的表现当中,可以称为这个国家一个脸的人物,我们设了这么一个比较大的奖项。接下来会有最深入人心的电视形象,可以是八个,可以是十个。同时,我们还有需要致敬的电视机构和导演。这是今年的一个特点。

  另外是主榜节目榜也有一些调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取消了新闻节目,更名为视频节目。同时谈话节目更名为脱口秀。娱乐类节目就叫娱乐秀这样名称的更改。另外,主榜跟以往相比,根据今年的情况有一个亮点,我们加大了榜外榜的比例。会有部分的获奖代表在现场,通过我们的发布会,我们做一个颁奖仪式。这个场面大家看起来非常小,但是因为在电视人面前我们没办法铺张,比不了。场面很小,但是大家知道含金量是很大的,电视界的一些腕级人物都到场了。

  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掌声)

  主持人向真:谢谢封先生。接下来我们其实都对台上的各位非常熟悉了,还是想请在座的各位,推委会的委员、著名的学者和老师,跟在座的新闻媒体和各位来宾讲几句话。

  张颐武:搞这么一个榜,封兄很伟大,一直做了这么多年,现在大家都觉得已经是权威性越来越高了,一看这个榜,觉得谁被肯定都觉得很高兴,今天来这儿有点欣欣然,大家觉得做这件事不是白做,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情况,越做越激动,越激动越做,再过几年简直就不得了了,大家就该上天了。这是好机会。

  第二,去年的电视确实也是好像除了看电视剧,大家都不知道什么东西,对大家也很大。但是有这个榜一鼓劲,今年就做得更好了,这是一个前提。因为现在大家越做越不容易,因为搞出一个什么东西,大家觉得又不妥了,就不让搞了,然后再搞一个别的。搞一个别的,又不方便了,然后再搞个别的。大家现在演杂技的能力都提高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的电视人像杂技人一样提高了自己的适应能力、弹跳能力、协调能力,都达到很高的程度,很鼓舞。将来我们的电视人只要像杂技演员那样让大家眼花缭乱,一定会有一个最伟大的未来。今天我看到新城兄鼓励大家继续练杂技,练得更好,每一个机会大家都抓住,抓住以后又告诉你,再做别的。再做别的就再做别的,我们能再做出好的来。所以,中国电视是一个伟大的过程,不断地躲闪腾挪,在这儿发展。中国的观众,大家现在有一点还是很好的,晚上吃饭以后,一般来说我发觉中产阶级和中等收入者客厅里电视永远都是开的,虽然开着电脑,作为伴声,对于他们来讲家里没有声音家里是很无聊的,这对电视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声音一直开着,虽然没在客厅看,电视人的声音飘荡在客厅里,虽然形象不一定看得见,有声音在就说明电视在,每个家庭客厅里的机器,对所有我们这些观众来说都是很大的鼓舞。

  今年我反正很激动,老到新城兄这儿来,他老有精彩的表演,他的杂耍比所有的电视人都伟大。

  主持人向真:声音在,阵地在,总之还有我们的阵地。

  尹鸿:非常高兴每年能够做这个推委。实际上我去年写过一篇文章,是说中国电视越来越软,因为对社会重大事件的反应力量越来越低。今年又写了一篇文章,还是总结去年的电视,说是越来越冷,变成冷媒介,换句话说越来越引不起一些话题,越来越被电视剧所笼罩着我们这样一个媒介平台。但是有了《新周刊》这个奖今年又热起来了,《新周刊》这个奖,我当过几次推委,非常简单,也非常复杂。过去一些奖通过一些数字确定能不能获奖,一个是通过一堆程序,我们搞了一些貌似很公正、很民主的方法来评一些奖。但是这个奖相对评得比较随意,整个过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随心所欲地进行选择,更多是靠风格,我感觉这个风格最主要的真的是它老想让这个电视不安省,老想给电视搅动起一些事来,使在目前电视常规之下有点不一样的东西一定要挑出来,这是《新周刊》电视榜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特点。你说它有多权威,有什么数字来评也不见得,但是起码有一点我们能感觉,就是在今年的电视当中搅动起大家不安宁,稍微让冷媒介热一点的东西搅动起来,推动中国电视的发展。实际上大家都清楚,中国电视是世界上最奇怪的一个电视格局,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有几十家电视在同样一个天空之下用同样的节目去竞争,全世界都没有,只有中国。所以,同质和出位是中国电视的必然结局,因为你没地方可让,没地方可躲,创新没有空间,必然同质。同质再竞争不过就是出位。这种情况下,《新周刊》搞这个榜,让大家在没有太多空间创新,在没有太多的余地去创新的时候,才推动了我们搞电视的人去创新,这是一个特别大的功绩。所以,我们自己也愿意继续为这个伟大的榜再做一些工作,继续表达我们的声音,让中国的电视不要冷得太过头。虽然在今天仍然是中国收视,是人们接触媒介最长的,每天170多分钟看电视,没有任何一个媒介能够超过电视。但是我们也希望它真正能够成为中国社会进程的,不管是带来快乐还是带来我们一点沉重,能够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胡智锋:谢谢。每年都参加《新周刊》这个榜,第10个年头了。《新周刊》从骂电视到表扬电视,这个过程很有意思,其实也是平面媒体和电视媒体相互磨合和相互认同的一个过程,其实也印证了今天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生存的状态。

  我从中国传媒大学过来的路上突然有一种感觉,很温暖,当然我说的是自然的感觉,有点热。进来以后,尽管人不多,但是确实也有一种暖意融融的感觉。正好今天是两会,也选出了新的国家领导人,这种感觉说不清楚,应该说可能是在座各位大家共同的一种感觉,中国电视其实始终是在一个不太容易的状态中,甭管是顺境还是逆境,在都不容易的状态中走过来。所以,每年的榜的确是给我们电视人,给在座的各位,也通过各位,包括研究电视的人都带来自我的肯定,这种肯定让我们感到温暖。所以,我们有理由感谢封总和《新周刊》,这是第一个意思,一种感受。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