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凡倾听》之张丰毅做客实录(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21: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以下是《可凡倾听》播出内容实录:

  曹可凡:丰毅兄,你好这次电影《赤壁》上映以后大家对你演的这个曹操是赞誉有加,但《赤壁》的台词是大家这次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那其实有关曹操的那段就是当你在看这个小乔的画像的时候,边上的人就说,丞相,这个私欲过多容易这个头痛病,你说了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话,欲望使人年轻,这句是乐得挺大的那句

  张丰毅:我是78年进电影学院的,那个时候电影学院很有名啊,那个起哄是有名的,就是现在观众的所谓,我不是哄堂,笑场那个有名的,电影学院的那那是,全国的笑场都是从电影学院开始,那时候太厉害了,经常有的导演第一部片子到电影学院去放,放一半第一部片子走了,看不下去了,那全体起哄,因为那时候片子也假,也是这种,所以呢,我从那个环境里面出来了,所以你看我拍电视剧电影,台词我很讲究,不做作,不敢有这种假的台词,所以你看,原来台词里面有说诸葛亮像乡下人,然后乡下人,那我告诉,我跟吴宇森说,这千万不能说,因为那时候不那么说。那吴宇森有一个创作习惯就是说,就是你反对,你怀疑你举证,你反对你提议,那改成什么?我说村夫,那这好,所以这后面就是说诸葛亮,就说到诸葛亮的时候,什么村夫,就是这么说的。还有很多台词,比如说说开玩笑啦,这种台词也有,下集里面杀蒋干的台词,说我的酒里放东西了,然后他们就紧张然后曹操就一句话说开句玩笑啦,就把你们吓成这个样子,那我觉得这个完全也比较现代了。应该说成一句戏言而已,不必惊慌就是这个,就是咱们这个能靠近,能尽量避免现代语言的就避免现代语言,像那个欲望使人年轻呢,我当时曾经提议过,就是说能不能改成因为它要表现曹操有这个欲望,因为曹操而且呢,表现曹操不是像是那一种具有点反潮流精神就是很自信的那种,不是随大流的那种,所以呢,华佗说那个欲望太强容易犯病,那个曹操就说了一句,我本来跟吴导商量说能不能改成那句说是如果没有欲望,活在世上还有意思吗?本来想改成这样,好像吴导没同意,就是现在还是说那个剧本上那句。

  曹可凡:所以那句是挺哄堂大笑的。不过,看这个也挺轻松。就是无伤大雅,我听说在这个整个拍摄之前,就是在确定你演曹操之前,吴宇森导演跟你一起吃过一个饭,是吧,那天用餐的时候你们俩都谈了一些什么?那时侯他有没有告诉你,确定你来演这个曹操这个角色?

  张丰毅:没有,当时我们知道只是一个朋友打电话说,你知道吴导要拍一个戏吗?拍《赤壁》吗?我说听说了。他说吴导想和你吃个饭,我说没有说让我演哪个啊?说都没说,就是想认识一下,我说好好。因为我很崇拜吴宇森,很崇拜吴导,因为我看过他很多片子,我就想看看,因为他老拍男人戏,我想看看吴宇森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吃饭也没,吃饭的时候没有讨论这部戏,就是说了电影,大范围地谈谈电影,过了一段时间,通知我,说是现在有两个角色,一个是关公,一个是曹操,后来我说,关公不考虑啊。

  曹可凡:那这次电影其实集中了两岸三地非常优秀的演员,我觉得也是在同一个戏里面,大家能够大家能够来比试一下

  张丰毅:你比如说你要我去演一个日本武士,我肯定演的就不如日本演员,你要我去演一个英国绅士,我肯定不如英国演员。那像中国演员,大陆演员,这么多年一直受传统文化的教育,谁的脑子里没有个三国,没有个曹操,没有个刘备,没有过刘关张。谁都有,多少年,应该说大陆演员是占一定优势的,但是,电影呢又是导演的艺术,他的,吴宇森的三国并不是历史上真正的历史上的三国。吴宇森的三国,他们是历史是为角色服务的,角色是为演员服务的,那个演员演了就是哪个演员的周瑜,哪个演员的诸葛亮,所以,那个演员呢只是对导演负责,就是只要吴宇森觉得是三国那就对了

  曹可凡:那你们在平时的拍戏当中,你们演员之间会不会交流一些这样的问题,比如跟梁朝伟啊,金城武啊,这个孙权的扮演者张震啊,你们会不会聊这样的一些?

