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星光倪鹰专访:总编摇身一变成影视老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7:44  京华时报
倪鹰(资料图片) 倪鹰(资料图片)

  《成长篇》

  因为小时候爷爷奶奶经常讲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中国传统文化在倪鹰脑子里变得根深蒂固。迪斯尼公司1998年拍摄了动画片《花木兰》,倪鹰认为,虽然西方人因为《花木兰》的动画片十分喜欢东方女性,但面对已经被西方视角歪曲的花木兰形象,他认为,“我们有责任以中国人的视角打造真正的花木兰”。

  没钱买书每天蹲书摊

  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的倪鹰,听得最多的故事就是花木兰替父从军、水浒传和岳母刺字等故事。

  小时候,倪鹰每次放学后,就到学校旁边卖小人书的地方,蹲在那里拿起花木兰、三国、水浒传等历史典故题材的小人书盯着看。因为攒一两个月的零花钱也买不起一本小人书,倪鹰总是装作翻翻看就要买的样子,在那里偷着看,每次都要一口气读上几页甚至一本。

  这样的日子长了以后,老板也慢慢了解了倪鹰这个小人书摊“常客”的真实情况。虽然知道他喜欢看又买不起,老板倒是也没有赶他走,他看的时候也从来不打搅他。

  终于有一天,倪鹰用攒了一个学期的零花钱,买了两本小人书,一本是《花木兰》,另一本就是《岳飞传》。

  “当时买了这两本书,我如获至宝。”倪鹰回忆说,“放学回到家,都要把这两本书从头到尾地翻看一遍,所以花木兰和岳飞的故事我背得滚瓜烂熟。”

  几十年之后的今天,那两本小人书还被他珍藏在家里。“这些都是我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开始,小时候点点滴滴的回忆,让我在影视剧的舞台上不断努力创作出能很好演绎中国民族文化的作品”。

  从小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倪鹰拥有刚烈好斗的个性,而且不管是说话还是做事,倪鹰喜欢直来直去,不喜欢拐弯抹角。“总是给我们开着会,想起什么事情,就直接给当事人打电话问事情的进展,而不会等到会议结束再打电话。”北大星光工作人员介绍员工眼里的倪鹰。

  受动画片《花木兰》刺激

  除了从小培养起来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之外,倪鹰之所以如此热衷于影视,缘于他骨子里对文学创作的梦想和热情,所以他一直期待在这一领域能有所作为。

  1998年由迪斯尼影业出品的动画版《花木兰》震惊西方,使“花木兰”成为外国人非常喜爱的东方女性形象。这部《花木兰》刺激了倪鹰。

  倪鹰说,动画片版呈现的是一个言谈举止大胆率真、情感表露直白的西方女子,而不是完全忠于传说中的花木兰。所以,倪鹰一直想重塑一个忠孝两全的英雄花木兰形象,“我们有责任以中国人的视角,打造真正的花木兰”。

  两年多前的一天,在北大星光的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倪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美国人能拍中国的花木兰,我们中国人怎么就不能拍中国的花木兰呢? 于是,北大星光开始筹拍电影《花木兰》。

  “我们早就拿到了国家广电总局的摄制许可证,包括剧本磨合、主创圈定等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完成。我们还专程到花木兰故里商丘采风。如果不出意外,明年3月初就会开机。”倪鹰介绍起准备工作来踌躇满志。

  倪鹰认为,遭遇“视觉疲劳”的好莱坞对中国题材也许是情有独钟,而卡通版的《花木兰》也许仅仅只是个开始,《孙子兵法》、《西游记》、《长城》……等影片都有可能贴上好莱坞的标签。花木兰的故事如今已经流传于世界各地,是非常国际化的题材。他说:“我们就是要把花木兰、长城等具有东方魅力的故事搬上银幕,远播世界。”

  欲赋予民族题材新内涵

  作为一个电影电视人,如何把自己的电影打入好莱坞是每个电影人的梦想,但是倪鹰在实现这个梦想的时候,则认为 “开发”民族题材,并不意味着简单地复归传统。相反,倪鹰坚决警惕那种靠展示中国人落后,渲染中国文化糟粕去吸引国外眼球,并以此换取廉价市场。

  他认为,只有赋予民族题材以新的时代内涵和审美情趣,才能为民族品牌注入永恒的生命力,只有做民族的大题材、大品牌,才能更有影响地走向世界。同时,只有那些追求美好情感、充满人文关怀的影视作品,才能打破不同种族、不同国度、不同意识形态的固有界限,使之在观众中间产生共鸣。

  拍电影不忘编辑本行

  投身影视业,离开从事20多年的文学创作,让倪鹰唯一挥之不去的就是文学情结,写诗、写词,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在影视剧的创作中,倪鹰也不忘挖掘并发挥老本行的机会。

  今年10月份上映的由北大星光集团投资拍摄的战争电影《革命到底》主题歌《等着你》,当时在创作中遇到了一些困难。音乐制作人赵小也说,在前期准备中,作词家张枚同就为电影写了4首主题歌词。内容都很好,但放在电影中总少了些升华情感的力量。这时有一位南京词作家李朝润写了首词,很符合影片的意境。

  倪鹰拿到这首词非常喜欢,并拿起笔在这首词的基础上修改成了最终版本的主题歌《等着你》。当作曲家提出要署上倪鹰的名字时,倪鹰嘿嘿一笑,说:“我做了20多年的编辑,改稿是分内的事,怎么能署名呢?还是原创的基础好。”

  20多年前,倪鹰就开始在全国各地发表自己的诗歌、散文作品。“诗词能够表达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和意境,在当今嘈杂纷繁的城市中,偶尔吟诗作对,更能舒缓心中的压力。”

  他说,等闲下来,会把自己的作品收集起来出一本书,闲暇之余能够翻阅一下,回味一下自己的作品,还是很有意思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