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9:28  新浪娱乐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可爱韦小宝(图)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解析新版《鹿鼎记》之导演篇 于敏用镜头说话

  策划/ 新浪电视组 执行/明月下的小熊

  08版鹿鼎记,开篇从听书开始,刘关张三人结拜,慷慨激昂、一派义气千秋的气派;

  结尾,依然回到扬州,画外音仍然是桃园三结义,物是人非,可是那千秋传颂的故事仍在。小宝是在鱼龙混杂的环境中长大,他市侩、狡猾甚至有几分奸诈,这都让他在日后从朝廷到江湖的打滚中有了如鱼得水的优势。但是,小宝无疑是讲义气的,就算他真如九难所说、是“古往今来第一小滑头”,但是他的小奸小坏却在大是大非前站住了脚,所以他选择了逃,只为了他也许不太懂但是却严格遵守的“义气”二字。08版中,韦小宝经历了5次生离死别,随着经历越多,对于义气与男儿情的演绎也越来越深刻。

  1、关夫子之死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小宝试图抢救关夫子

  客观地说,天地会关夫子之死是有小宝的责任在里面的:为了报复郑克爽暗算陈近南,小宝一时兴起把其钉入棺材,没想到冯锡范去而复返,救出郑之后报复性的杀了关夫子放在棺材里以示警告。

  这场戏小宝的镜头并不多,多是陈近南的镜头,而此时的小宝,就像个做了错的孩子一样,知道了自己孩子气的玩闹居然害了人性命。不过此后的一个细节则是显现了小宝的机智,那就是他提醒天地会赶紧离开,也颇得陈近南的赞许。

  关夫子之死,小宝更多的是个旁观的孩子,和他之后的表现大不相同。而在此后的生死离别中,小宝的成长则慢慢体现了出来。

  2、杨溢之之死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众人发现杨溢之

  当初在王府中韦小宝对于杨溢之的礼遇只是性情所致,未必是有多么高的眼光,但是对于杨溢之这个身在官门的江湖汉子来说,却是大大的恩德。杨溢之的频出援手实在是韦小宝无心插柳的结果,也因此杨的凄惨结局让小宝更加痛心疾首:割舌、剜目、手足尽断、最终气绝而亡,杨溢之无疑是《鹿鼎记》中死状最为凄惨的一个人物。因此,小宝在面对他的死状尤为激动,几乎失去了理智。从初见杨溢之惨状的震惊到几乎失去理智的大怒,然后无力地冷静下来,再到面临其死状的悲痛,直到神情凝重的细想对策——此时的小宝和以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机智油滑仍在,但是已经有了一定的大局观。这个小痞子,开始不简单了起来。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韦小宝神情凝重

  3、吴六奇之死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小宝难忍悲愤

  小宝的重义气在吴六奇之死中更加凸现了出来:吴六奇与他只是一面之交(不过要算上和双儿结拜,吴倒算是小宝的大舅哥了),08版中描写江心共风雨、江边叙话也不过不到一天的时间,但是吴六奇屈死于归家三口之手,小宝在庄家得知后的悲痛欲绝、都显现了小宝的真性情。这一场戏的看点在于小宝和陈近南的互动,小宝对于陈近南的依赖显而易见,面对吴六奇的死,陈近南对于小宝的安慰和支撑更为感人。而后来小宝对于双儿的安慰,则是赋予了小宝一种可以依靠的安全感。曾经感叹没有了柳江边双儿等待小宝归来的戏是少了一个二人感情升华的点,不过,这一切在这幕戏中得到了补偿。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小宝悲痛欲绝

  4、归家三口之死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韦小宝眼神锐利

  这幕戏给观众的沉重超过了任何一段,小宝在这场戏只有两个字:无助。关夫子死,他可以悲伤;杨溢之死,他可以愤怒;吴六奇死,他可以痛哭。但是,在皇帝面前,归家三口明明死在他面前,他却拦不住,喊不出,救不得……第40集的重点,是小宝彻底“穿帮”被皇帝识破。在他面前归家三口的死多少是个意外,但是却有些杀鸡儆猴的意味。其实归家三口误杀吴六奇,本令小宝心中痛恨,但是从天地会的角度来看,他们进入皇宫行刺本也无可厚非。所以这时候的小宝才是真的站在了两方势力的中间,被拉扯得进退不得,往常可以使的一切花招全都失效,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归家三口死去。在这场戏中,黄晓明(听歌)没有一句台词,只是大睁着眼睛,从愧、到惊讶、到痛心、再到绝望,无声的悲痛丝丝入扣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韦小宝感到无助

  5、陈近南之死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韦小宝得知陈近南之死

  08版《鹿鼎记》有几个比较独特的处理,其中之一就是把陈近南和小宝父子之情更加形象化且有加重。所以在选择演员上,陈近南的伟岸形象更大于书中所说的“书生气”,就是为了把这种父子情表现到位。

策划:新版《鹿鼎记》细节篇--义气韦小宝(图)

韦小宝悲痛欲绝

  陈近南对于小宝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小宝的本性是有义气的坏小子,但是如果没有陈近南的引导,小宝的小奸诈未必就不能战胜他的讲义气。在08版中,小宝在皇宫的屋檐上幻想自己行走江湖的父亲,和后来陈近南的形象越来越重合在一起。一般儿子都希望获得父亲的承认,在心里慢慢把陈近南尊为父亲的小宝同样如此。对于陈近南,小宝这个小无赖的出现本是意外,一开始也并未上心、甚至还有点利用的意味。但是随着一次次的险情出现、看着小宝一点点成长,陈近南也会情不自禁涌起一种作为父亲的责任感和疼爱, 正因为此,陈近南之死成为了韦小宝永远无法抹灭的伤痛。特别是在郑克爽暗算陈之后,小宝冲上去报仇,也成为小宝被打得最惨的一次。陈近南临死的时候说:小宝是个好孩子;而小宝承诺:一定做好人,不做坏人——看到这里几乎潸然泪下,可以这么说,陈近南的言传身教成为了韦小宝真正坚持的最大动力,如果没有这位师父的教诲,小宝面对几方势力的拉扯,也未必可以如此坚持吧。

  “师父死了,就剩我一个人了。”——小宝如是说。是的,即使他仍有妻子儿女仍有母亲,但是,一个对小宝一生影响最大最可依靠的人走了,小宝那一刻心底只有一片荒凉。

 

鹿鼎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