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锦添:创作要有新鲜感 我是庸俗推销的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02:17  新浪娱乐
叶锦添:创作要有新鲜感我是庸俗推销的牺牲品

美术指导叶锦添

  文/陈书娣

  2年的红楼选秀,数10次换角风波,4个月,400多套服装,第1份初稿泄密,100万人斥责,200万人褒扬,10多家媒体追问叶锦添,是否读懂红楼?是否打算雷瞎观众眼睛?叶锦添,是否江郎才尽?邀约来自好友李少红(叶锦添:创作要有新鲜感我是庸俗推销的牺牲品 blog),挑起这个活成了唯一选择,几经折腾的红楼人物造型,观众仍然愤愤不已,但叶锦添因几次被不同媒体断章取义的发言所激起悲愤,已经慢慢磨平。“李少红很不容易,她有制作资金上的压力,但是她一直很坚定。”“我是个炒作的牺牲品。”

  红楼,不足以成为倒叶筹码,因为关注,等待叶锦添的,无论是荣誉还是责难,仍会有很多。在过往设计生涯中,有没有遇到给不喜欢的角色作造型?叶锦添回答说:“有的,还好,因为我可以选择。”

  “我想导演一部片子,在等时机。我想做音乐,也在等待时机。”

  “我很喜欢拍照,我是指,被拍。”

  叶锦添赴《时装》之约打马斜来,摘下眼镜,他的眼睛看起来很疲倦,他像一个怯生生的小学生,闭上眼睛让造型师摆弄头脸,他说话语音非常低沉含混,但思想从他边缘模糊的嘴唇中绵延倾泻,完全难以捕捉。如果对手不够全神贯注,必然落败下马。

  无论华丽或朴素,现实或虚幻,时间都将叶锦添的灵魂创作变成回忆里的胶片。在领略吴宇森的暴力美学之后,叶锦添辗转大片于《诱僧(叶锦添:创作要有新鲜感我是庸俗推销的牺牲品)》、无极(叶锦添:创作要有新鲜感我是庸俗推销的牺牲品)(blog)《夜宴》,中间他又玩一玩商业广告拍摄,然后又开始积极关注雕塑,去年他刚刚在今日美术馆展出了他的一系列以“寂静“为题的雕塑作品,今年他在写小说,创造些是是非非的人物,接下来他又抛弃了过往最为熟谙的写实油画,开始抽象画,他竟然还想导演一部好戏,“前提是必须有好剧本,好演员。”

  这个头脑四通八达的人,唯一不改的是一直热爱古代戏剧,“我对古代的艺术情结比较深。”他承认,他仿佛只有在给汉唐乐府的《艳歌行》或者《罗生门》《长生殿》(blog)设计造型中,人生才会相对寂寞清高,耳畔才不会那么吵闹。叶锦添接手造型只有一个理由:新鲜刺激,这也是他存活下去的唯一理由。这个屡次被搬上大屏幕“美术造型”字样之后的名人,星座隶属射手,而且这个名人很自恋,很喜欢拍照。这样一个名满世界电影界的人物,应有足够的骄傲自矜,但他在镜头前腼腆多过杀气,唯一的造型是用手指推了下眼镜。

  对话叶锦添

  最开始读红楼梦的时候,你第一感觉是什么?

  一直以来我都没有非常迷《红楼梦》,但我很迷中国古典的东西。《红楼梦》只有80回,后面的我也相信不是他的,我们只能从80回之前书写的方法和脉络去猜测。我想表达的,是接近于曹雪芹本人在一个梦境里面的感觉,其实我们原来的设计方案更加庞大,现在因为条件限制,所以归于风格型,也会回到一点点写实。

  你最初的造型更加夸张,更加舞台剧?

  原来做《橘子红了》《大明宫词》的时候,实际上是更加夸张,那是十年前,所以我并不觉得现在观众不能接受。电视剧不是守旧庸俗的,现在有红楼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可以更早一点对电视剧美学有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叶锦添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