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国坤坦言拍打戏很享受 “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6:20  新浪娱乐

陈国坤坦言拍打戏很享受“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陈国坤坦言拍打戏很享受“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导演侃侃而谈 “李小龙”细节

陈国坤坦言拍打戏很享受“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陈国坤坦言拍打戏很享受“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陈国坤聊角色 陈国坤深沉

陈国坤坦言拍打戏很享受“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陈国坤坦言拍打戏很享受“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陈国坤坦言拍打戏很享受“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主演陈国坤 陈国坤大笑 王洛勇健谈

陈国坤坦言拍打戏很享受“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陈国坤坦言拍打戏很享受“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导演竖大拇指 主创齐聚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尹俊:您是扮演者,在您心目当中李小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优点、缺点是什么?

  陈国坤:他的缺点是他没有缺点(笑),他基本上没有缺点,因为他在世的时间太短,而且我们观众知道他的其实不太多,都是一般在荧幕上看到的,李小龙是一个,我觉得他是一个哲学家。

  主持人尹俊:不是武打大师。

  陈国坤:武打大师,他是一个实战大师,实战的,真的要打的大师,在表演方面他也是一个很努力的天才,不但是天才,而且也是很努力的天才,而且勇于,人难的是挑战自己的恐惧感,孤独感,他全都能承受,所以我觉得很少人能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尹俊:已经升华了,从实战大师上升到哲学家了。

  于承惠:他这个讲话很精彩,研究哲学应当走向自己的反面,就是还没有哲学的时候,那时候没有体育行吗?不行。

  主持人尹俊:王先生怎么看?

  王洛勇:李小龙的塑造根据每一个演员不同的方式,有些演员像国坤这样的,90%就像他了,这个里面就会省出很多,如果让我去演李小龙的话,我首先得练功夫,练功夫的时候我还要找出形似的东西,就是说每一个演员在创作过程当中是一个非常自我的,而且根据,就是很私密的过程,这个过程没有任何人能代替,导演代替不了,朋友代替不了,老师也代替不了,一说喊开始,你得把他的音容相貌,他的坐念唱打什么都在里面,像子丹这么有成就的演员肯定觉得,他的这个特点是往哪里走,叫我来走的话,我很可能全部都得来,或者我可能得从形开始,比较吃力。

  特别有意思,一讲到这儿,我实际上在92年我们5月份在香港拍摄的《龙》,我3月份经纪公司跟我说,环球影视公司让你去试镜,我当时非常激动,特别有意思,第一个试镜就是把衣服都脱掉,上楼看肌肉,我很幸运留下来了,后来开始试戏的时候,给我们的词就是我跟叶文师傅去世以后的一段戏,后来他们的评价是洛勇身上还像,但是脸不像(笑)。但是导演非要让我演叶文,我说不行,20多岁演70岁,那个时候我才和李小龙结缘,他的书和过程,真的是他的激情唤起之后,我觉得生活当中我们不怕疼了,也不怕累了。

  于承惠:他在理解李小龙的时候,这个担子挑过来的时候首先要了解他的思想,然后是他的行为,他思考的过程是,刚才洛勇讲的是在解读他的思想,然后才能做好。

  拍打戏享受多过痛苦 陈国坤坦言脱衣打得最爽快

  主持人尹俊:说到拍李小龙打斗场面必不可少,咱们的李小龙的扮演者能胜任这样不停的打,可能每一场都有打斗吧,能胜任下来吗?打得怎么样?给我们点评一下,导演。制片人先来。

  俞胜利:李小龙我们这个片子50集,每集至少有两场武打,所以国坤在这个里面武打是非常辛苦非常辛苦,我是在我们的策划这个戏的当中也有这么一个想法,因为李小龙不管怎么写也离不开格斗,也是充分考虑到龙迷的需要,每集至少两场武打。讲一个小插曲,有一天我和导演在现场外面,我们在那儿休息,谈事,突然他从现场跑了出来,脸是蜡黄的,捂着胸口也不说话,转着圈喘气,我们就问怎么了,后来才明白,他说没事,没事,后来才明白,其实他被对手给打伤了,打得,你看我们选择的对手都是功夫很不错的,真功夫,都是真功夫,你做得逼真就得打得非常重,像这样的打他天天都要遇到,这一点太不容易了。

  主持人尹俊:拍这个戏够痛苦,听说还受伤了。

  陈国坤:还是享受多一些。

  主持人尹俊:导演,打斗场面,看他们打给你印象最深的打斗的场面您觉得是哪一段?

