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美国王牌新闻栏目《60分钟时事》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7:59  新浪娱乐
资料:美国王牌新闻栏目《60分钟时事》简介

《60分钟时事》

  《60分钟时事杂志》作为美国电视新闻史上的常青树,的确值得研究。1968年,已经身为王牌电视节目制片人的丹-休伊特(Don Hewitt)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台)管理层递交了一份报告,设想创办一个黄金时段片长一小时的新闻节目。根据他的建议,节目将由三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都是一个故事,由一个记者出镜采访,并串联讲述整个故事,而三个故事中间则穿插广告,通过广告来将不同风格品味的故事融合成一档节目。用当年丹-休伊特的话来说,就是要让观众既看到玛丽莲-梦露的衣橱,又可以让观众一窥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的实验室。要让节目在保持一定严肃性的同时,又让新闻具有娱乐性和可观赏性。CBS电视台管理层采纳了丹-休伊特的设想,并从他提交的报告中摘取了“60分钟”这个字眼作为节目的名称。美国电视新闻王牌栏目《60分钟时事杂志》(以下简称《60分钟》)由此诞生。 而2008年秋季将见证《60分钟》的“40岁生日”,它也是美国电视黄金档有史以来播出时间最长的节目。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60分钟》是由一群老人担纲的栏目。1986年迈克-华莱士(Mike Wallace)采访邓小平时,他已70岁。在他84岁的时候,他再次来到北京,那次是采访江泽民,这位以高端访问闻名的老人在《60分钟》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时年88岁的他于2006年从节目中退休;丹?拉瑟递交辞呈引起轩然大波,其实他也已经是个73岁的老人了,他在《60分钟》干了24年;而执行主编丹?休伊特则从《60分钟》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这里工作,他的目标是“死在办公桌上”。实际上,《60分钟》栏目的成员,根本没有那种二十几岁刚刚大学毕业、冲劲十足的毛头小伙,他们大多数的年龄都在35岁-45岁之间,在到这个栏目之前,他们都有过相当丰富的新闻从业经验,都是非常出色的新闻记者,否则无法胜任这个栏目的工作,这几乎已经是《60分钟》的一种传统。 当然,从从业人员的年龄结构上看一个新闻栏目,《60分钟》真是有点老了,但《60分钟》老而弥坚。

  世界上很少有哪一档电视节目能够像《60分钟》这样成功:连续播出36年,是美国新闻历史上资历最老、收视率最高的10个电视节目之一,连续22年高居收视率前10名,甚至5次成为美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一直高踞美国转播率最高的黄金时段。1999年,《60分钟》甚至创下了同时在1423家电视台黄金时段转播的纪录。它还是美国电视节目中获得美国电视最高奖——艾美奖(Emmy Awards)最多的节目之一,艾美奖的评委们认为,《60分钟》“用简单而有效的方式深入了故事的核心,进入了人物内心,编排自由、富有活力,开创了一种新的节目样式”。从很大程度上来说,《60分钟》拓宽了新闻的视野,重新诠释了新闻的本质。它的成功,不仅仅冲击着新闻本身,使其成为新闻业的旗帜,它更成为客观、公正、自由的新闻品质的象征。(Alan/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