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聊天(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2:06  新浪娱乐
实录: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聊天(3)

陈维亚作客新浪

  主持人文坛:我自己感觉,我在听的时候,我当时特别期待,期待刘欢,因为他一直以来唱的歌都是给人感觉很高亢,莎拉—布莱曼全世界的感觉很熟悉了,就是非常空灵、悠扬。所以,当时很希望他们俩能有一点点的反差,比如说刘欢唱的可能更高亢一些,之前您有没有也考虑过他们俩之间有一种反差?

  陈维亚:你提了一个高亢的词。假如这个时候我们不管是让刘欢还是莎拉—布莱曼高亢起来、激动起来,恐怕这个歌的基本情调就会有些变化。

  主持人文坛:破坏了是吧?

  陈维亚:对。所以,我们还是坚持。而且刘欢和布莱曼在录音的时候都有一个感觉,这首歌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实际上唱的难度很高。正因为它简单,所以需要用心去唱,整个过程他们认为这个歌其实并不好看,是需要用心好好唱。

  主持人文坛:这首歌有英文版吗?

  陈维亚:有英文版啊,《You and me》,中国人叫《我和你》,同住地球村。

  主持人文坛:我记得有一段歌词也很好。

  陈维亚:为理想、为友谊相聚在这一天。词也是很紧张、很亲和的词,我们不希望这个词太大,其实就是人们情感的交流。

  主持人文坛:还有最最重要,特别好的环节,就是几次焰火贯穿始终,尤其是那29个脚丫。感觉非常好,当时是什么设想?

  陈维亚:我们这次核心创意团队有一个艺术家叫蔡国强,大家现在已经熟悉了,他是一位旅美的华人。他一直是从事火药和焰火的表演创意研究工作,在国际上很有影响。他当时也参与了,因为05年到06年我们有一个竞标过程,从几十家团队的方案,最后到13家团队方案,最后缩减到5家团队,组成了一个团队。当时蔡国强也代表他的一个团队参加竞标方案,当时在竞标方案里就有这个创意,当时还不是29个大脚印,当时是205个大脚丫子,从北京的南端的永定门沿着中轴线一路走来,走到鸟巢上空,当时想法是205个参加国,每一个都来。但是因为脚丫实在太多,操作也很难做,贯穿北京南北。

  主持人文坛:终点很长。

  陈维亚:最后也是取舍,最后忍痛割爱,缩减到29个,也很好,象征着29届奥运会,历史的巨人向我们走来。当他走到鸟巢上空最后一个脚印化做礼花从天而降,降到地面上,无数星光汇集汇集,最后一个星光五环出现,然后在一个动听的歌声中,神奇的五环飘在空中。

  主持人文坛:这个创意太棒了。昨天晚上关注的每一位网友一定都会被它感染了。

  陈维亚:刚才谈到五环,其实五环的出现和圣火和放飞和平鸽,这是国际奥委会要求在开幕仪式上必须要有的,我们现在改变观念,这些东西甚至比你的文艺表演还重要,因为这是规定动作,各国文化自己表现自己的没有可比性,这个有可比性。远的不说就说悉尼,那个五环是当地特色的骑士和马进场跑一个动态的五环,人家一看这是澳大利亚,这是它那个平原上的文化。到了雅典更浪漫了,艺术天火打入爱琴海中,水中一个博物馆出来,在爱琴海上燃烧起奥林匹克的火焰,有他的特点。当时咱们想骑马进入五环和燃烧奥林匹克火焰,我们要空灵、悠长,所以星光五环飘在空中。

  主持人文坛:当时很震惊,能不能揭秘那个过程。

  陈维亚:科技含量很高,首先整个体育场内地上埋了将近5万个LED点,在这个关键时刻要闪动向中间集中,在中间LED还要出现星光的LED五环。这还不算完,上面附上黑色的纱,在沙上用几万个LED点构成一个星光五环,这个星光五环的位置和刚才地面上的星光五环完全是吻合,同时亮,看不出是两层,实际上看的是一个五环。沙带着LED升起来,感觉怎么由地面上的五环飘扬飞起。再加上我们空中灯光控制好,大家看到只是璀璨的五环飞起来,看不到黑色的纱网。上面织上LED的光点,平时根本看不出来。有很多发着光的飞天仙女在看中盘旋,她们围绕着五环共同起来,营造这么一个很神奇浪漫的感觉。其实这就是我们整个开幕式的基调。

  主持人文坛:特别可爱,我们家里有小朋友,就看着几个飞天的动作,慢慢升起的时候形成了一个,她说这是萤火虫吗?(笑)

  陈维亚:的确在广场上远看一个很小的人身上发着光,也很浪漫,但是我们通过镜头,向电视观众传播,我们能看到身上挂满了闪亮星光飞天女在空中飞翔。

  主持人文坛:还有很多笑脸除了用伞撑出来之外,烟花是不是也有笑脸的表现?