  李文歧:整个这个戏有110多场,将近120场的大打、小打的戏,但是真正的打戏我感觉到,因为我们一开始拍的时候就定了个调,我们这个戏要是真打实练,就不是吊威亚飞来飞去,我们这是一条原则,但是多少又有一些放,为什么呢?因为有一些戏你没办法,你还得是需要借助一点儿现在的这些手段,但是更多的应该,95%以上应该是他真正的自己上去,因为国坤在拍这个戏以前已经做了好多的准备,另外他自己练武也是好多年了,那么为了能上这个戏他整整是练了一年截拳道,拜了个师傅,而且我们拍戏的时候这个师傅已经来过了,其实整个的这个戏的武打应该说是不是很大比重,主要写这个人,这个人一生就两个方面,一个就是,我们当时定的时候要演好一口气,要拿出一股劲,这口气和劲都是心理活,这个劲可能要比那个武打的劲就要大,只有有了这股劲了可能武术的这一块,功夫的这一块,你看他自己从叶问身上学习,跟各色人上较量的过程当中,把各种各样的武术都自己学了,包括拳击、跆拳、击剑、太极,他自己感觉到功夫最高的境界应该就是什么呢?就是说我把这些东西变成一个实用的,好使,不玩皮子活,花架子,自己创立截拳道,实际上他对这个打的过程,到最后他也有一个悟,为什么他学哲学呢?能不能以后不打了,可能这是最高的境界,因为他真是这么来的,他最后跟“黄皮小子”那一场打,最后就不是武打了,也不是功夫,完全变成了一种心灵上的较量。因为李小龙打到最后的一场已经告诉了人们,李小龙对这个武打已经不把它当作,它的最高目的已经非常清楚地显现出来,就是要提炼出一股心劲来,最后尽量都是强体健身,当做一个手段,功夫已经变成手段了,所以说他最后跟黄皮小子那一场打就告诉了我们,李小龙真正的已经是出神入化地变成了一个,就是他对功夫的认知还是他崇尚的平和和生命,非常好。

  主持人尹俊:问一下陈国坤,你印象中的最深的打戏是哪一场?

  陈国坤:这一场也很深,最深的还是我跟劳力士的比赛。那一场戏俞老师也有来,他也有脱衣服,我也有脱衣服,那场戏打得特别爽,因为之前拍了好几场打,还没有真正拿到…

  李文歧:那一场戏打得很过瘾,而且里面又把自己的真功夫露出来了,这是胜利在我们这个戏都已经拍起来了,这个时候对错腕的把握还没有到最后,这个是通过字里行间掏出来了把它放大,就是李小龙对功夫的研究的细致,其实那场戏更多的是,是打出中国人的一个气,那股气儿体现出来了,因为打完以后是在那场戏里面喊出来了,我是中国人,等到最后的一场打黄皮小子是不要在生死场上跟我乱画,就你那么挑衅我,侮辱我,甚至于为了叫我跟你打一场戏,做了各种各样的手脚,最后我告诉你,还是珍爱生命,这是两次升华,那一次喊出了我是中国人,爱情得到了升华,最后一打是对尊重生命的认可,所以说李小龙的功夫到了最后出神入化是他开始崇尚和平,珍重生命,李小龙最高的境界完成了,所以说这几次精彩的打,如果没有这么大的文化含量的内容渗入进去,仅仅是打,那你肯定打不过现在各式各样的武打片,上房揭瓦了,如果这部戏仅仅完成功夫,那就有些浅薄了,胜利当时拿这个剧本的时候,每天讨论的是,最后这部戏想告诉大伙儿的什么?不是说李小龙打得比别人高,咱们都学李小龙这个,就是得学李小龙的那两股劲。

  主持人尹俊:俞老师觉得过瘾在那儿?

  陈国坤:我觉得霜在演员Rpark跟我的配合做得非常好,好像真的在比赛,真的在打,而且打的没有疼的感觉,每一下都很霜,内心的兴奋越打越霜,越打越有劲,而且越到位,所以很难得,我也不是从武打演员出身,我一直有练功夫,但是他是非常专业的武打演员,他很能配合我。

  于承惠:国坤的感觉最到位的就是对李小龙的心理感受,有了这点之后,他本身也做音乐,他对节奏的感觉非常好,做任何事情节奏都是第一重要的,包括我们学动作,把握了节奏你的动作就容易把握。另外在一个片子里面武打的场面实际上是塑造人物,刻画人物的个性,在这里面肯定有抒情,但是这种抒情不仅仅是儿女之情,包括暴烈之情,李小龙太多的暴烈之情,我是中国人或者什么,如果你情感达不到那种刺激的话,也不可能动手,就是我不杀人我也不想被人杀,是那么一种感觉,如果片子里面是这样处理人物了,那当然一定好看,看了片花,我没有参加全部的,但是我看了片花以后,我的感觉就是走到深处去了,非常过瘾。

  王洛勇惊讶国内龙迷少 “李小龙”迷海外狂热

  主持人尹俊:这一次拍戏因为也去了很多地方,国外,特别是在美国,在美国拍的时候,你们也发现很多外国人对李小龙的印象特别深,李小龙在国外的印象都是咱们想像不到的大有这么一回事吗?

