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1:14  新浪娱乐

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2)

舒畅(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2) blog)版建宁公主

  建宁公主:不在变态中灭亡,就在变态中升华

  说句令人出汗的话:观众早期对于所谓SM的粗浅了解,大概就来自于这位公主殿下--当然,事实证明这个公主是不折不扣的“野种”,非皇室血脉。不过在皇室长大的建宁还有如此爱好,也实在应了小宝的话:公主是美且乱七八糟的(事实请参看与辨机和尚私通的大唐高阳公主)。

  应该说建宁是个可怜人:父亲不知是谁,母亲假太后心怀叵测,皇帝哥哥心里早就对她唾弃(对于建宁嫁了个“太监额附”的事实康熙或许乐见此事,结果公主被小宝拐带纯属意外),小宝呢?也许算是疼她的吧,至少向她隐瞒了身世秘密,让建宁陶醉在公主的假象中自得其乐。又或许她这个不挨打不舒服的贱毛病也合了小宝某些说不得的恶趣味。小宝对于所见女人的“照单全收”让建宁终于有了依靠,或许这就是小宝对她最大的疼爱,这也是她可怜的地方。但是还好,这位且变态且乐观的假公主从来不知道自己的可怜之处,倒也不错。

  此次舒畅出演建宁,豁出去的勇气甚至超越了黄晓明(听歌)力挑韦小宝--哪个豆蔻年华的女孩子真愿意演这么个变态、而且还是性变态。虽然舒畅一直耿耿于怀没能饰演双儿,但是对于她的建宁,观者普遍是在惊吓中挑起大拇指。这个建宁够变态也够漂亮--小宝初试云雨的人怎么能是个丑八怪?不过还是要哀号一句:审片子的老爷们,你们好歹给我留点情节让我们知道小小桂子是咋来的吧……

  曾柔:小女子要的不多

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2)

李菲儿(blog)版曾柔

  小宝从来都是对美女花花眼,不过曾柔却是唯一对他一见钟情的人(双儿是报恩+顺从,和曾柔并不相同)。

  这个女孩子也许是因为太没有个性了,反倒让人无话可说。唯一的记忆就是小宝那几颗色子:当初王屋山一众弟兄轰轰烈烈杀奸贼,她一个小姑娘混在其中,不知道是真懂还是凑热闹,总之热闹下来,却被他们要杀的小贼偷了心。是啊,恐怕平日里在山上,她也没有什么机会出头,现在却有这个一脸坏笑的“小奸贼”把她变成主角,故意让她赢了赌局救了一群人的性命。身边那些兄长们曾是何等威风,现在却要被她救下。回头看,谁是英雄,谁是狗熊呢?

  说起来小宝是有些顾及自己的娘是妓女的身分的,所以虽然在他潜意识里女人都是婊子,但是以他的处世哲学来看,美女也是要来讨好的。因此当搞清楚曾柔居然是对他一见钟情之后,他自然欣喜若狂--原来还有这等好事?!其实曾柔的个性是在丽春院压塌大床一场戏中显现的:当小宝要阿珂承认他们的婚事之时,曾柔忽然大喊:你是坏人。这一刻,让我对这个一直柔顺的小姑娘产生了一丝敬意:因为那时候,双儿是盲从的,沐剑屏是懵懂的,只有她在那时点醒了韦小宝。

  08版中曾柔的出场是很漂亮的:有些暗淡的光线中,摘下面罩的李菲儿(曾柔的饰演者)十分漂亮。不过随着剧情的推进,这个角色也逐渐变得模糊和平庸了起来,所以李菲儿的表现未见失误,也无光彩,倒是和人物本身特质十分契合了。

  阿珂:美女没智商的典范

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2)

应采儿(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2) blog)版阿珂

  曾和朋友闲谈:身为女子,如果有机会饰演七个老婆中的一个,最不想演谁。令人意外的是,得到的答案为:宁演变态的建宁,也不演所谓小宝的正牌老婆阿珂。

  阿珂是个惊天动地的大美女,但也是个不折不扣的虚荣鬼、大傻瓜。阿珂的出场不逊于方怡的正统,险些抹了脖子的情节让一个贞节烈女华丽登场。但是此后,郑克爽的出现让这个圣女形象立马倒塌。其实并不奇怪,女人面对自己不喜欢的人有多无情,面对自己喜欢的人就有多狂热;但关键是郑克爽出场后的卑劣一下子让阿珂的心有所托变成了可笑的看错。

