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生活》成都开机 张国立再演小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4: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成都故事”影视作品将再添实力新军!昨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协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北京京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传媒集团等联合拍摄的25集电视剧《大生活》,在成都举行了开机仪式,总导演黄力加率张国立、赵涛等主演出席了开机仪式。据悉,电视剧《大生活》已确定为2008年成都市文艺创作生产重点项目之一、2008年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影视剧重点生产剧目之一。

  电视剧《大生活》改编自著名成都作家乔瑜生前最后一部小说《大生活》,小说以深具洞察力的笔触和幽默的行文,展示了成都人的乐观、豁达和坚韧,被誉为“市井人物的生存奇书”,《大生活》是乔瑜沉淀15年后力透纸背的作品。

  倒霉的柳东是一个濒临倒闭的汽车修理厂修理工,因为偶然帮助了一名记者,阴差阳错地上了报纸被写成身患绝症的服刑人员。他想买这份报纸,却不小心使报贩葬身车轮,出于内疚,他结识了报贩的遗孀洪雨。柳东代财务去银行领取全厂职工的工资,又不慎遗失。在自己生活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柳东收养了流浪儿鱼儿,并与她相依为命。汽车修理厂倒闭后,柳东自找出路,做起了小贩,在争取洪雨芳心的过程中又惨败给了成功商人高明。这件事对柳东又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柳东还是强忍着痛苦,照料着洪雨和报贩的孩子小锋。

  故事尊重原著 结局变得光明

  小说《大生活》用四川方言写成,男主人公柳东是一名成都的普通工人,却处处帮助那些比他更弱小、更不幸的人。这部小说全景式地展现了成都人悠闲舒适的生活,当年出版时,王朔、冯小刚专门为该小说写了序,王朔评价这部小说是部“奇书”,冯小刚说这本书“得靠你去悟”。而小说中柳东的那句“过得只比鬼火亮一点,却假装太阳照亮别人”堪称经典。

  2005年11月30日,《大生活》出版后不到一个月,乔瑜因病与世长辞,他生前把《大生活》改编成电视剧的愿望再也无法实现。今天,电视剧《大生活》终于开拍,剧本由本土著名编剧栈桥完成。栈桥告诉记者,看完小说,他被深深地打动了,“总体上说,电视剧将忠于原著。”栈桥表示,“电视剧以普通工人柳东为主线,刻画了一系列社会底层的芸芸众生。当然,创作剧本时也有些改变,其中最大的改动是柳东这个主人公的结局,小说中柳东是一个默默挣扎、却总不被理解和接受的人,还被误会成杀人犯。但在电视剧本中,柳东得到了社会以及片区民警的帮助与关爱,说明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冷漠的世界里。”栈桥用了近五个月一气呵成完成了剧本。

  不说方言 突出成都人乐观性格

  电视剧《大生活》由《神医喜来乐》《亲兄热弟》导演黄力加执导,黄导对编剧栈桥的改编赞不绝口,称他把握了小说的精髓:“这部戏和我以前的任何一部戏都不同,它的整体风格是冷幽默。冷幽默不同于无厘头,它源自人物自身所具有的自嘲精神和对生活的苦涩观察,不乐观、不豁达的人是冷幽默不起来。”黄导对男主角柳东身上的成都心态很推崇,“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柳东始终乐观。虽然是个小人物,但过着自己波澜壮阔的大生活。”

  黄导透露,这部川味儿十足的电视剧并不以四川方言为主,他们秉承的原则有三:一是剧中大部分演员都说普通话,但会稍作变化,就像“川普”;二是男主角柳东偶尔会流露出地道四川话,但南北观众都能听懂。为突出四川特色,剧中还会设置两到三个特色人物,始终以四川话贯穿全剧;三是为让全国观众看得懂,剧组要求演员和后期配音语速一定要慢,并配以字幕说明。

  赵涛首演电视剧 因为角色太棒

  该剧演员阵容一直备受关注。此前曾传女主角将由刘若英扮演,不久又传出由川籍明星陈小艺担纲,最终,该剧女主角锁定贾樟柯御用女星赵涛。黄导表示,这是赵涛的“电视处女秀”,“赵涛在剧中扮演女主角洪雨,丈夫车祸去世后,独自抚养孩子,面对生活困境,她表现出了一个女性特有的坚韧和力量。”黄导表示,虽然赵涛是第一次演电视剧,但肯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她和张国立的搭档极有新鲜感,相信他们能碰撞出精彩的火花。”赵涛则坦率地表示,剧组看中她,是因为张国立有一次偶然看到她在一则广告中扮演一个母亲,留下了很深印象,所以这次便想到了她。赵涛告诉记者,之所以接下这个戏,一方面是由于洪雨这个角色太吸引人,一读剧本就有想演的冲动,另外也是因为想做新的尝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张国立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