  王洛勇:绝对的。我回国才觉得,可能全世界就是我们在国内的龙迷是最少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出国之前我一直以为武打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喜欢打架的人,带着这种偏见完了对武术看一看而已,除了俞老师拍出《少林寺》以后,那个时候给我的武术感觉是焕然一新的。后来到了美国以后,说李小龙,我当时在美国教书,一个班里面30多个学生,那天我跟他们说,我要去试镜了,所有的学生那一天跟我说,老师今天你不用上课了,我说为什么?他说你马上要试镜了,你赶快准备戏,我说我从芝加哥飞到洛杉矶三个多小时,我说没问题,上课,他们都说不,真的,我们都愿意把这个时间留给你,我以为是对老师的关怀,我一下飞机就傻掉了,那么多演员爸爸妈妈陪着孩子来试戏,我说这个,后来住在希尔顿的时候,我们有一个牌,李小龙剧组,所有经过的那些来参观李小龙的游客们,我在心里想,我还没拿到角色欢呼什么呢?后来我才知道从工作人员到最底层的剧务各行各业的人,对李小龙的感觉,就像这次咱们拍李小龙从上到下,从一个看道具的搬东西的场务到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都有李小龙的感觉,西方人是几个层面,第一个是非常了不起的高武术的人。另一个是勇敢的人。再一个层面是敢说真话的人。

  主持人尹俊:符合西方价值观。

  王洛勇:整个社会需要这么一个偶像,李小龙全当上了。

  主持人尹俊:听说在美国拍片需要许可证,但是一听说要拍李小龙的戏,就放行了吗?真有这么一回事吗?

  李文歧:不是一回,我们去了9个城市,大家都知道去那儿真是罗嗦,不像国内上哪儿拍片坐着飞机、火车去那儿,住上宾馆了,上哪儿去,你下车有个站岗的,你可能聊一会儿就行了。在美国到哪儿,我对这个英语我一句都不会,但是这一次有一个非常深的英语我记得非常清楚,就是通行证,也叫准牌证,许可证,从我们到了,因为我们第一站拍的是洛杉矶,到处都要通行证啊,坐汽车得有通行证,你上随便一个街道,警察要通行证,到哪儿都要通行证,我们都差点整灭火了,其实通行证的提醒,王洛勇早就说,到美国第一条就是要有通行证,而且我们在承德拍他跟“黄皮小子”在房梁上打的那一场戏的时候,他、胜利,我们三个在那儿,他就谈通行证应该怎么办?这个手续应该怎么办?那一天谈了起码有两个小时,这个通行证这么复杂,我们没有也得去。

  主持人尹俊:怎么解决的,说重点。

  李文歧:我先说一个比较难的,第一在旧金山,我们航拍,拍金门大桥,这是很烦琐的一件事,正好是9.11去拍的,我们的飞机下来以后,我要求的,我说这得上面过去以后,穿过这个桥洞,看李小龙,李小龙有一个锻炼身体的习惯,每天有10公里长跑,他一直坚持到他生命的最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这是意志品质非常高的运动员。他上了飞机,跟他没关系,我说你上飞机,我跟别人对不上话,你找翻译不好使,只好王洛勇上了,小飞机非常小,顶上只能坐三个人,结果我们坐了四个人,为什么?驾驶员是个女的,拍李小龙,行,上吧,第一个。上去了以后这么大风谁让你们上领空,又说我们要拍李小龙,马上告诉他,你们飞得高一点儿,要不是这样,下来以后就会收拾他们的。

  王洛勇:要不行的话,那个女的会被罚单的,就是因为李小龙。

  主持人尹俊:李小龙的面子。

  李文歧:我在纽约上空航拍,拍标志性的建筑,同样,警察哗一帮就上来了,一听说拍李小龙,你们注意,就在这个区域,有什么情况找我们,又变成剧务了。在西雅图,我们正拍打的,必须得有通行证的,警察开大摩托,拿枪就过来了,他跑那儿一看,说我们要拍摄李小龙,看长得像不像,他在那儿维持秩序,我说要不你也来吧!

  王洛勇:我们警服上镜头是要那个什么,但是我可以给你们维持秩序。

  李文歧: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意大利,因为我们要穿一些群众场面,正好是AC米兰和亚特兰大,那一天死人,打死一个观众,全世界都知道,就那一场我们进去了,因为我们是从米兰过去的,我们买的票是在米兰买的,结果我们坐的区域只能是,就像动物世界整的大铁笼给我们放到那里,死了人他们进去闹事,又是啤酒瓶子又是燃烧弹,警察和他们全动手,打得都像血葫芦似的,结果我们到那儿去以后,我们就在那个区域又拍,刚一拿摄像机一群人就围上来了,这个时候我们找警察,他说你们拍什么?拍李小龙,马上给我们打开了门,把我们放到贵宾区,李小龙在欧洲这么大魅力,在美国这么大的魅力。

  主持人尹俊: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不能继续再聊了,就盼着看这个电视剧。

  王洛勇:10月12号中央一套晚上8点。

  俞胜利:可能是8点50,因为第一个戏还有上一集。

  主持人尹俊:再一次谢谢我们的嘉宾做客,带给我们这么好的一个片子,也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李小龙传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