  如果只是暂时不知真相也可以原谅,但是阿珂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错就让人忍无可忍了。郑克爽随时随地都可以表现出的草包懦弱在他的华服和所谓贵族气质的遮掩下完全不存在了,在阿珂眼里就全成了可以原谅和接受的。究其原因,只是她急于为自己找到依靠,因此迫不及待找到所谓可靠的男人托付终身。当郑克爽的懦弱一次次暴露,她的这种心态就越来越可笑。虽然身世凄苦,但是也不能成为行事如此的理由。阿珂表现出的美貌和智商成反比的典型特征令人对这个草包美人越来越失去耐心,甚至会想:若干年后,年老色衰的阿珂难道还可以做小宝的最爱么?

  具体到演员,应采儿是美女不存在争议,但是离古典美女似乎有点距离。有人埋怨阿珂不够美,在笔者看来采儿更具有现代气质,所以缺少书中阿珂的娇美,简言之是有点像"大女孩",而非“小女子”。另外,觉得在剧中她不笑比笑起来好看。

  08版对于阿珂的塑造多了几分宽容,比如对于身世的感怀,特别是小宝在通吃岛上星爷式的表白以及多年后二人的深情一吻、更是让观者对这份感情生出了不少幸福的感觉来。很喜欢阿珂教孩子去刺假人、并把假想敌作为郑克爽的情节,这显现出阿珂对于小宝的了解,想着有一天可以替死去的陈近南报仇。这一系列的设计,都让观者觉得,阿珂对于小宝的感情,是从一开始退而求其次的委屈,到后来有了相濡以沫的爱。

  苏荃:退而求其次的女强人

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2)

胡可(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2) blog)版苏荃

  其实这位教主夫人到底是怎么对小宝死心塌的,还是有不少金迷争论不休。星爷的鹿鼎记(策划:08《鹿鼎记》女色篇--问世间情为何物(2))》倒是给了个痛快:电影中苏荃为了保命必须和男人发生关系,结果在身边的韦小宝就承了这“顺水人情”,一夜之后二人如胶似漆……这种解释是真直接但也不荒唐。

  书中有表:苏荃是被迫嫁给教主洪安通的,这出自她自己之口。她对于这场婚姻十分痛恨,但似乎是出于对于教主的惧怕而不得不屈从。苏荃无疑是个女强人的角色,她在教中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似乎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脱离魔掌,不过似乎一直没有成功。至于对于小宝的感情,有人说是因为她目睹了小宝对于沐方二人的关心;不过这样说不通,因为洪安通对她也是千般呵护,这也是她自己承认的。总不至于老公的呵护看不上,一个小屁孩子的关心倒变宝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为了练上乘武功,洪教主“禁欲”日久,教主夫人有日子没尝过鱼水之欢。而小宝胡搞乱撞的让她有了身孕,因此她的母性也被激发了出来。说起来倒不是小宝这小子有多好,而是守着一个练武练到丧心病狂、疑心疑到歇斯底里的老公过日子实在不是个事。从另一个角度讲,小宝让苏荃做回了普通女人--女子,总是希望最终归于平静生活,有一个肩膀,就算不太强壮、就算还要和别人挤一挤(指过去的年代),总好过没有依靠。所以,这位女强人终于选择了退而求其次的家庭生活,而把自己全部的才干留到了辅佐老公这一条上。

  08版的最大遗憾,就是在苏荃帮助小宝出谋划策上显得弱了一些,没有足够显现出苏荃的智慧。不过,演员胡可这一次却是很好的塑造了一个风情万种的教主夫人,显得气度不凡,且婚前妩媚婚后大气,在笔者心中,胡可贴近原著的程度在7个女演员之中绝对排在前三位。

 [1] [2] [上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鹿鼎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