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家林:好作品要关注人物的情感与命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5:34  北京晚报
陈家林:好作品要关注人物的情感与命运(组图)

陈家林

陈家林:好作品要关注人物的情感与命运(组图)

《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海报

  省长父亲跟老百姓父亲

  没什么太大的区别

  接拍《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一是本子基础好、符合陈家林的口味,还一个是“被主角乔良身上正气的东西所感动。为什么打动了我?因为我也是父亲,我觉得老百姓的父亲跟省长的父亲没什么太大的区别,省长也有七情六欲也是人。”陈家林如是说,“这个本子虽然写的是一个我们中高层的领导干部,但是我只是把他的职务、工作当成背景式的东西,并没有大量地表现他的工作范畴。作为一个省长,除了工作范畴以外,他还有很多家庭的事情,他毕竟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他会在工作、情感各方面出现很多冲突、很多矛盾。”以乔省长一家的亲情为表现中心,陈家林导演赋予《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一个别具一格的切入点。本子里面主人公乔良“写字特漂亮,有才,人又帅”。他的升降沉浮直接影响到四个“千金”,她们又反过来影响父亲。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角度,因为它抓住了老百姓比较关注的人物命运,通过命运这条线让大家关注,然后掂出某种分量。

  《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开拍之时,圈内很多人认为这无非是一部“主旋律”的作品,很难在可看性上有所突破。也许是出生时代和个人经历所致,陈家林对“主旋律”却怀有十分强烈的感情——早在1987年他就开始涉足“主旋律”的作品,电影《百色起义》就出自他手。陈家林说,当历史剧的繁华蜕去,现代剧更贴近市场需求的时刻,与时俱进是必要的。一直以来“主旋律”似乎都不太受欢迎,最主要的原因是表现形式上的单一化。其实,“歌颂我们党,歌颂我们社会主义,歌颂我们的英雄人物,歌颂重大事件,甚至包括青年励志片等等,都是“主旋律”的作品,而且“主旋律”的范畴也是越来越宽的。虽然现在出现了像《士兵突击》《亮剑》等较为优秀的“主旋律”作品,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简单化,比如说表面化,比如说题材表现的方式单一化”,尤其接触到《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之后,陈家林有一个感触,“主旋律”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亲情化”、“人性化”。“亲情不一定都写老百姓,领导干部也是人,拍得要像真实的人,不能脸谱化。”

  陈家林说,以往屏幕上类似题材的主旋律作品,模范典型总是第一主角,单一的表现方式决定了类型化之下只有“文艺作品”,而没有“受欢迎的作品”,只要一打上“主旋律”的标签,就难逃被有色眼镜窥视的命运。陈家林为主旋律的《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剧“定性”,通过选取乔省长、乔省长组成的一家这样的“个体”来渲染笔墨,来反映人物在政治变迁的大环境下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上的激烈碰撞和情感的困惑。《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的看点也恰恰在于他的“反传统”——抛开高大全、远离正统说教,乔省长和他的女儿们都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有血有肉、有理想追求也有人生缺憾的人。

  家长里短中凝聚了

  30年的风云变迁

  今年66岁的陈家林,在影视界已摸爬滚打了30多年,创作了多部颇具影响力的作品。谈起做导演的甘苦,陈家林却大谈了一番戏内与戏外的感悟:“导演是一件很难做的事,导演的心思不但要用在戏内,也要用在戏外。”他提到打算开一个叫“导演实用学”的课程来讲述片场摸到的经验,更以感慨的语气叹息如今“电视导演的地位一年不如一年”,只是排在买片方、投资人、大腕儿、老板“小蜜”之后的“五把手”,于是不由得怀念起往日那段导演当家的、“连党委也重视”的美好时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