  陈维亚:没错。谈到笑脸是我们一个很独特、很重要的倡议,我们希望在今天晚上全场充满笑容,为此我们半年前就向全世界广泛征集笑脸的信息。我们收到了20多万张笑脸,来自国内和世界各地,我们精选了2008张笑脸。你看我们当时在鸟巢的边缘点上也打出了很多笑脸,底下2500多名演员打开手中伞,每一个伞都是一个愉快的笑脸,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笑脸。同时我们的烟火专家在空中用烟火打出了万张笑脸,也是有很高的科技含量。首先是空气发射,发射压缩到空中,用电脑芯片控制燃放的时间,所以才形成无数空中烟火笑脸。

  主持人文坛:样子没有那么清楚,我们都在猜测。

  陈维亚:而且笑脸不可能都向一个方向,在现场仔细看还是能看出来,效果很好。

  主持人文坛:陈导,像烟花特技的表演是不是在闭幕式上也有?

  陈维亚:当然,在闭幕式上也会有很多烟花,可能在数量上、规模上甚至还会超过开幕式,因为它是一个盛大的狂欢宴会,会有更漂亮的烟火出现。所以,蔡国强带着他的烟火团队现在已经紧张进行闭幕式烟火的安装工作。

  主持人文坛:因为我们的比赛也正在进行,咱们俩也在期待,我们俩也不知道到底谁夺了首块金牌,应该成绩已经出来了。咱们先来聊聊,聊聊您在这届奥运会中特别想看、特别期待的项目是什么?

  陈维亚:我特别期待的项目还是田径。

  主持人文坛:刘翔吗?

  陈维亚:因为原来总有一个说法,亚洲人、中国人在田径方面是一个弱项,远远不如非洲人、欧洲人是一个强项。事实上之前奥运会我们都没有出现这样的成绩,自从雅典奥运会刘翔出的这个成绩之后我们改写了历史。这次听说在前不久其它的热身赛上似乎又杀出一匹黑马,也有评论这匹黑马很有可能会创造一个非常好的成绩,所以这对刘翔是一个新的挑战。我最期待还是在田径这个项目上我们继续拿金牌,为中国人争光,这个挑战非常大。

  主持人文坛:您最关注的就是田径。

  陈维亚:或者说我最关注的就是刘翔。

  主持人文坛:还有呢?咱们女排你不关注吗?

  陈维亚:女排、乒乓球、游泳、跳水包括举重都是我们的强项,前面几届奥运会我们都拿出好成绩,这届上理索应该继续保持夺金的势头,我完全有信心。(笑)

  主持人文坛:陈导对我们运动员充满信心。

  陈维亚:充满信心,就像对我们的开幕式充满信心一样。

  主持人文坛:我们也要对您的闭幕式充满信心。

  陈维亚:一定的。

  主持人文坛:能不能再透露一些内幕消息。比如说闭幕式会有什么样的主题来展现?

  陈维亚:闭幕式的主题,你想全世界的运动员有好多甚至是第一次来到北京的,这16天除了竞赛之外一定会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感受到北京,感受到中国人民、北京人民的热情好客,能够感觉到北京优秀的文化历史、独特的文化风情,就比如吃,也许有些运动员第一次吃中国菜都是有可能的。他们临走前一定依依不舍,除了他们有艰苦的夺金夺银的经历之外,还有友情美好的记忆。说到美好的记忆,我们的闭幕式紧扣着美好的记忆这个主题展开。我们希望所有的运动员,所有来北京的客人们离开北京时每一个人心里都揣着一份美好的北京的记忆回去,而且希望这个记忆保留长久。这就是闭幕式要达到最重要的情感特征。

  主持人文坛:除了烟花的特色表演之外能不能透露一下别的特色?

