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李小冉周杰揭秘《夜幕》 赵宝刚否认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4:39  新浪娱乐

实录:李小冉周杰揭秘《夜幕》赵宝刚否认转型 实录:李小冉周杰揭秘《夜幕》赵宝刚否认转型 实录:李小冉周杰揭秘《夜幕》赵宝刚否认转型
赵宝刚否认转型 李小冉大方微笑 周杰一脸平静

实录:李小冉周杰揭秘《夜幕》赵宝刚否认转型 实录:李小冉周杰揭秘《夜幕》赵宝刚否认转型
赵宝刚导演留影 李小冉微笑

实录:李小冉周杰揭秘《夜幕》赵宝刚否认转型 实录:李小冉周杰揭秘《夜幕》赵宝刚否认转型
赵宝刚谈作品 周杰留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著名导演赵宝刚执导,高光编剧,陆毅李小冉周杰隋俊波领衔,许还幻陈昊李崇霄、杨奇鸣等众多明星主演的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已在CCTV-1播出,收视不断攀高。9月22日13时,《夜幕下的哈尔滨》导演赵宝刚携主演李小冉周杰做客新浪娱乐。以下是聊天实录:(主持人化妆造型:易茗造型艺术学校)

  主持人赵宁(blog)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夜幕下的哈尔滨》正在各大荧幕上火热播出,也引起了我们广大网友的热烈反响,今天非常有幸请到该片的导演赵宝刚,同时带着主演周杰(实录:李小冉周杰揭秘《夜幕》赵宝刚否认转型 blog)一起做客新浪,跟我们网友在线交流,欢迎两位。另外一位女主演李小冉(blog)还在路上,一会儿会加入我们聊天当中来。

  赵导,当时拍《夜幕下的哈尔滨》对您来说是挺艰难的一个过程,相较于以前的电视剧来说,对于今天这样一个火热播出的成绩,你是怎样一个感受?

  赵宝刚:高兴啊(笑)

  主持人赵宁:在央视连续的播出,然后包括在各个地方台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包括我都是一个很热衷的“夜幕迷”,今天周杰坐在这儿,很多网友觉得他这个玉旨一郎演得非常好。周杰,是不是对你来说,演这个玉旨一郎是一次有一定难度的一个挑战?

  周杰:对(笑)

  主持人赵宁:你这是什么表情(笑)眼神交流中包含着什么呀?

  赵宝刚:是不愿意演(笑)在我的被逼无奈之下演的。

  主持人赵宁:他当时为什么不愿意演?

  赵宝刚:他想演王一民,但是我说你不如演玉旨一郎。

  主持人赵宁:当时我看的时候,我的感觉就是和周杰以前那个形象特别不一样。

  赵宝刚:对,因为像他们这种,等于说句残酷点的话,他们在荧幕上的鲜嫩感也没有了,要重新创出一种鲜嫩的,其实是演一种既能发挥你身上个性魅力,又能改变你自身形象的形象,对于他们这种出名的演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是如果你用好了他会增加另外一种鲜嫩。

  我觉得玉旨一郎对周杰来讲可能能够达到这个作用,所以在造型方面首先就给他改变了一个跟他原来演的那些角色完完全全不一样的造型。再有一个就是人物的形态上,因为原来不管你演的怎么样,都是中国人,今天去让你演一个日本人,实际上你要演好了,他的反差是很大的。当然了,相对也给他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但是目前看还是完成不错的,效果比较好。

  周杰:谢谢导演(笑)

  主持人赵宁:这样的笑不是玉旨一郎的,刚才眉头有点微锁的神情就挺像的(笑)

  周杰:其实这个角色给我真的挑战性很大的,而且导演胆子很大,我觉得他比我有信心,老实说,因为本来我跟导演聊天的时候他让我演玉旨一郎,我是真没信心,但是我看看他吧,我觉得他是那么,他就说你要信我呢,你就演,所以我就觉得虽然我有一些含糊,但是我还是被他这种,就是给我一种信心的鼓励,我会有一种,我想了想,我觉得还是愿意相信导演,因为我觉得他看问题的经验各方面,他应该是非常准确的。

