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淳华对节目精益求精 成方圆蔡国庆感同身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4:00  新浪娱乐
王淳华对节目精益求精成方圆蔡国庆感同身受

王淳华导演

王淳华对节目精益求精成方圆蔡国庆感同身受

三位嘉宾合影

  我记得那会儿在东方歌舞团演出他们讲笑话,说在台上演出,那时候观众没见过架子鼓,说观众朋友,这是架子鼓,底下哗就鼓掌,这是电子琴,底下又鼓掌(笑)

  网友:成方圆老师当年那首《童年》真的是万人空巷,被很多人狂追。

  主持人:我现在想来也是,脑子里面还有对这首歌非常深的印象,包括现在我自己都觉得很感动,因为想到很多那个年代的东西,可能这也是我们这个节目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地方。

  成方圆:对,当你听到一首老歌的时候,你会勾起一个场景,一个年代,甚至一个事件的记忆,比如那时候你跟某个人谈恋爱,你听到这首歌会勾起对整个那个环境的记忆。

  主持人:蔡国庆老师的粉丝叫“果汁”。

  蔡国庆:对,因为我的“果汁”们很有名,特别热情,他们对于我的音乐,对于我个人的艺术,他们可以说是倾注了他们的真情,那么热爱。而且在我的那个官方的网站,就是www.caiguoqinq.com,他们拷贝了很多照片在我那个官网上。在那个年代这些都是难以想象的,而且那个时候演员跟观众的那种关系,就真的是一种也是很真诚的,但无法想像我们歌迷组成一个团队来怎么支持我,来怎么为我投票,没有这种非分之想。

  成方圆:对,那时候没有这种娱乐的概念。

  蔡国庆:对,但是在这种娱乐当中你能感受到这种真情,这点是我非常感动的。在王导这部《岁月如歌》片子当中,不仅能用艺术的手法展现这30年这些经典的老百姓永远不会忘记的歌曲,每一代人都不会忘记的这些歌曲,跟重要的是在这些艺术歌曲展现的同时它会有每一个艺术家的访谈,他会回顾他当时唱这首歌的历史背景是什么,这首歌我当时是怎么演唱的,有很多很多的趣闻,或者说有很多很多让观众朋友无法想像的背后的一些特别有意思的故事。所以这一点我觉得为什么说现在这个片子收视率这么高,可看性就这么强,就在于它的不仅史料丰富,更重要的我觉得是这种片子它不仅仅是一个记录了,我觉得完全是一个导演和创作集体,他们有一个高度的艺术水准,用一个艺术化的手段展示出来。现在年轻一代的歌迷他们看到的,欣赏到的真的是无奇不有的一个娱乐世界,在这样一个片子它能够吸引观众触动心灵,就需要更高的艺术的展示手法。而且我觉得这样一个片子它更多的,王导讲的很对,有一种历史感,有一种责任感,我觉得这是电视人很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一件事情。要用最真实的艺术手段把当时最真实的情况,通过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记录下来。

  我记得我们在拍《北京的桥》的时候,在现场搭那个舞台,我当时去的时候挺震惊的,我以为比如说做这个《岁月如歌》的片子能够把好多的老艺术家,大腕,红的或者不当红的全都请来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但我没想到那个舞台设计,太新颖了,那个舞台。

  成方圆:对,王导是比较追求唯美。

  主持人:每一个都有这样的设计吗?

  王淳华:这个景是请的炎龙,是国家剧院的一级设计师,是非常出色的一个舞美设计师,他说我从来没有给人设计过九稿出来,我想这一定是一个三维关系的,因为这里面肯定有抒情的,有非常高昂的,有童年的,有各式各样各种风格的歌曲,在这样的空间展示,所以你的空间应该有大景,有小景,有虚的,有实的,比如《小芳》的那个录制,它是有一种带有情境化的,有水,有稻草,比如《再回首》比如会有路灯啊,所以你看中间有主的这样一个主调度,是一个像水的河流的感觉,像“3”的感觉,而且原来我是想像水是从高处流下来,就应该有一种年轮感的,后来因为拿不到几百吨的水,只有在前面有一滩水湾。

  主持人:所以这就是女性导演细心的地方,很多的细节可能别人考虑不到的,我们王导都考虑到了。

  王淳华:灯光也是这样,每一集主题灯光色调也是不一样的,比如《青春》,肯定是绿色的,欢快的,比如说关于《祖国》,我们是红色主调的,《故乡》是橙黄色的,所以每一场色调我们也是很讲究的,但是怎么讲呢?在那一瞬间播出,可能有几秒,二十秒,可能观众看不到,但是作为电视每一针每一秒都是要付出辛苦的。

  主持人:19号晚上7点半播出的那一刻,三位都在做什么?

