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学大家周岭王蒙等把脉新《红楼梦》(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6:01  云南信息报

  专家访谈

  “自以为是的人,只能站在巨人边上”

  记者:看了新《红楼梦》这些定妆照,感觉如何?

  周岭:不好。首先第一个,所谓的人物造型,《红楼梦》里描写得非常具体,比任何古典小说都细致得多、具体得多。拍别的戏就不说了,但拍《红楼梦》如果不尊重曹雪芹,你会吃大亏的。因为曹雪芹是个巨人。《红楼梦》不能容忍“粗糙的手”。而从公布的造型定妆照看来,已经不仅仅是“粗糙的手”,而是“粗暴的手”了!

  记者:您对现在这些造型的接受程度是怎么样的?

  周岭:我都不能接受。我不是极端,不是气话,很冷静的。现在回过头来看87版的造型,不管是从红学的研究角度,还是从其他方面的研究角度,批判87版只能批判细节,但一个《红楼梦》的精神基调、生活化基调、美的基调,它把握住了。

  记者:也许叶锦添并不觉得违背了原著。

  周岭:好像他自己说的,不“还原”《红楼梦》,坚持“创作”原则,至多从孙温的画里找依据,实际上是抛开原著。所以有人批评他“无知者无畏”了。

  “李少红有难处,但难处不能当托词”

  记者:您怎么看新版和87版的关系?

  周岭:把87版和新版《红楼梦》对立起来,是一种很狭隘的心态。当87版《红楼梦》开拍之初,面对的是影响力非常大的越剧《红楼梦》。但87版《红楼梦》是努力地从中汲取营养。所以我认为新版《红楼梦》是在二十年后的今天用新的视角来重新解读这部作品。对立大可不必,连超越这个概念似乎都不必使用。

  记者:不少人觉得少红这次偏离尺度这么大,完全没想到。

  周岭:《红楼梦》的服装造型设计应该遵循这么三个原则,一个是原著精神,一个是生活化,一个是美。我相信以李少红的功力经验,以叶锦添的功力经验,应该拍出很好的东西来,但最重要的一点,要是《红楼梦》才行。

  我是觉得李少红有她的难处,这个难处是值得同情的。但是难处不能当做托词,对吧?你有难处大家理解,你有难处大家同情,你有难处大家可以帮忙,但你不能把难处当个筐,把什么问题都往里装。你说你有难处做得不好大家很难接受啊,是不是?

  红楼造型的学问,到底在哪里?

  记者:曹雪芹中对服装造型描述很细致,您能给我们说说他笔下这些造型的产生原因吗?

  周岭:第一,曹雪芹对生活观察得非常深入;第二,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独特理解;第三,他生于织造世家,对服装从面料到工艺到款式都极其熟悉。曹雪芹是一个旷世奇才,他不是随随便便凭空杜撰的,而有非常成熟的高层次的审美情趣。

  记者:能觉得《红楼梦》中的服装该如何定位?

  周岭:你说现在新版《红楼梦》只看孙温的画怎么行呢?尤其是作者要借服装凸显的艺术意图和哲理意图,已经得不到诠释了吧?拍可以这样拍,但拍出来像《红楼梦》吗?这还仅仅是服装,只是冰山一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