  另外一个呢,我也非常想跟导演合作一下,以前从来没拍过他的戏,我特想拍他的戏,所以这次我就决定演这个玉旨一郎。后来拍了以后我觉得这个过程中,这个信心是越来越强烈,越来越足。其实我觉得我们拍这个戏的过程中,就是我演玉旨一郎这个过程中也是我对这个剧本的了解的过程,也是我对导演的了解的过程。就是慢慢慢慢我的信心就越来越充分了,越来越足了,就是给我的这种状态的这种东西很强烈。因为每次我们在现场,包括我穿上那个衣服,我们的衣服是导演设计的,所以我就觉得穿那个衣服给我的灵感很大,就是让我信任我自己我是这个人。而且我们在现场我们会有一个很好的氛围,我很喜欢我们拍戏这个氛围,因为你说严肃吧,也是很严肃的,但是你说开心吧,也是很开心的,因为空间很大。

  我记得前几天有人问我,说导演会怎么教你们怎么这样那样,怎么教你们这几个演员怎么演,我说导演从不教任何人,除非导演看这个人太笨了,他说为什么我们拍花絮的时候拍到导演给谁示范,我说是因为他实在不行,所以导演才示范,导演有时候觉得你应该是专业演员,你应该明白的,他不会教你的。所以我说给你的空间也很大。

  我们在拍这个戏的过程中,我也从玉旨一郎这个身上找到了很多,就是中国人跟日本人不同的东西和相同的东西,这是我从这个角色里头认识到的。

  主持人赵宁:导演会通过很多的一些,包括环境的渲染,包括服装的帮助,包括对手演员可能彼此之间的配合,帮助演员来进入到这个人物的内心深处。玉旨一郎是大家公认的一个很有血有肉的一个人物,而上次陆毅(听歌 blog)也提到,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就是和周杰最后一场戏,那场戏算是杀青戏吗?

  赵宝刚:反正挺靠后的了。

  主持人赵宁:所以也想听周杰谈谈那段戏,在江边,是吧?

  周杰:对,没错,在江边拍那个,就是我告诉了陆毅一个消息,其实我是想让,因为他处于他自己本性的善良,他告诉了王一民有这么一个情报,就是日本人要去杀他们游击队的人,陆毅就把这个消息透露给他们游击队,透明给这些人,他们这些人有了防备,而反而把这个日本的一千多人歼灭了。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日本人他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他来自心里内心的这种挣扎,这种压力,就是我告诉你,他跟王一民说,我告诉你是为了让中国人都逃走,不要受到伤害,可能你不能逃走了中国人,你不但逃走了,你还把我们日本人都杀死了,你这样就残忍了。是站在不同的角度,观点不同,王一民就说谁让你们来的,你们是侵略者,要不来的话我不会打死你,但是作为玉旨一郎来说,他觉得他内心由于他的这个情报,致使他的同胞的死亡,伤亡,这是他内心的挣扎。所以我觉得那个戏确实是让我们俩都挺那个的(笑)挺激烈的冲突的,内心的冲突。

  主持人赵宁:赵导对那场戏呢?

  赵宝刚:因为那场戏实际上是诠释这场战争主题比较深刻的一场戏,实际上这部戏是写了一个中国青年和一个日本青年,在那个战乱过程当中他们同时站在为了世界和平的一个角度,也就是反对战争一个角度,在这个立场上他们对这场战争的一个诠释。其实他们这两个人的角度就代表了我们今天创作者的一个角度。

  这场戏实际上是一场点题的戏,前面一大段是玉旨一郎的言论,后边一大段,就是他作为一个日本人,他其实不是站在一个侵略者的角度,而是站在一个日本人的角度去对这个事情的看法,而王一民又是站在中国人的角度对这个事件的看法。所以实际上是两国青年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对这场战争的一个反思,其实就这么一场戏。如果这场戏演的没有力量的话,就显得这个片子在尾部的时候它会分量比较轻,如果要演好了,它是很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时周杰好像我还说的少了一点,我跟陆毅说的比较多,我说你这场戏不要轻敌,你要把所有中国人民的心声通过这场戏全部要展现出来。当时周杰一开始他的一大段台词,演完了之后,就是当时我先拍他,演完了之后确实比较震惊,他是利用了自己全部的这种感情,调动了全部机体的一种能量,就是底气非常足的说的这么一大段台词,反过来王一民你要压倒他,你的气场还要足,因为你代表的是全中国人民的一种状态。这场戏演完了之后我就觉得已经不错了,结果剪完的时候我就觉得非常好。

  后来我又配了一段音乐,我是用了一个小提琴的主题音乐,其实是代表着一种控诉的主题,它里边有很抒情的一面,但是同时它又有控诉的一面,配上这个小提琴的音乐就是一刚一柔,这个柔实际上代表一种情感和情绪,刚代表中国人一种气势和力量,这样出来是非常酷的(笑)

  主持人赵宁:我们就等着,哪天好好欣赏一下这个段落。因为我知道《夜幕下的哈尔滨》整个完成其实经历了挺多波折的,不管是从一开始的剧本,而且包括整个我们在哈尔滨拍的时候都是实景拍摄,也遇到了很多现实情况的环境的干扰。但是呢,最后呈现出来的那个感觉却丝毫没有让人觉得有距离。赵导,能给我们讲讲当时整个过程吗?