  陈维亚:我现在没有被授权透露任何关于闭幕式的任何信息。其实我可以介绍一下,闭幕式的的创意、策划,在我们导演最高创意核心也是一致,从06年的年底就已经开始了,略晚于开幕式,几乎同步开始。闭幕式有一个非常勤奋的一个团队,一直在进行高效率的工作。而且闭幕式有一个特征,毕竟是闭幕式,在这个阶段主要经历的是开幕式,而且闭幕式有一个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进鸟巢彩排任何经历。

  主持人文坛:一次也没有?

  陈维亚:之前,也就是经常在开幕式训练到凌晨4、5点钟,我们离开鸟巢的时候,我们看见在门口等待的是闭幕式的演员,他们只有利用早晨5点到8点的时间进来简单地走走台,做一些排练。有很多机械还没有装,经常利用早晨凌晨时间出来走走台,没有完整排练过。现在他们在郊区周边8到10个场地进行艰苦的训练。为什么说他们很特别?到了8月23号晚上田径足球赛结束才能进行准备工作。

  主持人文坛:场馆一直被占用。

  陈维亚:但是8月24号上午又有马拉松,马拉松起点是鸟巢,结束还在鸟巢,也就是只有到真正中午12点以后整个场地才能全部被闭幕式人员做准备。只有几个小时,8点钟就要开始,准备工作量是巨大的,很多未知的因素都在这儿,所以整个闭幕式的条件是非常苛刻的,但是他们非常辛苦。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艺谋导演、继钢导演的总策划下,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闭幕式也一定会成功,没有问题。

  主持人文坛:我们一定是充满期待。陈导,刚才跟您聊天的时候特别注意到您胸前的两个牌,这两个牌是什么牌?不只两个,四个吗?

  陈维亚:翻面还有。

  主持人文坛:所有的新浪网友都在看,介绍一下吧。

  陈维亚:其实今天戴的只是两个必须戴的牌,一个是在赛事期间必须戴的一个组委会发的牌。这个牌是长期在开闭幕式中心工作的牌子,除了进出除了身份识别之外,我们在中心吃饭也靠这个牌子刷卡。这只是我们众多牌子里两面最重要的。这个阶段我们每天都接受新的工作牌子,我的车上有一大堆牌子,每一次彩排有不同的工作证,进入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工作证,一大堆,包括现在进入奥运村区,昨天进入采访区有一大堆证,是工作证、出入证的大汇集,每一个人脖子上戴7、8个牌子不是稀罕事。

  主持人文坛:昨天晚上看开幕式您最多挂了多少牌子?

  陈维亚:最多挂8个牌子到处走。

  主持人文坛:开幕式已经结束了,您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为什么还戴这么多牌子?

  陈维亚:不能结束,开幕式结束的这一瞬间,意味着闭幕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一点也不能休息,这个牌子绝对不能摘掉。而且三个导演闭幕式完了,还要进入到残奥会的开闭幕式的工作中,才能摘下这个牌子。

  主持人文坛:真希望我们在16天的比赛当中看到中国运动员胸前挂的金牌也像您逮的一样,一摞一摞挂上。

  陈维亚:您的建议非常好,不怕重。(笑)

  主持人文坛:由于时间关系,陈导最后再跟新浪的网友再聊几句。然后我们就结束今天的聊天。

  陈维亚:新浪的广大网友,我跟新浪已经是好朋友了,多次在新浪这个场合下和广大的网友见面。

  长时间,一个是广大网友对我是支持的、理解的,而且广大网友也在跟我们交流中间,也提出了很多很有意义、很中肯的一些建议甚至是一些批评。这一切对于我们来讲都非常有益处,我们一定继续做广大网友的好朋友,我们一定不让网友们失望,闭幕式再创一个奇迹,残奥会开闭幕式,艺谋、继钢、我,我们的导演组再创一个奇迹,我希望永远做广大网友值得信赖的好朋友。谢谢

  主持人文坛:谢谢,也非常感谢今天有这么多新浪网友在看比赛之余,也一起跟陈导聊天。最近因为新浪频道专门成立了一个新浪金牌频道,大家在看节目的同时,也可以就像这样聊天、聊赛事,大家多多来留言、互动,我们一起多多为奥运加油、喝彩。

  陈维亚:加油。

  主持人文坛:谢谢大家,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