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聊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2:06  新浪娱乐
实录: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聊天(2)

陈维亚对开幕式满意

实录: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聊天(2)

展示出入证件

  主持人文坛:当时的“和”字是出现了三次,为什么这样选择?

  陈维亚(blog):因为我们奥运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现在我们主张要营建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需要全世界的和平,大家和谐相处,这个“和”字无论是对中国人还是对全世界,我都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所以,在印刷活字模这个状态里边,不断突出这个和字,这也是一个具象观念的表达。整个开幕式的表演,包括运动员入场、点火,都体现和谐、和平的观念。

  比如我举一个例子,当我们在仪式中间,在放飞和平鸽的时候,自从汉城奥运会以后,我们国际奥委会就禁止用真的和平鸽放和平的仪式,所以每次举办过的导演们、演员们都挖空心思,雅典是巨大的纱盖在运动员的头顶上,用投影投射。我们这次是运动员都用一个非常简单的行为参与和平鸽放飞的行为。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手势……

  主持人文坛:我也跟着学了半天。

  陈维亚:我们这个创意一旦出来之后立即得到了有关中央领导和国际奥委会领导的一贯认可,他们认为这个想法太好了。和平在每个人的心中,和平通过每一个人的双手去传递,这也是一个和字。我们在整个表演中间体现了一种和谐的概念。这是我们开幕式中间一个重要的精神理念的表达。

  主持人文坛:刚才其实在屏幕上也有网友在问一个特别具象的问题,他说当时我们有2380名人在一起打太极,表现一个圆,但最后始终没有拼成以及太极图,为什么?

  陈维亚:你注意整个这一段我们取名没取名叫“太极”,我们取名叫“自然”。其实这一段作为太极,中华武术是世界闻名的,外国人都知道,要说功夫都知道是中国的。我们利用中华武术里比较高境界的太极的形式,其实是作为整个这一段的一个基调。其实你看这里边的动作不全是太极动作,其实融入了很多武术优秀的动式、动态,他们形成了一个基调。别忘了在中间还有一幅灿烂的画卷打开,上面还有可爱的孩子和老师,他们在上课,他们朗朗读书声,他们还在绘画。所以,我们想在这一段里面做到什么呢?尽量做到通过这一段的表演达到一个天人合一的境界。

  主持人文坛:对,它表现得是一种自然的和谐。

  陈维亚:对,你看画文一出现,刚开始说的是大地冰川融化了,大家变暖了,绿色消失了。

  主持人文坛:鸟儿回来了。

  陈维亚:这是融入我们现在对整个全球环境变化的一种关注,最后说鸟儿回来了,我们来种草,我们来种花。和太极表演在一块儿,这一动一静、一大一小、一虚一实形成一个自然的概念。

  主持人文坛:因为说“和”字,也有一种天然合一跟自然的和谐,还有一种寓意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塑造一种氛围。

  陈维亚:所以谈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最后我们在梦想这一章节的时候,当蓝色的星球升起来的时候,很多人在上面神奇地奔跑的时候,最后由刘缓和布莱曼在唱歌唱《我和你》。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主持人文坛:在上面奔跑的这些人是失重状态的表演吗?

  陈维亚:实际上我要揭秘,这个训练是非常有难度的,这是一个球形,在上面是这样站的,侧面的人就是横向站的,下面+人是头朝下站着,他们还很自如地奔跑、翻滚、做动作,这就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训练过程。

  主持人文坛:这些都是一些什么样的演员?

  陈维亚:这些演员我们叫他们“年轻的演员”,有时称他们为年轻的孩子。他们是来自武术学校的学员,这些学员是从3、4百名学员经过长期训练淘汰严格挑选最后是58名演员在上面进行奔跑。他们身上有很细的钢丝牵引着保险,这只是保险和牵拉,所有的奔跑都是他们自己训练的。先在室内训练场给他们16度的弯轨,逐渐训练头朝下,当训练完之后又在郊区的训练场一比一做了一个球,在球上进行训练。这个球开始训练的最早,训练周期最长,强度最大。

  主持人文坛:刚才有一位网友问昨天京剧的亮相为什么是以四个木偶的方式?

