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析电视剧《新不了情》之主角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6:59  新浪娱乐

独家解析电视剧《新不了情》之主角篇(组图)
刘敏(薛凯琪饰)

  刘敏(薛凯琪饰) 精灵的心事谁人听

  刘敏应该是个落入凡间的精灵,脚尖点地的瞬间,就是为了传播快乐。第一集中,薛凯琪一身邻家女孩的服装站在庙街的巷口,头顶是鲜红色,有点俗味的大红绸--新不了情歌剧团。小女孩扎着羊角辫,手举着沙棒,唱着轻松的歌曲,明媚的笑容写在脸上,看上去,轻松,自在,让人不自觉地想靠近。这是一个容易满足的女孩,生在庙街,每天跟着母亲,舅舅唱歌讨生活,却还是小鹿一样的灵巧自信。长长的T-shirt穿在她身上看不出性别,奔走在庙街的每一个堂口,奔走招呼,她--原本就应该属于这里。

    电影版中的袁咏仪很美,但有挥之不去的优雅,凝在骨子里,抹不平也去不掉。电视剧版本中的薛凯琪却在编剧的笔下出落的灵动异常,没有华丽的服装,却在穿上粤剧戏服的那一瞬让我们惊艳,总是唱些口水歌,在录音室里唱起阿杰特意为她创作的歌《最后的微笑》,眼神中的悸动还是让我们短暂迷失。喜欢她的声音,粤语版的原声衬托得这个女孩朝气蓬勃,每次对阿杰说起那句--你要把我养的肥肥白白的,总不自觉想要微笑。喜欢她的小动作,唱歌的时候手舞足蹈,在家里对着妈妈嗲嗲地撒娇,而在与阿杰确定关系的那晚,当他吻上她时,没有闭眼睛,身体后倾的慌乱让人心动。很佩服尔冬升(blog)导演力排众议选择薛凯琪出演,如果在《早熟》中她还是一块璞玉,待到《新不了情》,她已经有了十足的成长,娇憨,可爱如小女子,知道自己癌症复发,眼神从失望空洞到认命,逃避,最后回归安静,一系列的心情变化都被一根线连接着,仔细看剧,你在前半段有多快乐,最后就会有多唏嘘。

    发布会上见到薛凯琪,依然爽朗爱笑,不自觉地把她和刘敏重合,她说她进入了这个角色,直到现在也没有走出,此剧,此人,对于她,已经不是一个过去的经历,而是一场独特的邂逅,她感受着她,为她心痛,甚至在拍戏的当下抽空参加华衣美服的颁奖典礼也压抑不住短暂的失神。尔冬升导演不愿意给这个小女孩评价,他说她完成了任务,这就够了,未来,她会有更加宽广的舞台。写到这里,脑中还是回荡着薛凯琪唱起的那首好听的《最后的微笑》,这是写给刘敏的歌,她,留给了世间一抹靓影,安静的离开,我们记下的是她在粤剧舞台上调皮地冲张少杰眨眼睛,换来一个宠溺的微笑。在山顶迎风呐喊,捧着妈妈的脸,撒娇的口吻--如果有来世,我还要做你的女儿。

独家解析电视剧《新不了情》之主角篇(组图)
张少杰(陈坤饰)

  张少杰(陈坤饰) 淡淡的愁容弥漫

  陈坤,看完,只想说,张少杰是属于他的,纵观内地,别无第二人选。知道他那个时候动过手术,发声困难,不自觉地去寻找那些不自然的地方,没有,粤语版的契合差点让我们忽略陈坤的普通话。

    如果在古代,张少杰这个人物应该是一个儒将,文人,女人背后的男人,有点不得志,被一个小女孩带着找到快乐,学会微笑,走出一片天地,两个人自然吸引,爱情却在繁华灿烂的那一瞬间陨落,留给男人的,是一个永世的无法弥补的悲哀,一个拼剩下一块的拼图,永远找不回来。拼图,似乎是电视剧中惯常的情节,一定要缺一块,突出遗憾,《东爱》中有,《新不了情》中也不乏这样的情节。也许你看过片花,也许你打开电视机短暂瞟过一眼,还记得这样的情节吗?一个男人抱着萨克斯风趴在阳台上微笑,镜头平滑的摇过,定格在男人的表情上,特写,炫美的如一副水墨画。

