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学大家周岭王蒙等把脉新《红楼梦》(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6:01  云南信息报
红学大家周岭王蒙等把脉新《红楼梦》(图)(4)

最先使用额装贴片的造型师吴宝玲

红学大家周岭王蒙等把脉新《红楼梦》(图)(4)

吴宝玲为《刀马旦》担任造型

红学大家周岭王蒙等把脉新《红楼梦》(图)(4)

《青蛇》中张曼玉和王祖贤经典的“铜钱头”

  专家访谈

  吴宝玲:“铜钱头”适合妖精不适合人

  吴宝玲:香港著名造型师,在徐克电影《青蛇》中首次引进京昆戏曲中“打片子”头型(也被称之为额妆、网友戏称为铜钱头),被称为“铜片头之母”,还在电影《刀马旦》、《笑傲江湖》和电视《新白娘子传奇》中担任造型师。

  “铜钱头”有什么错?

  【谈“铜钱头”】《青蛇》之后不敢再用

  记者:你被戏称为“铜钱头之母”,《青蛇》里用铜钱头大家会觉得很好看,为什么到了《红楼梦》中大家就不接受?

  吴宝玲:为什么我那时候敢把京剧的东西放进去?就是因为想把白蛇和青蛇跟整个社会抽离了。她们是妖嘛,和其他所有人都不一样。《红楼梦》可不是,它是整个社会,叶锦添把额妆当做整个社会的流行头,好像现在流行染头发一样。但其实不是每个演员的脸都适合弄那种片子。我当时有考虑到张曼玉她们的脸型。我不是每个头都用额妆,而是最重要的“水漫金山”那场用了,其它都是很轻巧地带过。这种额妆其实是非常需要背景环境的。不能把那么死板的舞台东西搬过来给电视剧。

  记者:做《青蛇》的时候,你怎么有了用戏曲额妆的灵感?

  吴宝玲:从小我都很喜欢研究戏剧脸谱,所以常常放在脑子里,想着什么时候有机会放进去。好不容易等到《青蛇》的机会,因为那个气氛很妖气。把中国传统戏曲的东西融在电影里头,也要有灯光等其它元素以及导演的整个配合才行。

  记者:你觉得张曼玉她们很适合这个发型吗?

  吴宝玲:张曼玉很适合啊,她很妖媚,她其实妖起来比谁都妖啊。她那个眉毛也是翘翘的。张曼玉做完了这个造型之后很喜欢,其实青蛇的衣服收腰收得很合理,不会啰啰嗦嗦的,不能让她显重,因为额妆本身很容易显得死板。

  记者:之后你再也没用过额妆?

  吴宝玲:除了《青蛇》那种环境,贴片我也不敢再用,用了,人家就说我江郎才尽。赵雅芝那个《新白娘子传奇》我也没有用进去,因为和《青蛇》的气质不同嘛。戏曲的东西是一整套的,也不是说单抽出来就能用。

  【谈叶锦添】他侵犯了《青蛇》

  记者:有人说叶锦添抄袭你的《青蛇》,您会觉得有点受侵犯吗?

  吴宝玲:当然觉得有侵犯,而且他用得更多更广,用到大部分的设计,批评最厉害的也是这个。其实就现在的版权法来说还是这样,抄了也就抄了,也没办法。心里当然有点不舒服。

  记者:87版的《红楼梦》你也看过的,是吧?

  吴宝玲:很早看了,我觉得是惊艳的,那时可以把衣服做得那么收身,都有那种立领的。颜色说不好听点就很土啦,不过,在1987年,在中国内地用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老版我们那时候看还是很好,但是到现在已经不能满足我们一般观众的眼球了,新版又跟生活格格不入,有点失望。

  记者:80年代古装和现在有很大不同,造型师们都尝试加入很多东西,压力很大吧?

  吴宝玲:现在做这种古装片的压力都挺大的,因为一方面要寻求创新,一方面都要冒险。要是那么多人说不好,如果我是叶先生,我自己也觉得心里头很不舒服。

  【谈新红楼造型】难以分清谁是谁

  记者:现在《新红楼》造型争议很多,你对这些造型的看法是什么?

  吴宝玲:其实,网友太夸张了点。我自己的感觉是:比较难分清楚谁是谁。它不像老版黛玉很明显是黛玉,宝钗明显是宝钗,这次你有没有这种感觉,会觉得人物比较难分开。因为这些人不像张曼玉、王祖贤——她们样子观众都认识嘛——现在全部都是生人,我都不知道是谁,然后化着一个妆、梳着一个头,根本就分不清了。

  记者:你觉得是具备怎样的脸型使用额妆才好看呢?

  吴宝玲:都要脸细细长长的,要不我们都不敢用。叶锦添现在还用了鬓角那两片呢,那两片是用来把演员的脸修成瓜子脸。我也有试过的,可是我都不敢用。他算创新,比我大胆。新《红楼梦》那些女孩子的脸型也不是很理想,她们自己的信心也不是很大,不能很大气地一下子站出来,所以都感觉差不多,性格特征没有很突出地表现出来。

  记者:你怎么看他们脸上的妆以及服装材质?

  吴宝玲:那个妆和头很浓,然后衣服很轻,我觉得稍微有点舞台妆的感觉。看外面,这些造型还是漂亮的,但故事在大观园发生,他们在家怎么会化那么浓的妆?蕾丝和羽毛,我觉得混用都还好,不过他用得明显了一点点。服装颜色比较沉重,要么是白的,要么就是黑的紫的了,那种太重或太浅的颜色,会觉得很压抑。 南方都市报记者/齐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