  赵宝刚:确实,因为一般拍这个年代戏都在基地拍,在摄影基地拍它比较省事,因为你不牵扯到围观,也不牵扯到穿帮,这些都不牵扯,但是一旦实境拍摄确实有一定问题。

  原来不是我导,是另外一个导演导,当时采了一批景回来我看着觉得很困难,我当时做了两个方案,一个方案是在哈尔滨拍一部分,然后到上海拍一部分,然后我就到了这个哈尔滨,到了哈尔滨采景的时候我发现确实比较困难。后来我自己大概拍了有四百张照片,后来我觉得还能拍,就是我拍的时候我那个取景的角度和他们可能不太一样,最后拍完之后我觉得可以拍。当大队人马拉过去的时候,后来我发现存在一个大的问题,因为我们是4月份其的,它正好到了五一之后就是一个旅游季节,这个旅游季节游人比较多,但是我们选择那些场景又是游人比较多的,都是旅游的景点,拍摄起来就太困难了。跟他们一接触他们说不可能拍,我这一下就觉得没信心了,我就觉得怎么拍啊。但是我突然有一天得到一个信息使我增强了信心,就是哈尔滨夜里边三点钟天就亮了。

  主持人赵宁:我们欢迎一下李小冉,跟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李小冉:大家好,对不起啊,我在桥底下绕了好几圈,一直找不到海淀桥(笑)

  主持人赵宁:没有,我觉得这个造型和我们在片子里的造型太不一样了(笑)

  赵宝刚:她这是知识分子造型。

  主持人赵宁:我们正在听赵导跟我们讲多难呢,在哈尔滨实景拍摄的过程,后来我知道了全都改成夜里拍了。

  赵宝刚:对啊,因为三点亮,所以我每天晚上出发先拍夜戏,到三点钟开始拍日戏,拍到早上七点到八点钟就撤了,但是无形当中带来了很多困难,就是说本来比如说索菲尔教堂,你看到那个学习那场戏,它等于拍了,本来是一天的戏,就那一个大场面一天的戏,但是我拍了四个早上才拍完,而且无形当中费用会增大,因为上千人的场面,你花这个费用,你拍一天也是这个钱,但是要拍四天的话就得费四天的钱,我拍完一次还得清洗一次,所以每天早上拍到八点的时候我要号召全组人,我带头去清洗广场上面那些“血”,给清洗掉,就这样人家索菲尔教堂还很有意见(笑)但是还是给予了很大支持。

  主持人赵宁:所以说挺不容易的,都是真正的叫夜幕下的剧组(笑)都是晚上才开工。

  赵宝刚:大部分是晚上。

  主持人赵宁:小冉来了,我们说一说卢秋影这个人物,你觉得对于你以前拍过的角色来说,这算是有突破的一个角色吗?

  李小冉:导演没说?(笑)卢秋影其实我觉得跟导演一开始接这个戏的时候,我觉得我看剧本就觉得是一个挺普通的一个爱情戏,然后纠葛在两个男人之间的一个女人。可是导演跟我讲,他说你不要小看卢秋影,她的这种心理矛盾,她所处的这个时代背景是你没演过的,而且是很难把她,就是你多一点可能就多了,少一点可能又表现不出那种每天非常纠葛的心情。反正导演说这个角色挺难的。

  当时我没有那么深的体会,但是在演的时候我有感觉到了,最后全部片子放出来我看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其实这个人物是很深厚的,而不是像我第一次看剧本感觉只不过就是一个普通的爱情故事,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赵宁:因为在这个故事当中,在它这个背景下,它所承载的一个时代,一个历史意义下,可能每个人物可能他整个内心的活动都会变的很丰富了。我觉得这次的《夜幕下的哈尔滨》很多人都说是赵宝刚导演的一次转型之作,你自己会怎么看呢?

  赵宝刚:转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李小冉周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