    张少杰是音乐人,总有股不容于世的味道,自幼被母亲抛弃,性格不算残缺但仍是孤僻,有个大明星女朋友,隐在背后,把钢琴当情人,音乐当粮食生活。故事,从他搬到一栋古旧的楼房开始,那是个有天井的二层小楼,阳光照下来,树影婆娑。那时,他执拗地跟前任女朋友分手,只想找个地方隐居,昼伏夜出。小楼并不安静,楼下住着每天总会咿咿呀呀的练唱的一家人,还有那个小女孩,穿着松松垮垮的衣服,过分阳光,过分爱笑,他想躲开,因为那时的它属于黑暗,不想被灼热的阳光晒伤。女孩表达关心的方式有些傻傻的,给他发短信,盯着手机等待回复,给他买吃的,悄悄地送上去,不忘留下记号。那时的他们,是邻居,点头之交。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学会了微笑,跟女孩带着一群狗狗漫步在街头是他热衷的事情,一边皱眉一边听女孩的口水歌,然后伸出大拇指--你好棒!某一天,他对她说,你能不能当我的女朋友,身上有我的符号!音乐是他们的红娘,他们爱的自然简单,观众也看的自然,平顺。没有那么多跌宕起伏的狗血情节,甚至惯常剧中的第三者,张少杰的前女友,也只是短暂的“闹腾”后就换为衷心的祝福。

    内地的电视剧擅长写矛盾,喜欢塑造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中国式爱情,这种慢节奏的爱情故事,已经很久都没有看到,只是,电视剧的蜜水甚至没有装满半瓶,山顶表白,霓虹灯下拥抱,韩剧中的浪漫这部剧中没有出现,一切都是淡淡的,尔冬升曾经说电视剧中剪掉了4集的容量,但愿,不是这些让我们纠结的恋爱情节。陈坤,很好地完成了张少杰的塑造,一个本为他而生的人物,他只需要调动心绪去塑造就好,电影版中的刘青云当年感动了很多人,但若论儒雅,跟角色的契合,陈坤无疑更胜一筹。

独家解析电视剧《新不了情》之主角篇(组图)
李再爱(余安安饰)

  李再爱(余安安饰) 母亲,来世还做你的女儿

  李再爱,是红尘中跌宕的一颗星星,年轻时万众瞩目,爱上一个不该爱的富家子弟,如所有电视剧中的情节一样被人抛弃,留下一个女儿相依为命,正当日子平顺,有女万事足的时候,等待她的却是更大的打击。饰演中年李再爱的演员余安安不可忽视,让我们眼前一亮的还有青年李再爱的扮演者--佟丽娅(blog),这个刚刚走出中戏大门的新星。该剧播出后,网友自发开贴讨论佟丽娅,酒窝,微笑,眼泪,甜蜜,凄苦,她已经用演技俘获了一群观众。《早熟》中的余安安和薛凯琪并不熟,待到《新不了情》中,她们已经在笑闹中俨然如一对生活中的母女。余安安塑造的李再爱是隐忍的,经历过太多的离别,此刻的她心如止水,连微笑和眼泪,也都波澜不惊。剧中很多场她亲自唱歌的戏份,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当《甜蜜蜜》的音乐响起,余安安和李再爱融为一体。也许是导演的刻意强调,李再爱的塑造过程是压抑的,太多的情绪不能写在脸上,余安安差点得内伤。她说自己和薛凯琪都是个不愿意发泄的人,只能在休息的时候互相“折磨”。剧中,李再爱投向女儿的目光永远溺爱,含着深深的感情,看女儿在舞台上活蹦乱跳的唱歌然后微笑,看女儿和张少杰在门口不舍的拥吻,掩上房门,眼中含着失落。即使面对抛弃过她的刘浩云,她也会用“往事都让它过去”而将仇恨一笔勾销。很难想象最后的那场知道自己女儿生病不久于人世的戏份余安安带着怎么样的心境去塑造。

  我说自己很喜欢李再爱哭倒在医院的那场戏,情绪的爆发很能感染人,聊天的时候她的眼眶忽然红了,似是回忆起了当时的情节,不忍心再说下去。还有一场戏导演处理的非常好,结尾刘敏去世我们并没有看到一个穿黑纱的母亲在女儿坟前矗立,歌厅里,李再爱唱起一首如泣如诉的粤曲,灯光黑着,只有一束追光灯留给她,她还是淡淡的,当刘浩云进门的那刹那,她的眼睛湿润了,空气中有挥之不去的伤感,那是对他们共同的女儿的哀悼,镜头一转,母亲在女儿的房间中静静地整理着东西,床似乎还留着女儿的体温,特写的镜头让我们想到《色戒》中凹陷下去的痕迹,镜头慢慢的摇起,一个大全景中,故事完结,当蔡琴演唱的片尾曲《叫我如何不想他》划进耳畔,没有察觉地泪湿眼眶,擦干眼泪,忽然又想要微笑,为精彩的结局,为并不完美的爱情故事拍手叫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