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如歌》收集珍贵影像 观众希望购买DVD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4:00  新浪娱乐
《岁月如歌》收集珍贵影像观众希望购买DVD

王淳华导演和蔡国庆

《岁月如歌》收集珍贵影像观众希望购买DVD

三位嘉宾合影

《岁月如歌》收集珍贵影像观众希望购买DVD

成方圆

《岁月如歌》收集珍贵影像观众希望购买DVD

蔡国庆

  成方圆:其实《岁月如歌》可以做成一个品牌,真的是可以做成一个品牌。

  王淳华:那我们在这儿正式发布了(笑)

  主持人:我们知道我们这个片子里有很多珍贵的影像资料,听说我们王老师也是费了很多功夫,这些东西您的寻求过程是怎样的,怎么能够找到这么多影像资料?

  王淳华:太难了,我是一个特别,怎么讲?圆子说你有什么理想?其实我是一个没有理想的人,但是每件事来了之后我会尽全力去做,甚至有点自残的境地。这个片子一开始我也是奉命接的这个片子的,台里说给你这样一个费用,你要做一个老歌回放,其实领导给我的期望值就是一个歌曲的展示回放。我后来说单纯的歌可能不会那么更加完美,我说我重新再颠覆一下,重新用四个部分可不可以?我们领导也非常开明,随你去创作去了,随你去构思去了,所以把口述历史的东西加进来了,我觉得这个历史比什么都重要,真的。通过这个片子的创作,我觉得中国人对历史的保护还是不够尽然,太辛苦了,为了一个片子,借,偷,然后转,该用的手段全用上了,我觉得没有办法,对资料的保护我觉得这块是没有意识的。以前比如在西方的一些小国家留学的时候,我在德国留学的时候,哪怕一个很好的小镇子,它的图书馆,它的县城资料保管是非常好的,比如我们在电视台查阅资料,86年春晚,这盘带子里打进去,这个春晚里都有谁唱,你在目录里找不到,只有把带子调出来一个一个找,所有的唱片公司,所有的经纪人公司,反正发动七大姑八大姨去找吧,所以费了很多精力。

  蔡国庆所以你这么一说的话,我相信很多网友都会说这样一个《岁月如歌》的艺术片,一定会是值得珍藏的一版,一共这么多集,一共要出DVD,大家会珍藏,以后有些资料我们就不那么费事找了,直接从《岁月如歌》里找过去了(笑)

  王淳华:但是有的也挺遗憾的,当时最早一批的歌唱家是没有影像资料,只有声音,挺遗憾的,所以后来为什么我们能够不管怎么样去打造现场,使一些老歌唱家能回来,能够把这些声音,一个是填补一些空白,再一个,在这些地方原生原唱有一种时空的对比,你那首歌在这个现场唱有没有感觉不同?

  成方圆:有不同,人也是有很大的变化,世界也有很大的变化。

  蔡国庆:再看看网友有什么给我们的提问,他们看了之后有什么感想?

  主持人:其实他们现在在纠结的问题,就是说以后能够在哪里买到,我们可不可以先看到?因为现在每天晚上只播90分钟。

  王淳华:早晨可以重播,可以看到。

  成方圆:起不来(笑)

  王淳华:好的,我去建议,我尽量促成,希望年底之前一定看到。

  主持人:最后就是想问问各位对我们这个片子,有没有一些比较印象深刻,比如说录制也好,比如说看我们自己播出的这些画面也好,有没有一些印象深刻的片段?

  成方圆:反正我昨天看,我作为一个观众看到昨天那期好像是《爱情》篇,我觉得李宗盛大哥真是,他经常是出一些非常精辟的名言,句句都是真理,比方他说为什么情伤的歌好卖呢?因为失恋的人比热恋的人多,热恋的人最终还要失恋,我觉得句句是真理(笑)我觉得他真的是一个过来人,体味了人生各种酸甜苦辣之后凝练出来的一个名句,怪不得他能写出这么多好的歌词和好的旋律,真的非常棒。

  作为我来说,我参加这个录制的部分比较多一些,因为当时王导是非常追求唯美的,比如它的灯光,它的场景设计,非常的漂亮,完全超出我的想像,不像一般的专题片就给你支一个白灯,你就说吧,一个机位也不动,它不是,它的机位在变化当中,所以这样的话大家都知道主持人经常是有一个监视器的,因为大量的词你是不可能背下来的,有一个监视器提醒你,可是它镜头一变化我就不能有监视器,我就要干背,每天都是到了棚里现给我词,好几篇,一厚褡的词,我要短时间内现背,因为你要盯着镜头,所以不可能有一个固定的提示器给你看,给我记忆里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笑)但是我觉得我既然接了这个事了,我一定得把它做好,所以我当中录的时候也是那么多的工种在机房里边,在现场的灯光、摄像很多工种在那儿等着你,我不允许我自己出错,所以我尽量强行的背,饭也不吃,大家在吃饭我就赶紧背下一段,就这样录了有三、四天吧,总算把它录完了。我现在看的时候,其实我觉得还是有一些遗憾,有一些不满足,但我觉得艺术可能就是这样一个遗憾的艺术,下一次等我再继续弥补吧。

  主持人:导演,我们成老师投诉了(笑)

  成方圆:没有,没有(笑)辛苦归辛苦,但是我觉得非常值得。

  蔡国庆:本来是两个人的稿子,全给你了(笑)

  王淳华:我觉得蔡国庆肯定是非常好的主持,我隆重的推荐我们具有慧眼的电视台,推荐师哥作为主持,因为他的形象好,他的公共语言非常好,而且说话又特别到位。

  蔡国庆:没有,没有。我要在这里告诉所有年轻的朋友,应该知道这种艺术的魅力才是真正永恒的,我们回望中国30年流行歌坛的发展,真正能够在这个片子当中被收录进去的,其实很多歌曲不仅仅是娱乐作用,更多很多是触动心灵的作用。所以我仍然要强调艺术的魅力是最永恒的,而娱乐的那种炒作,娱乐的那种甚至有些很多低俗的作品,这些东西在历史的印记当中一定不会留下什么印记的,一定是过眼烟云的。所以我想在这个时刻我最想说的就是,看这个片子,我希望每一个人在他人生的历程当中回望过去的时候,其实都是靠记忆来丰富自己的人生的。所以我很高兴这30年我所回望自己歌坛的这20多年路的时候,我觉得我留下的很多都是美好的回忆,这是让我感到非常幸福的,而且我自己看到我自己在早期唱歌的镜头,然后看到我现在采访的镜头的时候,我突然会觉得,我觉得成为一个流行歌手是很幸福的,这30年,因为我有很多美好的歌曲,然后带给我很多温暖的记忆,带给我很多美好的记忆。所以到如今,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在采访我的镜头的时候,很多的观众,包括我的“果汁”们都说,蔡老师仍然还是那么年轻(笑)听到这个话我觉得特别好。所以我希望再有下一个30年的时候,我希望如果说我还能在歌坛唱歌的时候,我仍然还希望能够留给大家是拥有美好记忆的这些歌曲,这是我最大的感动。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次聊天可能只有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我们这个新浪的平台会为我们所有的网友来开放,我们网友们有什么对我们节目组的建议,也欢迎提出,我们会反馈给我们的导演和成老师,这样子能够促进我们的节目做得越来越好,谢谢三位。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