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红楼》定妆照骂声一片 服饰专家做点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7:29  新闻晨报

  为此,记者专门请教上海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春明。高春明主攻中国服饰史,是我国较早涉足服饰研究领域的研究者之一。

  网友指出,新《红楼梦》中造型时代不统一,“说是清朝装束,贾蓉穿那身官服,带个乌纱帽,那不很明显的明代服装吗?”高春明表示,虽然曹雪芹是清代人,但《红楼梦》故事没有明确时代背景,只让人隐约感觉是明清两代的历史范围:“从书里描述的服饰来看,明清两代风格都有。电视剧从艺术角度去混搭,这也不能强求,毕竟不是写实。”

  其次,贾琏居然穿了皇帝才敢独享的明黄色,对此,高春明笑称,也许图片效果有出入,如果真的是明黄色,那确实算一大硬伤:“在清代,贾琏穿明黄、杏黄那肯定是不行的,这是写进律令的,规定得特别严格。在明代,着黄方面没有清代严厉,但限制也很严。官服不能,家里穿的服装更不能是明黄、杏黄。”

  还有,造型照中,妙玉居然头戴大花修行,而尤二姐作为二房,理应不能穿红衣。高春明介绍,虽然是尼姑,但妙玉也可以戴花:“比如茉莉花开,她应景插一朵,去参加诗社,这在特殊季节特殊场合倒也是允许的。常戴当然不对。”而尤二姐的红衣也只能出现在特殊场合:“明清时期对女性服装的限制没有男性多。尤二姐是二房,参加一些诸如婚庆之类的仪式,穿红倒也不一定会被追究。但如果在正式场合,她的着装就要受限制了。”

  最后,高春明表示,新《红楼梦》之所以会在服饰方面遇到那么多质疑,可能是因为观念里不够尊重历史细节:“电视剧不是写实,完全符合历史倒没必要,也不可能;但在一些基本常识和细节上,还是要有一定底线的。记得谢晋导演每拍历史剧,都会找很多专家来把握细节,甚至还让大家来考证,这是很难得的严谨态度。”

  叶锦添:我基本按照原著

  李少红表态,弃用叶锦添根本没可能,因为自己始终认为与叶锦添、曾念平李小婉(blog)的四人组合是“最佳团队”。

  面对各种批评,叶锦添解释称,自己在服装设计上基本上都还是按照原著去做,只是加入了一些时尚元素,但是时间不够以及曹雪芹本身的模糊描写,使得设计服装难度不小:“曹雪芹写《红楼梦》写得是很模糊的,它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明朝影子,但很多细节都是清朝的。像贾宝玉,他穿清朝人的箭袖,但是他又戴冠,大家都知道清朝的男子是剃头的啊。他对色彩的想法是很随意的:也许就是红的衣服,绿的裤子。我们这次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时间去考据,所以我们必须在创作里做一个选择:我就用比较艺术的方法来处理它,不是还原它。如果还原的话,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每一个图案都要经历几十个红学家考据,并且还没有答案。”

  他表示,新《红楼梦》里设计的417套衣服,他本人喜欢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秦可卿、元春、惜春、妙玉等,不满意的就是照顾不及的其他人的造型,“毕竟有100多名主要演员,筹备的时间也不是那么长,一直在换演员,条件也不够我去为所欲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