  张丰毅:从来不聊,而且我们在一起戏也很少,在一个化妆车里化妆,打个招呼什么,从来不聊这个。没有在一起的戏。而且大家都是腕儿,怎么聊啊,不好聊。倒是我们,正经说我们大陆演员这拨,那是怎么做怎么敬礼大家在一起都聊,我经常跟他们的戏,包括台词啊什么的,有一次,有一段戏是杀蒋干一段戏,毒死蒋干一场戏,本来剧本,然后那天我们要拍的时候就是,给了一张,给了剧本一看就是那场戏,一看不如原来的,不如原来的,然后大家都面面相觑,因为都,吴导是个大导演,大腕儿导演啊,所以跟他的,那我们一般就是,他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听就完了,又是前辈。可是看那个剧本,确实没有以前的那个好,我们就所有的曹营的演员看完剧本以后都看我,然后,我就拿着那个剧本就去找吴导,就说吴导吴导,这个这个,我觉得现在这个剧本没有原来的那场戏好。是吗?我说你看你看,这场戏怎么怎么,就没有原来的那场戏好玩。就没有原来的那种意思。奥,我就是想表现这句台词,他说这场戏他就是想表现这句台词,这句台词就是,你自己蠢就算了,你害得我跟你一样蠢。就是把他毒死完之后,我说对啊,吴导,咱们把这句台词放在原来的那个剧本里就特别好。吴导说,那好咯,就这样咯。那我们就拍的原来的剧本。就是我拍到后面,他们执行导演啊副导演就说我跟吴导交流是最多的,因为有时候,咱受的那个教育实在是根深蒂固啦,就是那种,就是中国文化传统的教育,就是不断地

  曹可凡:你过往演过的一些片子,我想我最喜欢的一部片子还是你跟凯歌导演拍的这个《霸王别姬》,

  张丰毅:我认为那部影片至今我觉得中国电影里面拍得最好的一部影片,而且那个人物,段小楼那个人物当时也是下了功夫的。

  曹可凡:当时觉得那个段小楼自个儿下功夫最多的是什么地方?

  张丰毅:首先你必须像一个京剧演员。我学过一点样板戏,那就有认识,也就是,认识不少老师是干京剧的。就是原来在农工团的那些老师啊,他们的一些特点就是我都有形象感。就比如说,你到他们家去,你会发现他们的所有的照片都是瞪着眼睛的,包括结婚照。所以你看,我跟张国荣照的那些像,都是,都是那种,瞪眼睛。他们是,京剧演员老师家里就是这样。就是瞪着眼睛的。就京剧界的很多东西是你不身临其境你没有那形象感你演不出来。

  曹可凡:我觉得这个张国荣是一个香港演员,应该是很少接触这个国剧,他怎么能够在一个这么短的时间里头能够进入到这个角色当中,变成一个旦角?

  张丰毅:可能他原来是唱歌嘛,唱歌可能也跳过舞,所以说他跳舞跳得也不错,我没见过,跳舞跳得也不错。还有他下功夫,聪明

  曹可凡:你跟他接触有些什么样的细节你觉得想起来真是挺让人怀念的?

  张丰毅:后面那个配音没用他,配音是那个杨立新给他配的音。杨立新现在给他配音呢,女气了一点,稍微,他在生活当中他生活当中声音比那个要沙哑。有点,杨立新现在就是给他往那方面就是更旦角的那方面配了一点。

  曹可凡:我听说你跟他是同年同月生的?

  张丰毅:对,他比我小几天,9月,都是9月份,但是他小我几天

  曹可凡:据说有一年那个本命年你还送一根红绸带给他?

  张丰毅:是我送的,我送过一根,就是正好是本命年送,不是绸带,就是当时红绳,我有两根,那是朋友送的,我送了一根给他。

  曹可凡:当时你们一起拍这样一个戏啊,你是不是觉得陈凯歌也是卯足了劲,因为当时他在这个戏里头几乎是把他所有的这种过去的文化的积累生活的积累我觉得全部投进去了。

  张丰毅:对,反正我觉得他比所有导演强的一点就是文学底子。文学底子是很深很多

  曹可凡:我觉得那个戏是凯歌等于是一种能量的哗一下子释放。

  张丰毅:对,就是那个戏这也是他那个戏也是经常拍戏的时候就是头天晚上改的本子第二天两张纸说今天拍这个。一看跟昨天不一样都改了,也是经常改动,但是他,他每天,他也很用功,凯歌每天睡得很少,然后呢一直是拍了五个多月,当时筹备更长呢,但是那个戏,哎,就觉得现在想想就是那个戏不管是各个方面整个班子都很和谐,大家创作很愉快,

  曹可凡:所以你们后来又有了第二次合作《荆轲刺秦王》

  张丰毅:《荆轲刺秦王》从本子开始就不是太好,当时就跟,我就跟凯歌说,这本子不是太好,它没有那情节

  曹可凡:你就直接跟他这样说啊?

  张丰毅:对啊,说过。凯歌年龄比我大,是属于哥,就是我是属于兄弟,他是属于大哥这样之类的。我说凯歌这本子不是太好啊,他幽幽地给我来了句说:丰毅,你就再相信我一次行吗?那你就……你还能说什么?那我,行行行,好好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可凡倾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