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红做客《可凡倾听》 甘愿躲在光芒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9:42  新浪娱乐
实录:陈红做客《可凡倾听》甘愿躲在光芒之后

曹可凡与陈红

  新浪娱乐讯 电影《梅兰芳》主演陈红(实录:陈红做客《可凡倾听》甘愿躲在光芒之后 听歌 blog)做客《可凡倾听》和主持人曹可凡一起回顾拍片的点点滴滴,敬请期待!以下为本档节目的全程实录,供观众先睹为快:

  曹:陈红你好。

  陈:你好

  曹:这次《梅兰芳》很快要和大家见面,所有观众其实对凯歌导演的作品啊也非常的关注,其实在这次的拍摄过程当中啊,你是扮演梅先生的一个重要的身边的贤内助。其实我们知道福芝芳女士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京剧演员,可是因为京戏跟梅先生结缘以后呢,就甘愿走到梅先生的这个光芒的背后,操持家务,相夫教子,其实过去在谈论梅先生的时候,可以说梅夫人的笔墨用的并不是很多,那么这次在电影当中,福芝芳女士、梅夫人的这个整个的一个在戏中的,这样一个作用大概是个什么样的?

  陈:我觉得在戏中她的作用呢,主要还是反映梅先生的生活这一部分,他不仅在事业上非常辉煌,他作为在家里,他作为一家之主,那和孩子们和太太们在一起他是什么,太太们呢是,因为福芝芳是他第二位太太,大太太是王明华,当时在历史上呢是梅兰芳曾经把福芝芳带到过天津,给王明华看过,当时王明华就觉得特别的好,就觉得福芝芳就是脸圆圆的脸也比较大,之后呢比较有福气。更主要的呢,觉得她这个名字特别好,福芝芳就是天生来服侍梅兰芳的,所以是极力的得到了大太太王明华的肯定,才走进了梅家。到了梅家呢我觉得其实福芝芳这个人物啊,在我们影片当中其实更多的是表达了梅兰芳的另外情感生活的另外一面,他和他的妻子。其实福芝芳注定到最后是要和梅兰芳走到最后的,我觉得他们俩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说,他们也是一个生活上的绝配,而且呢福芝芳呢,可以说是在历史上就没听说过梅兰芳的后院起过火,就是家庭非常,在当时这个社会他整个家庭形象是非常的开放、非常的仁慈、非常的健康的一个家庭形象。我想这些和福芝芳的功劳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她还有一个外号叫香妈,那我想香妈这也是大家对她作为梅太太的一种肯定,所以在这个戏里的作用我觉得更多的是还是梅兰芳身边的一个亲人。

  曹:凯歌导演在拍摄《梅兰芳》的时候也一直强调,就是希望还原给观众的是一个作为凡人的梅兰芳,而不是一个圣人、一个完人的梅兰芳。虽然梅先生是一代大师,是那个年代的巨星,那你觉得通过梅夫人跟梅先生哪一些生活场景来还原他作为一个凡人的梅兰芳?

  陈:其实有一个情节,就是说每次看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都非常的感动与同感,就是有一场戏,这一场戏就一个镜头,可能加在一起不到一分钟,他们俩坐在,就是晚上深夜,就是有一盏床头灯开着,特别温馨,一看就是冬天的晚上,之后他们坐在床沿上,后边呢就是两个被头,就是已经铺好的床了,他们俩坐一人一个脚盆在泡脚,之后呢,两个人没有任何的亲密也没有亲昵的动作也没有话语,只是福芝芳在磕着这个核桃,把那个肉呢,就把核桃肉礚好了以后给梅兰芳,之后一看,哟,擦脚布没有了,我去拿擦脚布,有这么一句话。但是看到这个时候呢,我觉得一看这个镜头给人的这个力量就是能看到,这夫妻俩是从苦难中从众多的,就是悲喜当中一起共患难共享受,一起走过来,这种,就那种镜头语言的力量是非常非常大的,那就是说他穿上了睡衣,他卷着裤腿在那也泡着脚,之后甚至有时候有一点点妻管严似的,像乖乖的大孩子那样坐在那儿,可能什么都没想,就非常放松的享受他自己的这种夜晚,临睡之前这么安详的一个时刻。反正我看的时候我觉得,好像人人可以从这个镜头里头看到自己生活的点滴,也可以人人都可以从这个镜头里头曾经觉得好像跟自己身边的爱人也有过此刻的场景,就觉得好像特别有力量。

  曹:我们知道梅先生在抗战的时候蓄须明志,而且当时这个上海沦陷以,日本来请这个梅先生要去给日本人唱戏,所以当时梅先生做了一个非常令人惊讶可能说是,可能现在看起来有点这个不可思议的,就是打了一针伤寒针,我觉得在这个之前,其实面对日本人的这种威胁,其实整个梅家是笼罩在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当中,那么这样的一个场景是不是在电影当中会有所反映,就是尤其是梅夫人在那样的一个关键的时刻,是对梅先生的这个心理起到一个如何的支撑的这个作用?我记得就是临前晚的那场戏。孩子已经睡着了,是那场戏吗?

  陈:是已经被日本人带到司令部去过一次,之后他在寒风当中嘛,一直在等梅兰芳,等了一天一夜,回来以后看着孩子都睡了,之后她跟梅兰芳说,她说日本人还会来吗?就那一段嘛好像探班的时候。

  曹:对,好像就那一段时候。

  陈:就是,其实就是人,我觉得人,尤其像梅兰芳到上海以后就是日本人进来以后吧,尤其是进了租界,那时候他在法租界嘛,那之后呢,日本人就是一直他们是,其实从日本人进了中国,其实就是在

文化人物上,其实就是盯上了梅兰芳。那之后呢,其实一直给梅兰芳施加的那个压力,其实他就是一个艺人,就是一个艺术家,如果你要把那种政治意义施加到他身上来的时候,一般演绎可能会觉得艺术家面对这时候一般都是比较脆弱,不知道该怎么应对。那其实梅兰芳这个人物他真的是他是在大劫上,平时可能说“畹华别怕”,那个孟小冬会经常说“畹华别怕”,因为他作为艺术家,他内心是非常敏感和脆弱的,他如果我要去美国演出,美国大经济又萧条,之后美国那时候离中国的距离是这么遥远啊,遥不可及,万一败了呢,在他生活当中一直他的这种恐惧,导演用很多的笔墨去表达他她的恐惧,可是真的面对日本人对他就是产生这些压力的时候,我觉得他作为一个在台下真的是比男人还男人,他表现出来的那种特别心里有数的那种感觉,是胜过了福芝芳。反而平日福芝芳看上去比他大大咧咧、很泼辣、任何事情来了都不怕,反而真正大事来的时候其实这个家还是由这个男人在撑着。这个无所畏惧,就是说给予强大的精神力量,反而是福芝芳乱了分寸了,不知道该怎么样,因为福芝芳考虑的可能事情和梅兰芳考虑的角度不一样,梅兰芳考虑的是一个人的气节,一个人和国家的命运的关系,可是福芝芳考虑的,是一个女人嘛,考虑的是这个家庭、身边的这个丈夫、若干个小孩。所以他们在真正为难的时候其实是梅兰芳把这个家庭撑起来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可凡倾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