  陈维亚:当然我们可以在场上上一千名经济演员,特有气势。但是张艺谋导演有他自己独特的想法,他总想在人们特别熟悉的表演形态,京剧也是国粹,特别希望在形式上能够有所突破。如何能四两博千金,如何以点概面,他就利用流动的小戏台,有京剧表演,有打击乐奏,由传统的祁县木偶表演京剧,这是中国独有的,还有一群龙套演员,形成这么一个独特的表演方式。这一段表演已经不同于以往任何场合下中国京剧表演样式。

  主持人文坛:这么一听感觉这四个木偶还是点睛之笔。这一场的,当然还有好多点睛之笔。

  网友(山西):孔子的3000弟子为什么都是戴那样的帽子?

  陈维亚:因为这是一个古装设计,过去古人特别讲究冠和帽的制式、级别,这个时候我们在广场上,为了能够表现3000弟子在读着孔子的教会,为了表现古代那种非常有礼仪化学堂的风范、风度,我们设计的是宽袍大袖高冠崛起。一个是表达当时那么一种特定的文化氛围。另外,在广场上我们用夸张渲染的衣服表达夸张的视觉感染力。

  网友:说到一些中国元素,张艺谋导演当时运用兵马俑很多拍一些戏,这次为什么没有用到?

  陈维亚:兵马俑开始也有很多人考虑,其实我们在这里可以揭秘,一开始也有兵马俑的形象参与表演,是和其它形式结合在一块儿的。但是我们作最后几次的彩排中间,受到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自己也认为,这一段表演经过认真考虑以后进行了必要的忍痛割爱和取舍,所以兵马俑形象就没有出现。

  主持人文坛:忍痛割爱。还有其它的忍痛割爱的吗?

  陈维亚:整个开幕式到昨天晚上是最终的呈现,其实在这个之前的2、3年,我们一直是在取舍忍痛割爱上面在进行着反复的痛苦的选择。我们今天会有惊喜的收获,觉得创意非常棒、非常精彩,明天由于方方面面的考虑,有一个更新的考虑出来之后又把昨天认为很精彩的东西舍弃掉。这种割舍太多太多了。也就是在忍痛割舍之间我们进行了最后的最佳状态,这是一个过程。

  主持人文坛:再给我们举一个例子,还有当时很忍痛割爱的什么环节?

  陈维亚:那很多了。比如说有一个表演很神奇,他们是很多演员在场上会激情地跳跃,我只能这么说,还不能泄密,他们跳跃能够离开地面3、4米之高。这个训练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

  主持人文坛:3、4米之高,是在弹……(笑)

  陈维亚:就不往下说了,他们训练了很长时间。后来由于创意的不断进展,不断地深化和优化之后,决定这个表演舍弃。当时对这些演员当然是打击,很多演员听到这个消息就开始淌眼泪,都是一些年轻的小伙子,练了很长时间,也没办法,因为要服务于整个创意大局。还好因为我是替张艺谋导演负责闭幕式,张艺谋导演就说这样吧,这些项目和演员舍弃了,但是在他们训练太刻苦了,能不能在闭幕式安排?我说没问题,你的要求就是我的任务。所以,现在这些项目我们在闭幕式上能看到他们精彩的表演。

  主持人文坛:那太棒了。怎么说呢?也给了我们所有的观众,给我们大家、全世界的人都在另外一个期盼,我们闭幕式还有一些非常非常甚至是超越开幕式的表演,对吗?

