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9:26  新浪娱乐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

可爱韦小宝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解析新版《鹿鼎记》之导演篇 于敏用镜头说话

  策划/新浪电视组 执行/明月下的小熊

  导演于敏在上鲁豫有约(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时,曾经用到一个词形容黄晓明(听歌):“傻气”。后来黄晓明半开玩笑地解释——那叫可爱。隔了近乎半年,鹿鼎记(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由于剪辑和审查的原因,很多情节已经令人遗憾地断断续续,当初备受争议的黄晓明被更加放大化甚至挑剔地被放在观众面前。始终觉得黄氏小宝最大的特点是可爱,几分天真、几分讨好、几分油滑,眼睛眯起,嘴角翘起,不是许文强,不是唐伯虎,是独一无二的韦小宝。精选几张图片,详解黄氏韦小宝变形记。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

小宝对师傅

  和师父:小宝是个好孩子

  1、原著中陈近南对韦小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本剧中,很多温情的场面也在两人间产生。比如陈近南用手抚摸小宝脑门的这个设计。小宝第一次送师父走时。之前陈近南刚刚帮助小宝逼出了身体里的毒,小宝充满感激。所以,陈近南大手下小宝可爱的笑,讨好的成分更大一些——因为这个师父真是“有用”的很,起码自己的命保住了;第二次则是在把皇帝的话依葫芦画瓢讲出来,结果获得了陈近南的赞赏,这次的抚摸是一种夸奖,此时小宝一边笑一边心里打着小九九、标准地口是心非。第三次则有了很大的不同,在柳江边,小宝刚刚在心里认定了师父就是等同于父亲一样的人物,依依惜别时,特意摘下帽子让师父摸脑袋,很乖很听话、更是打心眼里希望师父可以开心、高兴,这时候的的小宝,真的就是个好孩子了。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

师傅的手

  2、细看小宝的可爱和讨人喜欢,在第七集和陈近南的相处中表现得十分明显的。此前版本中的陈近南和韦小宝的饰演者年纪相差不大,两个人的感情处理比较平淡。2008版则是加深了二人的感情,小宝对于师父的崇敬和依赖感在这种可爱中渐渐显露出来、,唯有此,才能突出陈近南对于小宝无与伦比的影响力,这种影响,是真正让小宝真正坚持义气的动力。于是,当陈近南说出那句:“小宝,你是个好孩子”时,是如此的发自肺腑,这时的他也把这个可爱的小滑头,当儿子那样爱了。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

对双儿

  和双儿:相公相公你要疼我

  本剧中看小宝和双儿的对手戏就只有两个字:舒服,因为亲大于了情,于是少了欲望多了疼爱。说起两个人相处最可爱的一幕,是在第15集鬼屋中的相识。

  此处黄晓明的表现让人想起从广东话里看来的两个字“鬼马”。对于双儿人鬼身份难辨的时候,还心心念念着这个女鬼很可爱、落到她手里也不错——真是标准的宁愿“身在花下死”。

  双儿的出场在外人看来,有趣绝对大于了惊悚,也难怪韦小宝胆大妄为开始“逗鬼”,拉着双儿的舌头来回摇,搞得小双儿一脸的不爽表情,韦小宝倒是乐得开了花。两个人的互动让这一集既有趣又温馨。而在全剧中,无论是双儿对于小宝的顺从,还是小宝对于双儿的宠溺,都是可爱到底的表现。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

对阿珂

  和阿珂:我是真的真的很爱你……

  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还好小宝有始有终,追到手里才是最好的——所以,就算阿珂姑娘百般刁难,韦小宝都以他这辈子都没有过的认真、毅力、锲而不舍、死缠烂打、胡搅蛮缠……。

  黄氏小宝在追求阿珂的过程中,除了和之前版本一样的死缠烂打追求到底,耍乖的成分也很明显。尤其是在和师太一起遇到阿珂的时候,他在师太面前做尽了好人,就是为了博得师太的同意粘在阿珂身边。图片摘取的段落,是在集市上,阿珂骗小宝和她一起同游、随即起了杀心的一场戏。特别是在听到、还看到阿珂笑眯眯地邀请他一起出去玩的时候,一向嬉皮笑脸的小宝震惊得一塌糊涂,一副被天上的馅饼砸晕了的样子。最后一副图则是他在向阿珂求饶的样子,原剧里的台词是:你杀了我,以后就没有人像我这样追你了,你就饶了我吧……再配上极度无辜可爱的眼神,嘿嘿,怪不得阿珂改了主意让他去采花了……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

康熙皇帝前的小桂子

  和康熙皇帝:可爱是保命灵丹

  看过的观众普遍觉得黄晓明在横店拍摄的皇宫戏反响最好,他把韦小宝在皇宫里的狡猾生存、两面三刀、对皇帝的情义、对大臣的手段、对太后的狡诈、以及险中求生以至求胜的一系列“绝技”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皇帝面前的可爱,小宝一半是出于真心,一半是出于保命。因此,在皇帝那里,这种可爱更多了讨好的成分。有赖于从小的交情、也全靠了自己的“可爱”神功,小宝才得以在龙颜的变幻中全身而退。这一部分主要是用图片来分解他的这种特殊的求生之道。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


  第50集,当得知皇帝对自己的行动了如指掌、天地会又被安插了奸细、自己的亲兵里也有眼线……小宝终于不堪重负选择逃离。因为他知道,迟早有一天,他不是被天地会的人取了性命,就是被小玄子砍了脑袋。于是,小宝在谎言和眼泪中告别,告别他从小的玩伴,告别他长大的皇宫、告别让他飞黄腾达又凶险万分的一切。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

最后的斗嘴

  面对一心仍要嘉奖他的小玄子,小宝的眼泪里有感激、有心疼、有惋惜、有不舍。此时黄晓明的表演,可爱里掺杂的更多的是无辜和伤感。不过,也终于告别了对于小玄子的恐惧,因为,他终于不需要再担心皇帝的脸色了。

 

鹿鼎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