  成方圆:我那天实在是抱歉,因为有一个朋友邀请我去看一场话剧,结果那天我就没看成,但是我第二天,从第二天起我把所有的事都推掉了,天天七点半坐在那儿等着看,每看完一集我都会跟导演通一个电话。

  王淳华:因为圆子原来我们是朋友,但是没有合作过,但是这次请她做主持我也很感动,真的很感动,我觉得圆子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一个人在这个领域能出色一定是有理由的,包括国庆,这两位演员都是我非常欣赏的,我刚才说这两位演员是学者型的歌唱家,他们是非常健康的,非常给人一种美好印象的艺人,有很多人随着时代慢慢淘汰了,自己沉沦,但是他们那么积极的参与,那么与时俱进,那么有文化。所以我觉得通过这次跟圆子合作,她的一种工作态度让我非常感动,最早的一个来,有时候现场都没有人来,她第一个来。国庆也是从深圳赶回来的,他说王导我到了,所以我无法面对他,我觉得面对这样的艺术家,我真是觉得我很幸运,刚才他一讲因为我的作品吸引他,我觉得是他们的人格,他们对这份职业的敬业,才能使这个片子把这些艺术家聚到一起来。我没有什么本事,惟一的本事就是把这些优秀的人聚在一起(笑)

  蔡国庆:我们相信通过导演组的这种策划,他们全心倾注心血的来制作,我刚才讲了,所有的演员都会觉得参加这部片子是一份荣耀,因为历史会通过这个片子记住我们的歌声,记住我们在流行歌坛做出的贡献,哪怕小小的成绩都会记住。所以19号那天晚上我在用我的两部手机群发短信,告诉我的百度上的我的“果汁吧”的“果汁”们,然后让他们再告诉他们的亲朋好友,七大姑八大姨(笑)以后我相信可能北京京城那天晚上信息得有十几万条,全是今天晚上请关注《岁月如歌》这样一个艺术片,大家真的回望一下我们曾经走过的路。因为我觉得今年对中国来讲是一个,我相信以后历史会告诉我们大家,08年在中国历史上会是多么特殊的一年,所以这一年是需要中国人自豪的一年,也需要中国人仍然头脑清醒的一年,内心要警醒的一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的一年。所以这样一个时刻能够有《岁月如歌》这样一个大型的音乐的纪录片,在北京电视台黄金时间段播出,我们大家当再回望的时候,我相信都不会忘记这样一个片子。

  主持人:在蔡老师和我们等于各位网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这个首播是2.0的收视率,这个收视率应该是非常高的。

  蔡国庆:非常高的,是吧,王导?

  王淳华:我们一般零点几就达标了,但是一开始两点几这种片子,近几年电视台里是没有的,因为这个是北京电视台今年一个重点项目,也是北京市委重点的项目,因为我觉得这30真不是一个仅仅的数字,它不仅对我们个人来说意味着一种成长,对民族意味着一种什么?是一种巨大的变化,所以其实我做一个媒体,我在电视台工作这么多年,主动的,被动的,接受任务的,做了很多项目,但是可能这个项目是仅有的一种发自内心的,因为不仅是在做这个片子,我觉得像做我自己,因为我们年龄都相仿,我们是这30年的亲历者,见证者,到现在这样的日子,都是我们30年以前我们梦想的天堂一样的生活。所以我觉得我真是发自内心的,这半年来没有干别的,没有一个假期,没有一个什么什么,全心投入这个片子里头,说人的才华有多大,没有什么才华,人的责任有多大才华有多大,就是你尽全力来做,我觉得就是一个工作态度。所以说如果能够得到大家,艺术家的认可,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高兴,比给我多少钱都高兴。

  主持人:周围的朋友有没有一些良好的评价或者反馈到你们这里?

  成方圆:有一些朋友会看,会发短信,反正一般来说发短信都会说不错啊什么的,我也不好意思在这儿说(笑)

  蔡国庆:说说吧,应该夸一夸(笑)圆子主持的好,因为她感同身受。

  成方圆:对,回过头来讲是一种荣幸,参加到这个片子当中,也是历史的见证者,亲历者,而且我觉得这30年不光是一个数字,真的是一个沧海桑田的变化,我们过去的那种生活方式是那样一个环境,那样封闭的一个环境,然后这30年来一个巨变,沧海桑田的变化,人的生活方式,环境,观念,所有的这种衣食住行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想这种变化可能和一些发达国家的30年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

  主持人:我们中国是非常有中国特色的,将来在我们这个片子里面也很能体现出我们中国的这些很有特色的东西。

  成方圆:对,我相信比方说30岁以上的人看这种片子,可能会更加有感受,或者是40岁以上的人,因为他真的是亲历了,从你十几岁的时候一直走到现在这30年来,你的感受会更不同一些,可能比那种80后的小孩儿感受会更深刻一些。

  王淳华:昨天有个80后的孩子看了片子之后哭了,他是海外留学的孩子,他是看的《故乡》那集,为什么当时没有用编年体来做?就是希望能够在这90分钟不同的年龄人都能够找到自己所关注的这一个点,比如前10年,78年到88年,88年到98年,你说现在,咱们《爱情》里还有周杰伦的歌,还有羽泉的歌,就是尽量三代人都能够囊括进来。

  主持人:它有一个时间的跨度在里面。

  王淳华:有的。

  主持人:其实作为我们80后看这个片子会有一种教科书的感觉,就是说会看比如说父辈经历了一些什么,再看我也经历了什么,就会觉得也是感同身受,可能这个是给广大观众很有包容度的一个事情。我们这个片子现在的收视率这么好,而且网友也在问什么时候会出一个碟片,让我们来收藏,王导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吧?

  王淳华:现在我们先在北京电视台二套首播,每天早晨6点半左右重播,因为这个片子是要发行的,电视台可能要从商业推介的角度,你在全国发行我们就不好卖了,所以我们至少要经过两轮的播出之后,但是现在已经有很多出版社要跟我们订购,要签约,但是我们台有自己的一个发行公司,因为我是电视台的人,我只能给电视台做片子,最后的收益又不归我管(笑)我觉得应该是挺好的未来,因为有好多人要跟我们一起演出,要出碟的,出书的,出盘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