  陈维亚:我觉得闭幕式将会非常精彩,但是它可能超越不了开幕式。因为我们艺谋导演、继钢导演,核心创意组所有人都把最主要、最精彩的精力和创意都集中在开幕式表演上。闭幕式和开幕式会不一样,闭幕式实际上是经过16天艰苦拼搏之后临走前的一个Party,一个狂欢,在这里需要大家尽情欢乐,一个盛大人类欢乐的盛典,需要气氛热烈,载歌载舞,这么一个要求,所以不可能像开幕式一样。

  主持人文坛:其实咱们刚才聊了将近半个小时,还有几个特别重的环节我们还没有聊。其实网友很期待,就是比如说主题歌、主题曲这个环节。其实对主题曲大家也是见仁见智,当然很多人非常喜欢,觉得它跟整个调调的历史长卷、委婉,感觉非常互相呼应、互相衬托。但是另外也有一个声音,感觉很有阴柔,没有掀起整场的高潮,大家很期待那是个很高潮的表演。

  陈维亚:这是一个选择。以往的开幕式主题歌,比如汉城的《手拉手》等等都是在一种高亢的、激昂的气势恢弘宽广的乐曲声中掀起了高潮。这是大家所习惯看到的,大家心目中想的可能是这样。但是艺谋导演、继钢导演,我们在一块儿谈关于主题歌的时候,我们其实有自己一个独特的追求。其实这个追求和整个开幕式文艺表演是一脉相承的,就是我们究竟在今天晚上用什么样的面貌和诠释的对话,是感到中国强大了,我们非常强壮,你看我们有多伟大的历史吗?好像还不完全是这样。当然我们表现我们自己优秀的文化历史,展现给全世界。但是我们觉得更重要的是在今天晚上跟全世界有一个真诚的对话、感情交流,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是向往和谐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样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是表达这么一个形象和感情。

  当这个基调出来以后,你看我们最后的梦想,整个表演结局没有气势恢弘,没有上万人在场上集体欢呼,而是在绿色的星球歌手在奔跑,是这个基调。这个基调是我们开幕式在情感追求上的一个方向,于是我们开始寻找主题歌。正好我们音乐总监陈维亚写了这么一首《我和你》。其实我们所有主创人员,艺谋、及钢在一块儿,当我们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就被感动了,就喜欢上这首歌了。

  主持人文坛:您觉得昨天晚上刘缓和莎拉—布莱曼的演绎怎么样?

  陈维亚:我们喜欢它,有人形容我们是一见钟情,我们还不是一见钟情,是一往情深,以后漫长的时间里每一次听它都感动。

  主持人文坛: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两位来演绎?

  陈维亚:其实在选择上还是有一些过程很有意思。一开始艺谋导演就确立一个原则,我们希望这首主题歌请两位非常年轻的一点名气也没有的,陌生的年轻面孔,让他们站在这个蓝色星球上唱歌,从而表达年轻人未来的感觉,不像走明星大腕的那条路。到后来其实也就是在之前的20多天,我们在这个创意上有了重大的改变,当时张和平主席也提议我们重新考虑一下歌手人选,毕竟是世界盛典,而且这首歌是能够在全世界唱响的歌,所以希望我们重新考虑考虑主题歌的人选,于是我们选择了这两位歌手。为什么选择刘欢(听歌)和莎拉—布莱曼呢?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因为这首歌的主题是《我和你》,我们想通过这首歌表达除了小的我和你之外,还表达中国人和全世界人民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所以我们选择一位中国的歌手和一位外国的歌手莎拉—布莱曼,这样很形象表达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心灵沟通的一个具象。所以,选择这两位歌手。刘欢在国内俗话说也是大哥大,他的演唱水准和整体的艺术修养上应该是非常优秀的。莎拉布莱曼在国际月坛上有很大影响,同时在国内也有很深的影响。请她来,他们俩在一块儿,报纸上说是欢莎组合,无论是他们的艺术修养以及他们的分量水准,以及现在听到他们演唱的结果,我们认为他们胜任这首主题歌。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